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选拔科技革命新生代,阵势堪比中国好声音

 94edac2a6afc3dc6758bda7f3e1c0571.jpg

文|柳华芳

 

俗话说,“千金易得,人才难求”,在短短两个内,华为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规模盛大的青年人才选拔大赛,举办了包含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软件精英赛挑战赛、网络技术大赛三项重大赛事 ,设立了八大赛区,全国总决赛于华为深圳总部进行。

 

华为这三场全国性质挑战赛规模大、赛程紧、竞争激烈、服务细致,拿出了自己做产品的严谨精神在进行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说:“华为有强大的研发投入,将产品做好是最基本的前提,我希望未来我们能够引领智能终端时代的创新,能有更多的领先的、创新的、伟大的产品。”

 

 

 

 

赛事模式很先进,堪比中国好声音

 

 

华为在三大赛事上采用了类似于中国好声音、超级女声的音乐选秀的层次式赛制,大致分为海选、初赛、区域复赛、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从海选到总决赛,步步精心设计。区域复赛设立了团体赛环节,在考察个人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考察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领导力,全面维度选拔优秀才俊。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的参与人数最多,赛制也最为复杂细致。在海选阶段,参赛者要先通过线上海选,过关后进行校园现场海选,为所有到现场海选的参赛者发送纪念奖,进入区域复赛的发入围奖。进入到区域复赛阶段,为启用积分制(团体积分、个人积分),各赛区前五名进入全国总决赛。

 

华为设立了丰厚的奖金和宝贵的优才计划机会,三大赛事中华为网络技术大赛和销售精英挑战赛的冠军、亚军、季军都将分别获得10万、5万、3万的人民币奖金,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的获胜者将获得20万、10万及5万现金大奖,奖杯和证书。其中,销售精英挑战赛全国40强都将获得一台华为最新发布的HUAWEI MateBook一台。三大赛事的优胜者们还有机会获得优才计划名额,成为华为技术精英中的一员。

 

为了三大赛事,华为人力资源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让华为与高校学子们更加近距离,让更多有志青年可以参与到大赛中来。伴随着华为手机业务越来越强大,华为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非同一般,赛事的火爆是华为重视人才的表现,也是年轻一代对华为价值认同的表现。

 

2f8cef6da31af5ff2167d482d784f883.jpg

 

 

唯才是举,不拘一格,为未来储备人才

 

 

经过多年努力打拼,华为就是一部比金庸、古龙小说更精彩的传奇,华为人一直坚守永不放弃的阿甘精神,不走捷径,坚持自主研发,如今的成就不是灵光一现的进球,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奋斗的回报。

 

本次华为举办技术和销售服务人才的精英挑战赛,不惜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对于优秀人才开通华为招聘绿卡,甚至直接指派专家级师傅传道解惑。

 

参加挑战赛的青年才俊们都获得了丰厚的收获,在层层深入的赛程中,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挑战和经历,感受到团队力量、荣誉感和归属感,也感受到了华为人的奋斗精神。对这些年轻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场挑战赛,更是一场自我超越的追梦之旅,他们发现了华为的魅力,也释放了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更加接近华为这个大团队。

 

作为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华为对人才一直保持着高度的饥渴,因为华为清晰的认识到,未来永远是属于年轻一代的。

 

f6f486f3d06aeed3070976c856b2d5fa.jpg

 

 

三大赛事只是预热,七月校招是重头戏

 

 

紧张密集的赛程,精心细致的准备,高涨热烈的参与热情,华为三大赛事颇为成功,传递了华为文化和精神,也收获了不少精英人才。在赛事总决赛之后,华为还设立了走红毯环节,让优胜者充分享受荣誉和快乐,这将是他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奥斯卡。

 

然而,规模宏大的精英挑战赛们并不是华为人才招聘的全部,即将到来的七月校招才是华为最看重的人才招聘重头戏,三大赛事只能算是预热。华为校招的人才规模是远远大于三大赛事的选拔人数,更多业务线的职位还在等待着莘莘学子们,一个空前强大的华为需要更多的年轻精英。

 

悉,在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PSOS报告显示,华为品牌认知度增幅位列全球第一,其中整体知名度由2014年的65%上涨至76%。在手机领域,华为已经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正在向世界第一迈进。在物联网的时代里,华为的通信技术能力和产业资源将会更加释放出来,华为很大,却保持高速增长,华为看世界,中国看华为。

 

 

 

余承东站台揽才,华为人才储备持续领先

 

 

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的决赛之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现在了现场,余承东亲自站台招揽人才,足见华为求才若渴。事实上,老余也曾在清华大讲堂发表演讲,为了招募到一流的年轻人才,老余真是很拼,颇有些三顾茅庐的味道,华为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悉余承东在2016年公开场合多次喊话“华为手机将在五年内做到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华为手机将保持每年增加100-200亿美金销售额的增速。过去四年里,华为手机发生了质的飞跃,在华为公司强大技术支撑之下,华为手机一直保持着很大的技术领先优势,高速成长的华为终端需要大量的年轻人才。

 

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华为终端在未来三五年里会一直是华为的纳才先锋,在技术、营销、销售等领域都需要大量人才,国际化和渠道下沉将会带来很多就业岗。目前,华为出于高速稳健的发展,此时的华为需要多元化人才、国际化人才,在这个时候加入华为,不仅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更加宏伟的人生梦想,还可以跟着老余一起冲击世界第一宝座。

 

 

 

 

奋斗者为本,为90后的拼劲儿鼓掌

 

 

 

此前我曾思考过60、70、80的华为人实在是太拼了,他们个个都是战神,大家担心90后一代接受不了华为“奋斗者为本”的拼搏文化。这次,看到这些高校的同学们身上依旧闪耀着奋斗者的精神,不禁感叹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来自上海交大的同学赛后表露说一路走来,见到了太多值得敬佩的华为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华为的精神与魅力。感谢每一个相识相遇相知的精彩瞬间!遇见你,真好;遇见你们,真好!我们,华为见!”

 

来自上海上海大学江同学告诉我,传承精神一把夏日强心剂。时代呼唤英雄,销挑赛他真真切切得感受到华为的文化华为人的精神务实不失青春,面向朝阳,脚踏实地专注前行每个员工心中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谈梦想,也谈奋斗,都让我触动,我们的故事从这儿开始,我们的故事将在这儿继续,Keep Moving!”

 

作为杭厦赛区的牛同学表示:“作为杭厦赛区的一名队员,有幸站到这样的舞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们同台竞技;有幸与华为如此近距离,在细节中感受华为人的精神,近距离接触优秀前辈、开拓视野、挑战自我;来自全国八大赛区的小伙伴们,也真的要感谢你们,是你们定义了优秀的新高度、诠释了团队、拼搏、梦想的意义。

 

8abb6e943ede4028188d94ac75b6bebd.jpg

 

“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麽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再能够凌空飞翔。”——英国诗人雪莱

 

90后的年轻人们正值展翅高飞之时,敢于挑战自我是勇者之心,勇者创造世界、改变未来。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成为华为一员,天之骄子也要踏实奋斗,梦想越伟大,脚印越深刻,为90后年轻人鼓掌,也为新一代华为人鼓掌。

 

关于作者: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等理念,一个还不错的思考者,一个不咋地的创业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