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不玩价格战 荣耀缘何推动了“品质换机时代”到来?

 文/易北辰

今年618,大多数手机厂商还是大打价格战,似乎不打一场价格战就过不了618。而荣耀却仍然是延续去年的做法,不仅不玩价格战,反而是推出了一系列与品质有关的活动。这一点倒是与京东今年618的品质狂欢主题颇为契合。而这并不是巧合,对荣耀来说,其正在凭借两年多的积累,力促“品质换机时代”的到来。

而有道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荣耀手机产品的不凡品质,也为其在今年618期间带来了又一次荣耀。据京东3C 618战报暨3C消费趋势发布会现场数据显示,在6月1日至6月18日的京东618品质狂欢节中,华为荣耀斩获多项冠军:安卓手机销售额第一、手机品类品牌好评度第一,荣耀V8更是获得2500-2999元价位段手机销量第一和好评度单品第一。苏宁的数据也显示,6月1日至6月18日,荣耀获得苏宁线上线下安卓手机销量冠军。其中,荣耀4A获得苏宁线上线下0-699元手机销量冠军、荣耀畅玩5X获得苏宁线上线下1000-1499元手机销量冠军。

那么,什么是“品质换机时代”?又为什么说是荣耀推动了“品质换机时代”的到来?

手机增量红利期已过,升级需求取代普适需求

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状态,已经是近两年手机行业的新常态。这种趋于饱和的状态,中国市场相比海外市场更为明显,因此这也是为什么众多手机厂商纷纷出海的原因所在。

而手机增量红利期的结束,说明的则是消费者对手机的升级需求取代了原有的普适需求。在智能手机的早期发展阶段,消费者需要的仅仅是一部智能手机,并没有额外过多的对附加值的追求。因此,手机厂商们也在这一时期获得了明显的增量红利。而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尤其是近两年来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频率的不断提升,智能手机的快消品化让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这种变化简单概括的话就是两个字那就是“品质”。而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实质上是对智能手机换机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超越原有普适需求的升级需求。品质不仅仅是指强续航、功能强大、服务好,更是一种全方位的让消费者能感受到的信任感和诚意,是基于技术研发能力所释放出来的品质正能量,既体现在具体的一款手机产品上,也体现在一个手机品牌上。换言之,换机是当下智能手机超级普及、快消品化态势下的新常态需求,而品质换机时代的到来,则需要手机厂商的推动,要有让消费者信得过的手机品牌站出来引领这个时代的到来。

推动“品质换机时代”到来 为什么是荣耀?

荣耀这个品牌虽然诞生尚不足三年,但是其一直以来就以品质为本,是一个讲究、注重、强调品质的手机品牌。对于荣耀的品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和《寻找顶级制造》栏目都曾经对此做过报道。而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去年5月,一批荣耀手机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极为罕见的轮胎起火,导致集装箱内部分手机受到影响,虽然按生产检验标准不良率仅为1.4%,但荣耀为保证不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问题,决定全部销毁,最终总计销毁17307台,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

实际上,这种注重品质的理念,从生产到品控还一直延续到了荣耀的市场活动中来。以今年的618大促为例,不仅荣耀的活动主题就是“换新机”,而且其所推出的一系列活动无一不是为品质而来。其中,荣耀不仅不打价格战,反而延续去年加价活动,推出购荣耀畅玩5X加一元享一年维保,价值98元的优惠。这个活动虽然看点是在加价,但真正的焦点却是在品质。因为,正是出于对自家手机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方才有可能推出这样的活动。而另一个活动,则是6月5日荣耀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了以旧换新线下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众多,这一活动实际上是用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了荣耀推动“品质换机时代”到来的信号,也透露出荣耀因为手机品质优异而带来的底气。此外,荣耀畅玩5C还携手斗鱼上演人机耐力大PK——长待机挑战直播,这同样是对荣耀手机产品品质的一种检验,反映出的同样是荣耀对自家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

结合前述荣耀在今年618期间的夺冠事实,可以说,荣耀实际上已经凭借不凡品质成为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加上其一直以来坚守品质并为此付诸诸多行动,因此,其推动“品质换机时代”到来可谓是水到渠成之事。

智能手机市场结束野蛮生长,进入成熟期

“品质换机时代”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某种意义上看,“品质换机时代”的到来,实际上标志着智能手机市场结束2013年到2015年的野蛮生长阶段,已经进入成熟期。

在“品质换机时代”,消费者不仅有换机需求,而且对换机有着超高的品质追求。这就需要手机厂商要在产品品质上多下功夫、狠下功夫。惟其如此,方才能在“品质换机时代”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而具体到手机产品的品质锤炼上来看,衡量一款手机产品品质如何,关键在于其是否能经得起千锤百炼,又是否有技术上的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以荣耀今年发布的荣耀畅玩5C和荣耀V8为例,在上市前荣耀畅玩5C经过了华为体系中最为严格的3.1检测,其搭配的16纳米芯也从实际性能上帮助用户解决了续航、卡机等核心问题; 而荣耀V8则从极致创新和用户需求出发,搭载多项黑科技,双1200万像素,3D动态全景照片,2K屏幕,满足了年轻用户的多方位需求。而最近刚刚发布的荣耀畅玩5A,则是继去年荣耀4A引领了千元机全网通时代的到来之后,再度以品质新品引领千元机影音娱乐时代的到来,而且荣耀畅玩5A上市仅仅两天就进入新品销量TOP3。

可以说,品质过硬与否是衡量一个手机品牌成熟与否的关键所在。去年以来,我们频频见到手机新品牌发布,也不断耳闻某个手机品牌濒临倒闭,实际上,这些背后,无不是对手机品质的拷问。在“品质换机时代”,只有像荣耀这样对品质严苛把控的手机品牌,方才有实力引领这样一个时代,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换机的需求,这一点从荣耀连续两年在618中连续夺冠就可见一斑。而荣耀坚守品质的这一做法,则为手机行业提供了积极的启迪。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