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苹果告别“高大上”,越来越向安卓和中国用户靠近

08.jpg

 

   腾讯科技 纪振宇 6月13日旧金山报道

  “一起,让我们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对着台下5000多名开发者说道,声音略有些沙哑和颤抖。

  尽管这样的话依然显得“高大上”,但当你看到绚烂的烟花动画和古怪的表情出现在原本清爽的iMessege界面,第三方订座应用Opentable出现在苹果地图,以及歪歪扭扭的“八点”的中文字样出现在苹果手表上时,你的脑海中会冒出三个字“接地气”。

  你可能还会惊讶于本届开发者大会上的中国元素如此之多,在台上进行演示的苹果公司高管们,从口中别扭地说出“滴滴”、“点评”这些中国词汇,苹果语音助手Siri开始支持发送微信消息,Apple Watch能够识别中文手写输入,借助手机助手拦截恶意电话,都让人感觉苹果将过去的“重视中国市场”这样简单直白的表达变成了具体的和中国开发者合作,服务于中国用户的积极姿态。

  苹果已经不再是“我提供的就是最好的,你直接拿去用就行”,而是变成了一个更接地气、愿意满足用户具体需求,以及更多地迎合中国用户习惯的苹果。

  以上或许就是本次苹果开发者大会和往年各届最大的不同,其余的就是常规的升级和优化,与发布会前各大媒体所预测的内容并没有太大的出入。

  但对于苹果来说,这次开发者大会的重要性或许要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苹果不再如日中天,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下滑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这家过去攫取了该市场中90%以上利润的公司。其最近的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出现13年来首次同比下滑,过度依赖iPhone销售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显露的越来越明显,实现营收多元化,提高其他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成为苹果突围的必要路径。

  苹果也逐渐意识到,过去封闭的生态系统,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整个行业开放的发展趋势,在本次大会上其所宣布的与第三方的一系列合作和接口的开放,也明显体现了这一心态的转变。

  App Store新政欲进一步繁荣开发生态

  早在本次开发者大会开始之前,苹果便迫不及待地以接受媒体采访的方式,对外公布了App Store的新政策,包括加入竞价搜索排名以及放开订阅收入等,其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开发者的热情,一贯强势的苹果甚至愿意主动下调与开发者的收入分成比例,以此吸引更多开发者的参与。

  去年全年,苹果从App store获得收入为20亿美元,和营收相比依然是占比非常小的一部分,短期从这块业务中获得明显的收入增长依然不现实。

  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宣布,截至目前,App Store已累计拥有超过200万个应用,累计下载量超过1300亿次。

  他同时表示,苹果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3100万个注册开发者,这些开发者从苹果平台上获得收入超过500亿美元。

  在本次大会上,苹果期望培育下一代开发者的姿态也显示的更加明显,苹果方面称,在参加当天开发者大会的5000多名开发者中,有100名是18岁以下,其中一位年纪最小的只有9岁。全部开发者中,72%的参与者是首次参加苹果的开发者大会。

  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的最后阶段,苹果还重点发布了Swift Playground—一个可视化编程教育工具,帮助年轻的开发者学习苹果的编程语言Swift。

  苹果生态正变的更加开放

  尽管苹果在此次发布会上,并没有宣布外界之前预计的可以让用户自主删除预置App的功能,但苹果的应用生态变得更开放的趋势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表现的更加明显。

  例如苹果将地图导航服务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iMessege的应用开放、将恶意电话拦截开放给腾讯手机管家等,都是这一趋势的具体体现。

  这一趋势也明显反映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需求,已经反过来影响苹果,促使其不得不对其具体的应用进行开放,在整个行业拥抱开放的趋势下,苹果固守过去的封闭的思路已经不太现实,有太多需要去满足的具体用户需求,通过与第三方的开放合作才是唯一的应对办法。

  “接地气”和“迎合中国用户”

  作为苹果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苹果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从简单直白的“重视中国市场”这样的表达,过渡到于中国的第三方开发者合作,共同服务广大中国用户的积极开放姿态。

  苹果当天在大会现场演示的借助腾讯手机管家拦截恶意号码便是一个具体的例子,在中国,拦截恶意号码已经用户在日常使用手机时一个非常具体的需求,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上早已可以使用第三方安全应用,苹果近年来才开始逐步意识到这一具体需求对于中国用户的重要性,并最终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这一合作。

  苹果公司的高管在现场还演示了其他一系列和中国有关的应用的更新:包括使用语音助手Siri可以直接发送微信消息,在苹果手表的屏幕上能够直接手写中文等,将本届苹果开发者大会称为中国元素最多的一届毫不夸张。

  这同时也体现了苹果战略思路的变化,从过去封闭、为用户提供一切满足需求的方案,转变为愿意为满足具体市场、具体用户群的服务而与第三方开发者合作。

  对于苹果而言,中国便是这样的一个具体的拥有特殊用户的特殊市场,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国用户的很多实际需求,正在被无数的基于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应用所满足,具体的应用渗透进Ios原先的封闭环境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苹果将地图开放,将Siri语音助手开放等。所以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苹果Ios生态环境,更多地为满足中国用户的具体需求而开启的合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