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阿里苏宁虚实融合再进一步,未来零售天幕已启

文/易北辰

7780002fd212006f1d9

时间回拨到三个月前,北京时间2016年3月21日下午2点57分,阿里巴巴零售平台2015财年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这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发布实时年交易额。数据显示,年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沃尔玛用了54年的时间,阿里用了13年(阿里巴巴财年从上一年4月1日至下一年)。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彼时表示:“在这背后,体现出的是创业中小商家和传统品牌对互联网渠道的人士变化,也带来了消费者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商业方式的变化,同时出现了包括“淘女郎、网拍摄影师”等全新的服务类型。张勇表示:“我们不打算再造一个沃尔玛,而是要通过互联网与商业的融合打破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那道高墙。现在3万亿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10%多一点,下一步要帮助剩下的将近90%进行更有效的资源配置。”

时间过了三个月,2016年6月1日北京JW万豪,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现在3万亿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10%多一点,下一步要帮助剩下的将近90%进行更有效的资源配置。”这句话更推进了一步。一个好汉三个帮,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不是凭借一己之力,而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而一股友军的力量不容忽视,就是阿里巴巴10个月前结拜为兄弟的零售巨头苏宁云商。2015年8月10日在苏宁在南京总部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时隔10个月,伴随6月1日阿苏”王者联盟“的成立仪式,交易做实。

苏宁云商 6月2日晚间发布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正式向淘宝(中国)软件(下称“淘宝”)和安信-苏宁2号(下称“安信”)两大认购对象发行价值约292亿元的股票。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价格为15.17元/股,发行数量19.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92.33亿元,募集资金净额290.85亿元。其中,淘宝认购18.61亿股股份,认购金额282.33亿元,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安信—苏宁2号认购0.66亿股,认购金额10亿元。

在本次股份增发完成后,淘宝将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86.11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张近东,持股195.18亿股,持股比例20.96%。

本次发行完成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持股比例由26.44%被稀释为20.96%,仍然为第一大股东;淘宝持股比例由0增至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苏宁云商原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9.70%被稀释成15.62%,成为第三大股东。

完成“合体”后的阿苏“王者联盟”充满无限的能量和想象力!据逍遥子张勇所言:“帮助剩下的将近90%进行更有效的资源配置。”似乎近在咫尺。

然而行军打仗讲究,布局缜密,步步为营。“6.1王者联盟“被业界视作是阿苏联盟的作战蓝图,大气磅礴,而又丝丝入扣。2016年6月1日这一天,注定要被载入商业零售史的史册,因为吹响了电商、实体虚实结合的冲锋号角,实体零售全面拥抱互联网的大潮已然全面开启!

而剧情主要有三条主线:

主线一:电商、实体两种商业业态全面融合

6月1日阿苏结盟当日,北辰早早来到现场。两家吉祥物手握来自星球大战的宇宙之剑,摆着各种造型。不一会,前方本来空散的走道,人群拥簇。原来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逍遥子和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已经到场,在人群拥簇下,他们华丽丽的步入会场。就这样,影响中国零售格局的两位大侠从北辰身前风一般走过。步入会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与苏宁的联手不仅是两家公司的连接,更是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两种商业形态全面融合。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集团零售平台总额超过了三万亿元人民币。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不仅做到线上的三万亿,同时能够推动整个中国社会零售总额从30万亿走向300万亿,从30万亿到300万亿的过程,就是数字化的过程。就像10个月前双方希望的那样,今天阿里和苏宁的战略合作已经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双方从商业前台、物流体系、会员及服务体系等方面实现了打通,并由此衍生出许多新的服务和体验。从今天开始,整个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商业生态体系将开放给所有品牌商,成为帮助品牌商完成数字化商业转型的“水、电、煤”,将真正打破存在于线上线下之间,横亘于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的那堵“墙”。更重要的是,这种化学反应背后,是双方将为消费者带来真正未来智慧生活的全新体验和标准支撑。”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带着沙哑的致辞依旧字句铿锵。他表示,“事实上苏宁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两家企业的事情,而是肩负着众多品牌商、零售商共同的使命与责任,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共同承诺。两个平台站在一起,打破了曾经线上线下的隔阂,希望共同变革中国互联网时代的零售模式,共同创造渠道的社会价值,也希望与众多的品牌企业、平台商户也站在一起,共同面向用户,探索未知的前沿价值,推动供应链模式的革新,开启一个崭新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而前来助阵的嘉宾,也是商业江湖中赫赫有名的大咖。可谓星光熠熠。一个小小会场似乎装下了过去三十年中国商界所有荣耀。TCL集团李东生、美的集团方洪波、联想集团杨元庆还有中国最为顶级的企业家和投资人,要知道他们所领导的企业交易规模占据了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半壁江山。


