笔电/PC世界

PC真的很惨淡,英特尔CEO说消费者六年才换一次新电脑

02.jpg

 

   腾讯科技讯 个人电脑早已成为夕阳产业,连续多年以超过两位数的幅度大跌,电脑厂商被迫进行转型。日前,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表示,电脑的升级周期已经延长到了六年之多,这表明需求将会更加低迷。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日前,科再奇参加了在纽约市举办的“贝尔斯登战略决策峰会”。他在发言时表示,个人电脑的更换周期已经延长,四年是过去的平均水平,但是现在已经延长到了五到六年。

  科再奇表示,英特尔仍然需要继续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鼓励消费者能够以更短的周期更换新电脑。

  科再奇表示,如今人们会经常更换一部新手机,但是对于自己的电脑却不是这样,“我们需要解决电脑升级周期太长的问题。”

  行业已经达成共识,个人电脑已经成为夕阳产品。在智能手机时代,个人电脑逐渐成为一个办公设备,许多家庭中的电脑开机工作率越来越低。不过业界也认为,个人电脑未来不会永久退出市场,而主要成为类似复印机、打印机一样的企业办公设备。

  而对于个人用户或者家庭用户,智能手机、客厅机顶盒、以及类似亚马逊Echo在内的语音联网设备将成为更加常用的设备。

  美国媒体指出,电脑升级周期延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新版的操作系统可以支持更老型号的电脑产品。比如五年前,英特尔推出了Sandy Bridge平台的酷睿处理器,而这一CPU仍然可以支持微软最新的Windows10操作系统。

  在最近媒体的测试中,人们发现戴尔公司在2006年推出的台式机产品Dimension E510,居然仍然可以运行Windows10系统,当然运行的效果可能并不完美。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Technalysis的分析师杜内尔(Bob O'Donnell)表示,许多人使用个人电脑主要是浏览网页、听音乐、观看网络视频,而这些功能都能够通过老电脑来完成。

  另外,除了全面取代旧款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之外,一些消费者会选择对现有的电脑进行部分升级,比如他们可以淘汰掉古老的硬盘,插入最新的固态硬盘产品,从而提高数据存取速度,另外消费者也可以插入更多的内存条,或是更换一个新显卡等。

  不过,在电脑行业,游戏电脑成为一个例外。为了支持最新款的惊爆游戏,游戏玩家往往会每隔一两年就升级电脑。另外,4K视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也在鼓励游戏玩家购买新电脑。上述分析师表示:“这正是游戏行业对于电脑十分关键的原因。”

  杜内尔也表示,升级周期延长的不仅仅有电脑,此外也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其中平板电脑未来的使用寿命也会和平板一样长。

  机构数据显示,平板电脑同样已经成为夕阳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大幅度下挫。

  科再奇还表示,电脑用户延长升级周期,再加上混合型平板的出现,导致了电脑发货量的萎缩。

  三年前,科再奇担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当时行业内有观点认为,平板电脑会逐步取代个人电脑。英特尔当时决定做平板电脑芯片的领军企业,然而这一市场已经越过了巅峰时期,开始以两位数幅度逐年下滑。

  人们开始购买能够同时充当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的混合型产品,比如微软外接键盘的商用平板电脑Surface Pro等。在全球电脑市场萎缩的背景下,混合型平板或混合型电脑的发货量出现了逆势增长。

  科再奇也表示,电脑发货量萎缩的幅度会越来越小,并且逐步稳定下来,不过他并未明确哪一年会出现企稳。

  科再奇表示,英特尔的业务正在转型,从电脑为核心转向物联网为核心。

  不过数据显示,目前个人电脑芯片业务仍然给英特尔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入。(晨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