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舌尖上的618:京东生鲜押宝品质,远谋生鲜电商战略拐点

文|柳华芳

北京已入盛夏,拿起手机过618,宅在家里躲高温,很快收到京东配送员送来笔记本和大樱桃,高兴,兴奋,又有多少感怀和心疼。在我们畅享618的时候,京东配送员们冒着酷暑快速送达618订单,向来冷血的我突然变得柔软,我内心也开始纠结了,是再下几个订单呢,是再下几个订单呢,还是再下几个订单。

到了6月19日这一天,京东各大事业部的战报陆续出炉,成立不足一年的京东生鲜事业部也公布了自己的618首秀战绩。京东生鲜主打“吃好一点”,推动品质生鲜消费,取得了惊艳的618战绩,自营产品订单量是2015年同期6倍,女性消费者占61%,吃货们开始发威了,京东自营生鲜开始发力了。

2016年618是一次手机上的618,整个京东的营销重心也放在移动端,京东生鲜的移动端表现更加突出,移动端订单占比高达88%。相比订单量这些硬邦邦的数据,京东生鲜舌尖上的数据更加生动有趣,我们已经太熟悉京东3C那些手机电脑的品牌、型号、性能等等指标,但是,我们是第一次用更感性的视角来品味一下生鲜电商的奇妙数据。

舌尖上的618 ,更美味的数据

如果你是一个京东吃货用户,你可能注意到京东生鲜在大力推广进口大龙虾,在618启动仪式上还有大龙虾表演,京东生鲜发力品质电商的决心可见一斑。但是,虽然进口大龙虾卖的不错,国产小龙虾却表示不服,小龙虾在618高潮期销量狂飙50倍,京东上的吃货们也算是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了。

618大促期间(6月1日0:00-6月18日24:00),京东生鲜公布的销售数据如下:

  • 热搜榜TOP5:小龙虾、牛排、水果、鱼、樱桃;

  • 品牌Top5销量排名为:思念、珍享、獐子岛、大洋世家、禧美海产;

  • 单品Top5销量排名为:珍享智利进口奇异果猕猴桃、獐子岛大连蒜蓉粉丝扇贝、禧美海产进口熟冻加拿大北极甜虾、德青源爱的鲜鸡蛋、霸气麻辣小龙虾;

  • 618当天,冷冻食品是2015年同期的9倍,蔬菜是2015年同期近7倍,牛排、奇异果、扇贝、荔枝等增幅喜人。

从京东生鲜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平台用户消费趋势,京东用户的生鲜消费总体比较高端化,进口生鲜的销量惊人,牛排受欢迎说明了京东用户高端化和生活方式西方化,这是有趣的数据。

京东大数据平台还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华北区人民最爱小龙虾,以北京市朝阳区群众为最,销量达整个上海市的总和;水果方面出现了南北大迁移现象,华南区最爱买北方樱桃、华北区最爱吃南方荔枝。

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吃小龙虾,我的一位好朋友(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王肇辉)成了小龙虾控,几乎天天在吃小龙虾,估计他为京东生鲜小龙虾订单量暴增做出了贡献。而水果方面出现南北大迁移,则是京东生鲜冷链物流的功劳了,京东冷链改变了生鲜电商的物流体验,让极品水果们突破了时空的阻隔。

押宝品质生鲜,打造超级口碑

不同于兄弟事业部的狂飙突进,京东生鲜成立时间比较短,京东生鲜事业部总裁王笑松将现阶段定义为探索准备期,并不急于追求销售规模,更在意品质生鲜消费。王笑松前段时间隐身数月,奔走于全球,探寻最优质的食材,要用最优质食材、最优秀的冷链物流打造出超级体验、超级口碑的京东生鲜。

在京东年会上,刘强东将京东冷链大网看做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而京东生鲜则是京东冷链战略的主要受益者,冷链也将是京东生鲜在行业中的不对称优势。针对生鲜产品的特殊性和多样化,京东生鲜不断升级优化冷链物流,实现全程冷链的控温配送,并创造性推出协同仓,这一切为京东生鲜的大时代默默地做着准备。截至目前,京东生鲜的冷链仓超过10个,全国超过3300个配送站支持生鲜配送,并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天津等超过120个主要城市。

王笑松透露,在618期间,京东生鲜的购买用户中,金牌及以上等级的京东会员数占比超过43.5%。这说明京东生鲜的用户质量极高、购买力极高,这些高质量用户成为京东生鲜的种子用户群,也带动了京东生鲜的消费趋势和品类优化,京东生鲜自信于品质生鲜,除了自身冷链实力和运营体系,用户质量是很核心的要素。

本届618,京东生鲜的数据已经说明了品质生鲜是大家认可的,也说明了当下年轻人群的生鲜消费习惯变化。京东生鲜押宝品质,打造超级口碑,以品质塑口碑,以口碑带增长,以增长促生态,慢就是快。

品质生鲜创变者,生鲜电商迎来战略拐点

王笑松乃电商高人也,进入生鲜电商圈,立马发现了产业痛点,冷链能力差、产品标准化差等要素是制约生鲜电商走向大众化的命门所在。王笑松为京东生鲜立下了改变生鲜行业标准化的新使命,在源产地端、物流冷链端、品牌营销端都在尝试更大胆、更接地气、更京东style的创新玩法。

京东生鲜聚焦生鲜标准化流程管理,发力生鲜电商的标准化,为生鲜行业做出示范标杆,确保优质的产品、服务、体验,真正做到让所有消费者吃好一点。京东生鲜的这项使命是不轻松的,也不会是一天两天搞定的,但随着京东冷链大网的逐步展开,京东生鲜的美好愿景并不遥远。

舌尖上的618,吃货们的618,京东生鲜首次亮相便交出满意答卷,味道是美美的,前途是光明的。京东的严格品控体系、优秀的供应链能力、高效的冷链配送体系、一站式的原产地直供成为京东生鲜618凯旋的关键支撑,打造超级体验,塑造差异化优势,最终树立行业标准。

在行业维度,京东生鲜大胆喊出品质生鲜的理念,是不折不扣的生鲜电商创变者,他们拉动着生鲜对行业走向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大时代。京东已经是世界级的电商巨头,对产业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京东生鲜的崛起将是生鲜电商乃至整个生鲜行业的重大事件,京东生鲜的品质生鲜生态也将会带动生鲜电商的战略拐点,生鲜电商从此不再是电商届不可逾越的高山。

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