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喜忧参半——苏宁入主国米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

15.jpg

 

   “千呼万唤始出来”,苏宁入主国米之事终于见了端倪。

  6月6日下午,苏宁在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以2.7亿欧元(约20.13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

  在中国公司纷纷投身于海外足球产业的大趋势下,苏宁的绝对控股权是很少见的,或者可以这样说,苏宁开创了一个先例。作为在海外足球第一个吃大螃蟹的中国公司,苏宁的收购,有着很值得憧憬的前景,有着不错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可谓喜忧参半。

  苏宁入主国米的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顺应了国内的政策。

  2016年5月份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有几条内容写到足球,比如“实施足球改革”,比如“三大球发展计划”中的足球部分,这些内容阐述了足球的重要性,展望了足球事业未来的发展。

  “规划”还特别提到了鼓励体育企业海外并购:“引导有实力的体育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上市。鼓励体育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积极支持体育产业的海外并购,鼓励吸引国际体育组织或体育企业、国际体育学校落户中国。”

  苏宁此举,与《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很是吻合。

  第二,学习先进足球国家的足球理念。

  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足球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硬件设施和技术,还包括足球理念、运营经验。

  对于此次收购,张近东说:“未来,通过与国际米兰的交流融合,将能够助力苏宁足球俱乐部全面提升技术体系和运营能力。”如果真如张近东所言,那这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第三,起到反哺作用,通过球员交流,促进国内足球水平提高。

  既然已经是一家人,按照正常的逻辑,让国内球员去国米训练甚至让有实力的国内球员去感受一下意甲的大气场应该不是一件难事。而让国米与苏宁打几场货真价实的训练赛,也要比之前现实得多。或者,让国米的某些球员到苏宁言传身教,让国米的教练到苏宁讲课,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如果能如有的猜测那样,国米与苏宁联合搭建青训体系,那更是一件好事情。

  以上三点,是苏宁的机遇。但是,苏宁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一,今天的意甲,已经不是昔日的意甲。

  曾经的欧洲第一联赛甚至世界第一联赛意甲,如今只剩下代表昔日荣光的历史了。随着意大利经济的滑坡,资本的不足,对明星球员的引入力度不够,今天的意甲,已经不是昔日的意甲。

  2010 年国米夺得欧冠后,只有尤文图斯在2015年进入了欧冠决赛并获得过欧冠冠军,除此之外,没有球队能进入欧冠决赛。2015年11月有一份数据表明,意甲联赛的球员平均年龄为27.1岁,仅次于土超联赛的27.3岁,成为欧洲平均年龄第二老的联赛。第二老的联赛,活力何在?

  而这些造成的结果是,联赛对观众吸引力不足。本赛季意甲联赛结束后,有一项数据表明,意甲本赛季平均入场观众人数仅有2.2万人。

  意甲的经营,也是举步维艰。今年3月4日,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刊登的2014/15赛季意甲20支球队财政状况报告显示,“这个赛季20支球队亏损达到了空前的3.65亿欧元,之前的2013/14赛季,意甲20支球队亏损为2.2亿欧元。”

  这样的大局势下,苏宁经营国米也很为难。

  第二,国际米兰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2013年,埃里克•托希尔从国米前任主席莫拉蒂手中购得俱乐部70%股权的时候,出资3.5亿欧元。而今天,苏宁购买国米70%股权,花了2.7亿欧元。

  单纯从数字上看,苏宁少花了不少。但是,贱卖的原因我们想过没有?

  根据媒体报道,截止到去年6月底(即2014-15赛季,笔者注),国米欠下的银行贷款高达2.3亿欧元,托希尔从个人账户向国米借了1.08亿欧元,俱乐部欠各个供应商共0.68亿欧元,转会市场上还有0.11亿欧元欠款尚未支付。共计4.17亿欧元的各类欠款,如果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未能如期支付,还将增加5000万欧元的利息。此外,俱乐部还面临着连年赤字5000万欧元量级起步价的亏空。据预测,本赛季,国米亏损将达到5000至8000万欧元。

  如果这个报道属实,那么单是4.17亿欧元的各类欠款,已经远远高于埃里克•托希尔当初收购俱乐部70%股权时的价格。

  而埃里克•托希尔当初接盘国米时,国米的债务是1.7亿欧元。国米的经营窘迫,可见一斑。

  当然,国米拥有米兰郊外2.43平方公里训练基地的永久产权,国米球员在转会市场上的身价也有几亿欧元,这算是国米的“有形资产”。所以,这里我们且不说苏宁入主国米到底是买贵了没有。但是,单看国米不容乐观的财务状况,苏宁如何改变呢?

  第三,球队的战绩。

  球队的战绩,决定了很多东西。在意甲联赛,衡量一家俱乐部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就是欧冠。而国际米兰,多年来已经在欧冠战绩不佳。在2010年夺得欧冠之后,托希尔入主之前,国米欧冠最好战绩是进入八强。而托希尔入主之后,则连续几年无缘欧冠。

  苏宁入主后的的任务,应该就是让国米重返欧冠行列。

  但是这谈何容易!

  一家球队的实力,球员身价排名是一个重要指标。我看过这样一份关于球员身价的数据,2015年8月23日,15/16 赛季意甲将拉开序幕时,德国权威媒体《转会市场》刊登的意甲俱乐部的球队即时身价表明,国际米兰全队当时身价为2.47亿欧元,排名意甲第四。

  而西甲皇家马德里全队即时身价高达7.65亿欧元,巴萨全队身价6.94亿欧元排名西甲第二,马竞全队身价3.59亿欧元第三,排名第四的瓦伦西亚全队总身价也高达 2.7亿欧元。

  拿国米和西甲球队相比,是因为今年西甲欧冠成绩突出。

  虽然球员身价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对球队成绩却起着重要作用。

  那么,苏宁如若想提高国米成绩,就得花足够多的钱去购买足够优秀的球员。据说,苏宁在这次收购中几乎花光了近三年赚的所有净利润。这样看,前途不易!

  看完以上几点,我们会发现,苏宁入主国米,有机遇,但更有挑战。我们只能说:且行且珍惜吧!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