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Facebook为奥兰多枪击案启用的Safety Check,竟然也遭过非议

18.png

 

   腾讯科技讯(管慕飞)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重大枪击案,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成为美国史上伤亡最大的枪击案。对此,Facebook随即开启了“Safety Check(平安信使)”功能,该功能自2014年10月推出以来已激活过6次,但在美国本土还是首次。

  对于有亲友在灾难现场的人们来说,了解他们平安与否无疑是头等大事,Facebook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推出了Safety Check。

  当意外发生时,Facebook会根据事件的地理位置向该区用户发送消息,询问用户是否平安,然后把这条安全讯息群发给其亲友;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Safety Check页面查看是否有好友在危机波及区,如能联系到危机波及区的好友,还能代他们报平安。

  如今,外媒对Safety Check的关注程度,也几乎到了一有意外事件就会关注该功能是否开启的程度。然而不久人们就发现,某些事件遭到了Safety Check的“区别对待”,例如在2015年的贝鲁特爆炸案发生后,Facebook并没有像面对此次枪击案一样及时开启Safety Check。

  扎克伯格对此表示, Safety Check原本只是用于自然灾害当中,但今后会尽力让其在各类事件中发挥作用。Facebook副总裁Alex Schultz则表示,原本没有打算让Safety Check应用到人为灾害或跨时较长的战争和疾病当中,对于后者来说,人们很难定义自己是否已经“安全”。

  但巴黎暴恐案是一个转折点,Schultz说,当时决定启用Safety Check,是因为他们在Facebook上看到了大量有关暴恐案的讨论。“这次启用会改变我们有关Safety Check的政策,会改变我们将来在其他重大悲剧性事件中启用与否的决策,我们希望这一工具可以在任何可提供帮助的情形中发挥作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