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三分钟看明白为何iPhone“美国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08.jpg

 

   腾讯科技讯 6月13日消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近期刊文,分析了iPhone完全在美国制造的可能性。尽管美国一些总统候选人期望苹果将iPhone制造迁回美国,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从原材料开始在任何单一国家生产某款产品的想法都不切实际。

  以下为文章全文:

  特朗普曾经说过,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那么将会要求苹果在美国生产计算机和iPhone,而不是在中国。伯尔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曾呼吁苹果将某些设备的制造从中国搬迁回美国。

  然而,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能让这样的愿望成真。关于苹果为什么不在本土美国生产手机,乔布斯曾经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在中国进行生产并不是因为中国的人工更便宜,而是中国提供了熟练的工人,以及灵活的工厂和元件供应商。苹果认为,相对于美国工厂,中国工厂能更快地根据需要做出调整。

  现在将这些放在一边。想象一下,如果苹果能说服一家中国代工商,或是自行在美国开设工厂,那么会发生什么?苹果可以在美国生产iPhone并继续赚取利润,就像在美国制造某些高端Mac电脑一样。不过如果仔细思考,那么会发现特朗普和桑德斯的看法中有一些明显的漏洞。

  场景一

  目前,苹果的代工商通过7家工厂生产iPhone,其中6家位于中国,1家位于巴西。如果手机在美国组装,而苹果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元件,那么设备售价将会发生多大的改变?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数据,售价749美元的iPhone 6s Plus的元件成本约为230美元。而售价399美元、苹果最新款的iPhone SE元件成本仅为156美元。

  根据IHS的估计,将这些元件组装成为iPhone的成本约为4美元。而根据锡拉丘茨大学信息研究学院教授杰森·戴德里克(Jason Dedrick)的数据,这一数字约为10美元。戴德里克认为,在美国进行组装的成本将要高出30到40美元。这部分是由于美国的人工成本更高,同时也是由于将元件运往美国将带来额外的物流运输成本。这意味着,即使保持其他成本不变,iPhone 6s Plus的最终价格也要高出约5%。

三分钟看明白为何iPhone“美国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那么这样做对美国有什么好处?苹果表示,该公司的供应商雇佣了超过160万名工人。然而,最终参与苹果手机组装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因此,即使苹果能说服富士康或其他代工商在美国组装手机,也不会像特朗普和桑德斯期望中的那样带来变革意义。

  场景二

  如果手机元件也在美国制造,那么情况又是怎样?

  在苹果的766家供应商中,有接近一半,即346家位于中国大陆。此外,日本有126家,美国有69家,台湾地区有41家。

  iPhone的前面板采用了康宁公司的大猩猩玻璃。康宁的这种玻璃在肯塔基州、韩国、日本和台湾生产。基于这种玻璃制造的触摸屏,以及配套的计算芯片是成本最高的元件。根据IHS的数据,iPhone SE中的这些元件成本约为20美元。另一项主要成本在于手机处理器。在iPhone SE和iPhone 6s中,这一处理器都由苹果自行设计。苹果将芯片生产外包给了三星和台积电。此外,iPhone SE中的基带芯片由高通设计,根据IHS的估计成本约为15美元。NAND和DRAM存储模块的成本约为15美元,电源管理芯片成本约为6.5美元,而射频功放和收发模块成本接近15美元。

  大部分这些芯片都采用外包模式制造,因此很难弄清芯片具体是在何处生产。例如,业内主要芯片代工商GlobalFoundries在德国、新加坡、纽约州和佛蒙特州为高通等公司代工芯片。

  熟悉半导体代工的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师杜安·博宁(Duane Boning)认为,对于生产芯片所需要的原材料硅晶圆,不同国家之间的成本差异已经很小。他表示:“相对于耗资数十亿美元的设备和设施,人工成本非常低。”

  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实验室关键材料研究所负责人埃里克斯·金(Alex King)指出,半导体生产线在建造的几年后就会迅速落后。这意味着,每一代半导体生产线都有可能在全球任何地区,包括美国来建造。实际上,这些生产线中所需的机器设备很大一部分仍在美国制造。

三分钟看明白为何iPhone“美国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苹果供货商遍布28个国家或地区

三分钟看明白为何iPhone“美国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但是这些供应商大部分集中在四个国家或地区

  那么,在考虑经济效益的情况下,iPhone中搭载的芯片和其他元件是否有可能在美国制造?戴德里克及其同事估计,在美国制造一部iPhone中所需的元件将给设备带来额外30至40美元的成本。而至少在最初阶段,美国的工厂将很难具有竞争力,产量很低。他预计,在这种情况下,假定生产这些元件的原材料仍在全球市场上采购,那么最终手机的价格将要贵出100美元,

  场景三

  为了了解高科技行业中全球贸易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想象更极端的场景:如果苹果试图完全利用美国的原材料去生产iPhone,那么情况会如何?换句话说,这样的iPhone制造完全不依赖于国外提供的材料。

  埃姆斯实验室的埃里克斯·金表示,iPhone的生产用到了元素周期表中的75种化学元素,占元素周期表的2/3。甚至iPhone的外壳元件也非常依赖于美国几乎没有的材料:铝合金来自于铝土矿,而美国并没有铝土矿。(再生铝可能会成为主要来源。)

三分钟看明白为何iPhone“美国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iPhone使用的材料涵盖了大部分元素周期表,其中一些无法在美国本土开采到

  稀土元素主要来自中国,中国的稀土供应占全球的85%。金属钕是重要的磁性材料。这种材料被用在手机的振动马达,以及麦克风和喇叭等元件里。另一种稀土元素镧则被用在摄像头镜片中。还有一种金属铪则是iPhone中晶体管的必要原料。

  《力量元素》一书的作者大卫·阿布拉姆(David Abraham)指出,没有任何科技产品可以从原料开始在单一国家生产出来。iPhone展示了美国公司的独创性,但同时也证明了不可避免的经济全球化。(李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