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魔兽》电影席卷全球,给国产游戏带来哪些启示?

  这些天来,基于暴雪娱乐经典MMORPG改编的《魔兽》大电影风靡中国,上映至今票房已经突破了12亿元,魔兽以IP巨擎的姿态在中国释放出了巨大的IP势能与商业价值,在全球文娱产业链中上演了一出“魔兽启示录“。

  魔兽电影的火爆让世人看到了大众对魔兽文化的认可,火爆的背后是《魔兽》系列游戏的多年积累,问题是,国内能否产生像魔兽这样经久不衰的品牌IP?

  巨兽级IP《魔兽》启示录

  对于《魔兽世界》的玩家来说,这部网游作为一代人的青春,至今仍有不少玩家仍然为其疯狂,在看不见的代码与数据库文件中,有多少《魔兽世界》的玩家曾经在游戏中挥洒了青春的汗水。改编自《魔兽世界》的电影《魔兽》正如市场预期,横扫了一切质疑。有人甚至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们看的不是《魔兽》,是整整一代人的青春啊!

  《魔兽》大电影的风魔全球的火爆态势,这背后折射了超级IP进行影游联动的价值。《魔兽》的成功,是IP的成功。早在PC时代的时候,暴雪公司就不断扩充《魔兽》游戏的体量,让其成为一个具备庞大故事体系的史诗级别的游戏。

  从1994年诞生至今,《魔兽》历经《魔兽争霸》和《魔兽世界》等多个版本的更新迭代,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端则是演变成为《炉石传说》。魔兽的故事至今讲了22年。也正是如此,《魔兽》在这样的长期积淀中拥有了大量粉丝。通过在PC端、移动端的长期发力,逐渐构建了今天的IP价值。

  《魔兽》电影如此成功其实依旧让人困惑,并不出众的影片素质,仅凭情怀的力量就让作品大热。事实上,魔兽IP成功的启示不仅在于长时间的优质作品改编和品牌文化积淀,而且还有对行业发展态势的精准把握。未来游戏市场将呈现移动化、终端化、影游化的多元化链接用户的发展大势,而IP将成为主宰其商业价值的核心。中国的企业对于行业态势的把握并不比外国人差,要想产生经久不衰的IP,中国更需要的是积淀。

  百亿俱乐部横空出世

  幸运的是,国内的游戏市场中也有这样一批历经十数年沉淀下来的经典IP,《剑侠情缘》、《梦幻西游》、《魔域》、《热血传奇》等,腾讯、网易、西山居这些游戏厂商经过多年的沉淀早已对IP化思路有一套清晰的认识。这其实说明国内也具有打造这类IP的条件,并通过泛娱乐方式打造出具有强大品牌的超级IP。

  如《剑侠情缘》、《梦幻西游》、《魔域》这样上线已经超过十年,年收益在十亿以上,总收益已经超过百亿的经典端游IP,已经被媒体冠以游戏圈“百亿俱乐部”的称谓。而如何开发利用这些“百亿俱乐部”成员,就要看以游戏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执行的的如何,影游联动或者漫游联动,国内游戏巨头腾讯、网易、西山居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目前来看,国内游戏巨头无论是腾讯、网易、西山居都在践行自己的影游联动的IP战略。在全新的全产业链、全渠道化的IP大战之中,国内游戏巨头的竞争加剧。

  今年5月,网易启动了自家的游戏IP战略。而腾讯互娱也在此前就通过腾讯互娱布局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等互动娱乐业务的IP战略。企图业务版图逐渐完整和多元的基础上,开始真正围绕明星IP的打造,做更系统和深入的探索,尝试构建一个让想象力自由表达的泛娱乐新生态。西山居则是和爱奇艺在一起,通过对现有游戏的电影制作,以此展开自己的IP战略。西山居甚至放出声音称,要用十年打造一款IP。

  最后金矿花落谁家

  对于游戏市场而言,新场景、新终端、新政策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门槛,在竞争之中以泛娱乐的发展战略,打造百亿流水的超级IP成为当下游戏产业的新标准。

  事实上,国内游戏市场之中,接下来几乎可以预判哪些游戏会成为IP开发的重点和核心。除此之外,在一这场创造游戏IP奇迹的大战之中,国内游戏巨头腾讯、网易、西山居等巨头也在争做创造IP巨擎的前锋战舰。

  在目前的百亿级俱乐部成员中,多数游戏都已经完成向移动端移植,值得注意的是,《魔域》作为百亿俱乐部成员中最后一块金矿,就像是处女地一样还未进行IP商业开发。但是这样的IP也引起了巨头之间的争夺,目前巨人、百度、360、西山居、网易都加入了争抢魔域IP的行列,最终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以游戏为核心的泛娱乐IP开发,几乎可以视作是未来10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核心主题。可以想象的是,一旦IP商业开发被提上议事日程,如魔域这样一款游戏可能会带来的收益将超出想象。当然,游戏IP的开发也需要慎之又慎,一个好的IP要转化为一个好的,吸引人的改编衍生作品,其实需要非常高的艺术技巧,而好的IP要转化成可观的商业回报,进而反哺,延长IP的寿命更是需要保持良好的商业平衡。对于中国的游戏厂商以及文娱圈的人们而言,这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