主线二:“两线三通” 阿里、苏宁商流、物流、服务全面打通

据悉,合作10个月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展开了“深入血脉和神经末梢的融通”,通过陆续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金融、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双方优势正相互化合成更大的势能。

在电商方面,双方先后完成了苏宁易购、红孩子入驻天猫,苏宁云商控股的日本最大免税店集团Laox入驻天猫国际,阿里巴巴4.23亿活跃买家与苏宁云商线上线下2.5亿用户,融合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消费群体。

在物流和服务方面,苏宁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和5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已与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和菜鸟物流实现无缝对接,苏宁帮客服务能力全面向天猫开放。苏宁物流拥有的455万平方米仓储面积,正逐步成为菜鸟合作伙伴和有效补充,并开始服务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品牌商家。目前,双方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六城市实现半日达,并实现了门店自提、最近门店送货等多项服务。此外,阿里和苏宁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了“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小家电30天无忧退货”“180天以换代修” “上门以旧换新”等超过十项创新性服务体验。

通过商品通、物流通、服务通这一全新商业形态,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两家公司也深切体会到融合所带来的共生共赢。苏宁云商日前发布年报显示,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连续第四年下降的背景下,苏宁云商2015年线上线下业绩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44%,线上平台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94.93%。同时,运营费用率、租金费用率、人员费用率均同比降低,互联网零售模式的规模效益开始显现。而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2016财年其零售平台销售额突破3万亿元,已成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

 

主线三: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

数据显示,阿里苏宁战略合作以来,有超300个手机数码家电品牌通过天猫、苏宁易购官网、苏宁1600多家门店以及1.6万个农村淘宝服务村点等通道,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首发、同步预售、团购、分期付款、扫码购、积分兑换等多重方式实现全渠道贯通。

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此役联合发布“三体贯通”战略。即:未来三年,将围绕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掀起新一轮融合风暴,为零售链条三大主体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宣布,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与品牌巨头结成“王者联盟”,并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在三年内,阿里巴巴和苏宁将联合“王者联盟”进行品牌激能及供应链重构,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百亿规模的品牌,如美的、海尔、三星、海信、华为、小米等,三年内年销售额达到500亿元;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50亿规模的品牌,如联想、西门子、索尼、创维、佳能等,三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00亿元的规模。

作为品牌自营、积累粉丝以及实现消费者运营的第一阵地,阿里和苏宁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近7亿会员的互通,通过大数据的双向融合、阿里全球供货中心和苏宁的全向打通,为品牌开拓渠道、触达消费者,进军海内外及农村市场提供全面的服务。苏宁和菜鸟强大的仓储、物流供应链也将进一步对品牌商开放,帮助品牌实现快速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未来三年至少帮助品牌降低三成物流配送成本。

对于经销商和零售商,阿里和苏宁提出“中小零售商赋能计划”,将依托各自的生态体系、帮助零售商实现商品和交易电子化,为中小品牌提供产品服务、金融服务,打造从选品、营销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商简化经营链条,减少资金成本,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消费者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只是开始。未来,阿里苏宁将围绕性价比、个性定制、融合创新等进一步升级服务品质,推出“服务体验登峰计划”,让消费者不仅可以获得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体验,还能获得更智能的商品、更优惠的价格,更极致的服务以及更个性化的粉丝福利,重新定义和创造消费体验。

要打破常规,引领时代变革,必须要有站在未来看今天,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和格局。阿苏的“王者联盟”已然是两种不同业态互相砥砺融合后的全新商业元素,全新商业物种。说他是全新的联盟、全新的企业、全新的商业则太过狭隘。似乎没有一个词可以定义阿苏的所为,这可能就叫做“未来之道”!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