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里的京东故事,无兄弟不电商,坚守成就传奇

 2df0618c1665a88aa8f52237582d04e2.jpeg

文|柳华芳

雨后的北京,清凉之意满满,有一点美国北加州冷夏的味道,在感受成熟美国社会之后,再反思下中国时代变迁,别有一番趣味。

在旧金山的街区里,经常看到BestBuy的销售点,却不经常能看到亚马逊的配送人员,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我们国人生活里天天见到京东的配送员和配送车。尽管美国人是电商的鼻祖,但中国电商已经比美国发达了,京东自营物流模式更是走在亚马逊之前,只是国人还不太适应超越美帝的感觉。

说到京东,回想起六月初的一次京东故事会,京东副总裁徐雷和两位老员工相聊于亦庄,畅谈了京东618品质狂欢节的前世今生。618里的京东故事很精彩,从一个年中总结会和店庆日,变成如今的全民购物狂欢节,京东书写了中国B2C进化史的主要篇章,也为中国商业文明进化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6月8日,京东入选了“2016年 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在零售行业,品牌价值增长速度仅次于亚马逊,成为全球品牌价值成长最快的五大品牌之一。这是中国零售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意味着B2C大时代已经成为电商主流趋势,京东成为未来电商潮流的引领者,预示着2016年的618注定不平凡。

 

618源于店庆日,老刘月黑风高


京东创立已经十三年,但是,京东的前身-京东多媒体却诞生于1998年,准确地说,1998-2003年是京东摆柜台赚第一桶金的时间段,2004年开始走向电商道路,所以,我们熟悉的电商巨头-京东是从2004年开始电商征程的。

跟随刘强东十多年的京东老员工讲述了618的生辰故事,早在摆柜台时期就有了618,只是那时候没有特意突显,更多时候作为年中总结、表彰大会,加上新品好货、低价格也是在618前后到来,老刘很高兴,618也一直传承下来了。

到了2003年,京东开始转向电商战略,618也顺势成为网上的促销日,京东当时已经推出了秒杀功能,让很多京东IT粉丝们乐此不疲。此时,京东还比较小,但已经很重视客户沟通,618前后会组织线下沟通会,发烧友们甚至会带着家人一起来京东参加聚会,这个年代的京东用户多数还是以IT男和发烧友们为主。

当时,6.18已经有老刘“月黑风高”的老刘专场,刘强东会亲自到后台筛选产品,在半夜进行秒杀,一元秒杀、半价秒杀,不是花供应商的钱,全部是老刘自掏腰包。直到2010年,京东已经做到一定规模了,618开始成为厂商们积极参与的促销盛宴,惠普等IT厂商开始愿意拿出资源来专项支持618大促了,618福利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而老刘专场也一直延续到今天。

 

无兄弟,不电商:心中有使命,外面不算事儿


徐雷讲了一个关于京东物流的故事,据说刘强东本人现在都可能还不知道,当年京东首创了211限时达(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到,上午十一点前下单,下午到货),就在211启动的前一天晚上11点半,北京库房突然停电了。这意味着大部分211限时达的订单还没有打印出来,而第二天上午必须给消费者送货上门,只能等电力恢复,此时,只有1/4 到1/3的仓配人员在工作中状态,而订单挤压却已经摆在面前。

此时,没有人通知老板,在库房的京东员工立马打电话通知自己的仓库同事们,从经理到每一个打包员,无论是否当晚值班,都全部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直等到凌晨三点电力恢复。打印订单、拣货、打包、出库、运到到配送站,这一切工作都在凌晨三点以后、八点以前全部完成,没有影响到211限时达的首次亮相。

“当你心中自己有了使命的时候,还是那句话,外面那些东西都不算事儿”,向来调性十足的徐雷用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笔者也曾搞过电商,也曾体验过库房工作,深知那一份辛苦和责任意味着什么,电商的便利背后是很多京东人的辛苦和坚守,无兄弟,不电商,心中有使命,外面不算事儿。


京东上市是里程碑,618成为全民购物节


对于京东来说,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是历史性的里程碑事件,中国最大的自营式B2C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电商行业里多年来对京东自建物流模式的质疑开始变淡,大家已经意识到京东已经全面崛起、不可阻挡。

与此同时,京东还合并了易迅网等腾讯旗下电商业务,与腾讯成为战略级合作伙伴,为京东接下来的高速成长埋下了种子,如今的京东已经成为电商潮流的推动者,618则成为全民购物节。

激荡2014,618走向品牌化 : 2014年的618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京东上市后的首个618,而2014年的618也是618的一个重要的升级节点。在2014年,徐雷提出将618品牌化,让618成为对外宣传的主要聚焦点,自此,618快速成为全面熟悉的网购节,也成为电商行业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有趣的是,京东不想让618像阿里那样憋单,618采取了20天制,确保购物体验和配送体验,拒绝寅吃卯粮,形成了鲜明的京东特色。

深情2015,京东12年,初心未变: 2015年的618非常特别,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情的一面,“京东十二年,初心未变”的情怀系预热让人印象深刻,也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京东真实和感性的一面。那一首《我变了 我没变》长期驻留在音乐榜单上,是由著名音乐人小柯老师创作、杨宗纬演唱,这首歌是我听过的最不像企业主题曲的主题曲,表达的太到位了。深情的2015,初心不改,这是618最好的预热,也是京东最好的消费者沟通和品牌精神传达,坚守成就传奇,创造价值的企业赢得未来。

绽放2016,质胜江湖,消费升级: 时光进入到2016,京东出人意料地将618定调为“品质狂欢节”,没有任何夸张的宣传和战斗口号,而是聚焦于零售的核心--品质。京东将品质、品牌、品商推到了时代高点,不遗余力地推动消费升级,开始引领中产阶级社会的零售消费,也用自己的力量驱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质造。

文末小语:

从三尺柜台,到电商巨头,京东的故事是一部永远的传奇,刘强东和他的兄弟们既不是官宦子弟,也不是富豪后代,他们大多数来自于中国的农村,他们却创造了改变中国的电商传奇。

无兄弟,不电商,用心创造价值,坚守使命,坚守信仰,这是京东成功的基石,没有红宝书,也没有巧舌如簧的创业鸡汤,真实而纯粹,简单而执着,厚重而正直。

关于作者:

柳华芳, 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等理念,一个还不错的思考者,一个不咋地的创业者 (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