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VR来了,可人才还没准备好呢

b9457e3cc376ac3d024a6be418a1f8dc.jpg


  科技先生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VR投资达18 亿人民币。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是中国VR产业爆发元年,而未来4年,市场规模将增长36倍至550亿元,2020年人才缺口至少80万。

  VR技术给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也吸引资本的涌入。据了解,VR是全产业链,上游要开发硬件,中间要开发平台,下游又链接软件开发商和内容生产商,也有生产规模的体量。

  VR行业起初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游戏行业会是VR最合适的市场,但就目前各大厂商的应用方向来看,VR还可以用于远距离沟通交流、军事、医疗、娱乐。当然也有厂商认为当下电影、体育、纪录片和限制级电影才是VR最令人兴奋的应用方向。

  甚至浙江高考将《虚拟与现实》作为高考作文题目,可见VR产业的火爆程度。但在喧嚣的背后VR产业的泡沫也在一点点的积累,未来随着这一领域的不断壮大泡沫也终将有破灭的一天。

  VR不仅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全新的消费领域。据了解,在工业医疗等应用领域,复杂的工业拆装,飞机机舱内的细节设计等,VR都可将原本图纸化二维化的内容1:1还原到虚拟空间,为工程师提供帮助。

  未来随着设备厂商的增加市场中对内容的需求将随之增长,如今已有像暴风魔镜这样的公司开始在为提升VR产业做着努力。未来的VR设备公司不仅在设备生产研发方面有所投入还将涉足内容创作领域形成“产品+内容+产业链”的新型产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