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布局网红生态,网红经济挂钩未来?

83a3fcd57b82a62d8a39f7798e8524d8.jpg

 由微博主办的首届“超级红人节”已于5月30日落下帷幕,6月16日的“超级红人盛典”上,作为本届红人节的赞助方,荣耀营销部长王晓冬在发言中表示,网红已经成为重要的营销资源,现在对网红营销价值的高估,从长远看都是低估。

王晓冬的观点虽然略显激进,但却是基于对网红经济价值和营销价值的洞察,以及对荣耀品牌的未来考量之后得出的结论。荣耀品牌有着浓重的互联网标签,与网红有着同样的生存土壤,荣耀参与到网红生态建设中并不意外。某种程度上,荣耀在整个智能手机生态链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红。

美国经济学家赫伯特·西蒙说“以网络为基础现代经济本质的是注意力经济。”网红从最初的一种现象到具备巨大的经济价值,其核心便是注意力。荣耀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其品牌凝聚起来的注意力。对于行业而言,网红荣耀何以成为网红?它身上有哪些网红基因,以及网红的价值是否如王晓冬所言,在未来仍会放大,这些思考更有意义。

无网不红,品牌人格魅力成就荣耀

网红二字拆开来开,无非“网”和“红”。网是土壤,红不红取决于天分和努力。中国有上百万人想成为网红,站在网红盛典舞台上的只有几百人。智能手机市场叫得上名字的品牌有几十家,但称得上网红的却只有荣耀一家。这当然不是偶然。

首先,荣耀脱胎于互联网,天然具备网红基因。两年多以前,荣耀品牌成立时,正值互联网渠道的爆发,在销售模式上高度聚焦于电商渠道,这也为其品牌贴上了浓重的互联网标签。荣耀官方早期也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手机品牌,所以荣耀可谓因互联网而生,同时又因互联网渠道的获得了快速成长,天然具备成为网红的基因。

其次,荣耀品牌较为年轻,消费人群也高度聚焦于年轻群体。年轻人热爱一切新鲜事物,且具备极强的传播力,一旦对品牌文化的价值观达成认同,就会形成自发传播,快速建立品牌口碑和影响力。这也是荣耀品牌何以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蹿红的原因。

再次,荣耀品牌的人格魅力是成为网红的关键。王晓冬在发言中也谈到了,公众的独立意识在觉醒,魅力人格越来越容易被接受和认同。而荣耀品牌恰恰具备或者刻意塑造了人格化的特征,比如其提出的“勇敢做自己”口号,在比如其参与的“行走的力量”等公益活动,都向外界传递出强烈的人格魅力,这种魅力最终成为品牌强大的凝聚力。

所以说荣耀成为手机圈网红既离不开互联网这片培育网红的土壤,同时也离不开其年轻化的品牌定位和人格魅力。无网不红,无魅力不红,荣耀今天出现在网红盛典的现场一点儿也不意外。

不参与网红生态建设,就会错失未来

从文字、图片到语音、视频再到直播,媒介生态的变化直接瓦解了传统的发声渠道和表达方式,媒体不再只被机构所掌握,个人的影响力史无前例的得到释放,这是网红经济成立的前提。王晓冬认为网红在未来会成为一个常态,原因在于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万物都将成为媒介,成为网红的生存土壤。

这个观点我基本认同。“网”是网红得以生存的土壤,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只会导致一个结果,就是网会无处不在,而不只局限于智能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未来家庭的任何一个电器都会联网,屏幕可能会成为家电的标配,车联网会让汽车也成为一个移动的互娱空间。所以未来网红的生存空间只会更大不会压缩。

未来网红将成为常态化的现象存在,与生活的方方面紧密结合,现在网红的经济效应已经渗透至媒体、娱乐、营销等领域,其中营销价值尤为凸显。王晓冬说错过参与网红生态建设就会错失未来。这句话也不是夸大其词。

上文说过,以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经济本质是注意力经济。所以对于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品牌而言,成败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跨领域经济学家陈云博士说:“未来30年谁掌握了注意力,谁将掌握未来的财富。”可见,如何掌握注意力已经成为企业与品牌的必修之课。

荣耀出现在网红盛典现场,并积极参与网红生态建设,体现出其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荣耀这个不一样的网红,未来能否一路高歌,关键也在于其能否掌握大众的注意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