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败笔!新MacBook充电接口将抛弃磁吸设计,改用USB-C

18.jpg

 

   大学时,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Mac电脑——2004年的PowerBook G4。

  这是一台了不起的电脑,在设计方面远远超越了当时的水平。

  除了一件事:充电接口。

  老式的PowerBook使用的是一种圆形的专用充电接口,对应的是一个胶囊形状的电源连接头。

  我的接头用了两年就坏了。某天夜里,我做完课程论文后绊到了电源线,结果接头被PowerBook的接口折弯了。从此,我必须小心翼翼地插好接头,旋转到正确的姿势,才能充上电。(我没法付钱去修,毕竟我当时只有个苦逼穷学生。)

  这次意外后不久,苹果公布了一种革命性的新型充电接口MagSafe,电源连接头利用磁性吸附在Mac的充电接口上,完全避免了我遭遇的那类意外。这个设计堪称完美。

  目前看来,MagSafe似乎要被废弃了。

  根据最新的传言,苹果下一代MacBook Pro将采用USB-C,作为充电,完成电脑、配件同步,或连接额外显示器的接口新标准。

  USB-C确实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未来数年大部分电脑和手机都将加入这一接口。然而,用它来给笔记本充电却不是个好主意。

  MagSafe设计的天才之处在于,你可能会绊到MacBook电源线,或者用力把它扯下来,都不用担心会损坏电脑,或者像我多年前那样损坏充电头。无论你从什么角度把它拔下来,都不会有任何问题。

  USB-C却不一样,USB-C插在Mac上非常牢固,以至于要水平角度用力才能拔出,于是绊到电源线或者用力过猛造成损坏的几率大大增加。

  新的超薄MacBook已经使用了USB-C作为充电接口,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MacBook Air将会成为MagSafe的最后一片自留地。多数人认为,为了给常规MacBook让路,未来几年苹果将逐步放弃Macbook Air产品线。

  再见了,MagSafe。

  苹果方面告诉我,如今MagSafe的必要性已经下降,因为MacBook的电池一次充满已能工作一整天。你不太可能需要一直插着充电器,绊到电源线的几率也因此降低。

  这个说法并不能令我信服。

  我经常会在白天给MacBook Air多次充电,感谢MagSafe连接器,我完全不用担心会损坏到充电头。

  难得看到苹果抛弃一项优秀、实用的设计,用一种对用户较为糟糕的方式取而代之。USB-C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但苹果用它取代MagSafe却是一个愚蠢的错误。(秋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