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

继iPhone 6之后苹果又被告侵权 这次招惹的是“专利流氓”

01.jpg

 

   文/管慕飞

  日前,一家名叫Uniloc Corporation的软件公司将苹果告上法庭,称其Message应用侵犯了他们所持有的4项专利。算上iPhone 6被判侵权,这已经是苹果本月内在专利方面惹上的第二桩麻烦了。

  据报道,这4项专利所涉及的即时语音通信系统,允许音频文件通过一台离线服务器传输,而苹果的Message应用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用户在Message上录制完语音信息后,这部分数据就会通过iMessage这款基于云的服务,最终发送给另一位用户进行回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Uniloc的其中2项专利,最初是美国专利局于2009年授予Ayalogic公司的,该公司早已倒闭,而另外2项则归属于硅谷出名的专利流氓Empire IP。随后,这些专利都落入Uniloc手中。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 ,外媒对Uniloc的描述也正是“专利流氓”。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澳大利亚软件公司,自2003年大战微软后,便开始申请或买下各种专利,并四处“伸手要钱”。

  一项专利告75家公司 连微软也被迫和解

  说Uniloc生来就是专利流氓,倒有些冤枉它。毕竟,当它在2003年起诉微软Windows XP和Office XP产品侵权时,凭的还是自己的技术。

  这件事还得从Uniloc成立之初开始说起,当时,该公司发明了一种“试用后购买”的软件分销模式,也就是我们后来熟知的“产品激活”。这项技术在当时并不起眼,后来却被广泛使用,也因此成了Uniloc的“摇钱树”。

  凭借这项专利,Uniloc在随后几年中先后将75家公司告上法庭,这其中就包括微软。这桩纠纷经过一波三折的审判后,最终以微软和Uniloc庭外和解告终,至于Uniloc从中捞到了多少赔偿金,还没有人知道。

  而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在所有被告的75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一都选择与Uniloc庭外和解。

  “潜在被告联盟”反击 Uniloc霸王专利终判无效

  微软一役让Uniloc名声大噪,此后,Uniloc也开始在流氓之路上一路狂奔。Uniloc一面仗着它的产品激活专利四处要钱,一面购买和申请其他专利,它招惹过的公司包括谷歌(微博)、Facebook、亚马逊、索尼、迈克菲、HBO、华为、EA等等。

  但是Uniloc的对手们也不甘坐以待毙,早在2002年,也就是Uniloc斗微软的前一年,以完美世界、Unisoft、Sega为首的联盟就决定转变思路,先下手为强。

  他们发现,Uniloc用来到处敛财的数字版权管理系统(即之前提到的“产品激活”)的专利,其实最初是在澳大利亚获取的,而想在美国获得这项专利,必须要走一年的流程。于是,这些公司抓住时机,就在这一年时间里抢先发布了类似的系统。

  就在3个月前,美国专利审判及上诉委员会(PTAB)终于裁定Uniloc的霸王专利无效,专利流氓受到了重创。

  吃一堑并未长一智 和苹果同时躺枪的还有很多

  但是你以为Uniloc失去了摇钱树,从此就会学乖了吗?事实证明,依靠这些年陆续申请及购买的专利,Uniloc依然不乏张牙舞爪的资本,此次状告苹果Message应用就是例证。

  而眼下,Uniloc的猎物也绝不止苹果一家。本月,Google Play应用大大小小的开发者们最近会发现自己成了被告,因为Uniloc宣称Google Play的创意是他们的,但是你没看错,这位老司机并没有告谷歌,为什么?这很简单,柿子要挑软的捏。

  同样是在本月,华为、中兴以及日本版微信Line也纷纷被告。专利流氓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不知苹果能否蹚过这趟浑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