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刘慈欣加入“百度凡尔纳计划”是要做什么?

 

 

 

每当谈起人工智能,业界总是将目光投注到其与当下各个产业的结合,以及其可能带来哪些实际意义的改变,但实际上人工智能除了改造现实产业以外其还有可能在人类的社会领域带来影响。

 

“13年了,久等了,辛苦你们。……”,这是来自2016329日晚,在放映张国荣最新电影《缘分》开场前的一段张国荣“天堂来电”语音合成,粉丝当场潸然泪下,该语音是百度过采集了所有张国荣生前从演唱会到电影等一切录音,而后利用建模重组等人工智能技术最终将张国荣的语音进行了最终合成。而一位母亲在得知张国荣录音被合成后,其向百度请求合成其去世丈夫的语音,好让孩子再一次听见他父亲的声音。

 

这件事本身并没有对整个商业世界带来任何改变,没有让打车更有效率,也没有让购物更方便,看上去从头到尾是一件“没用”的事情,但就是这样一件对于群体“没用”的事情却对于某部分人群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而曾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红极一时的百度魔图明星脸PK、微软的how old人脸测年龄等产品,正是我们需要人工智能来解决人文需求的佐证。

 

当前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大数据挖掘、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等诸多强大技术,并被被实际应用到各个领域,其可以实现的事情早已超越以前百倍,而其在人类文化领域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可以挖掘,但这一领域又永远是科研人员的盲区,因此百度此次请来了《三体》科幻小说的作者刘慈欣与百度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一起参与到科研中,来协同百度一起寻找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的人文领域。

 

刘慈欣可能会想到什么?这里我个人做一些脑洞比较大猜想,例如通过抓取亡者生前的互联网数据,然后机器模拟其方式开通微博开通微信并按照其风格继续发送朋友圈内容。再例如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虚拟游戏中,将大数据整合其中,与类似《虚拟人生》的游戏合作,将现实的场景、生活融入其中,用户可以扮演成现实中的某个明星,例如扮演“黄晓明”感受自己如何拍电影、和Angelababy谈恋爱等真实生活场景。再例如将明星虚拟成私人助理,例如在百度地图中就有鹿晗的语音导航,凭其吸引了大量粉丝,而事实上百度还可以通过语音合成技术将鹿晗语音应用到度秘、百度语音助手等等系统中,此外还有张国荣、周杰伦等等语音,甚至还可以推出情侣语音让用户自行录制发挥等等。这里可以设想的可能性太多不再一一举例,但我想刘慈欣的设想一定会更加值得让人期待。

 

事实上让科幻作者参与到科研工作中的事情在国外早已屡见不鲜,例如加州大学就与阿瑟•C•克拉克基金一同成立了“阿瑟•C•克拉克人类想象力中心”,意在充分利用科幻小说为科学研究提供燃料,其次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都会不定期向科幻作者寻求灵感,这里例子太多就不一一列举,而此次百度则是在国内第一家开启此类尝试的公司。

 

百度此次将该计划命名为“百度凡尔纳计划”意在向“凡尔纳”致敬,刘慈欣与吴恩达二位正好代表两种趋势的思潮,前者更多站在人文的视角看待人工智能将对这个社会文化产生的深刻影响,后者则更多站在技术的视角看待人工智能将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在计划开始前,他们进行了一次公开对话,这场对话由梁冬作为主持人,吴恩达与刘慈欣作为嘉宾共同进行,其中有一些观点有着很大的价值,分别代表着这两种思想的态度。

 

刘慈欣作为科幻作者做了一次漂亮的极致推演,其表达了这么一个观点:“当前我们人类都远远低估了人工智能将会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假如今后的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提供无人车、保姆等服务,那么如此发展下去可以取代掉人类90%的工作,甚至更高层次的工作全部替代,那么人类此时将无工作可作,这将对人类社会造成极为深层次的影响。”我们可以跟着刘慈欣一起试想假如人类有一天全部的工作都被取代,人类不需要工作就可以获得优质的食物和待遇后,那么不需要工作的人类将去干嘛?人人去做网红?在英国科幻电视剧《黑镜》第一季第二集中,人类不再为生存发愁,而是通过不断在跑步机中收集积分,然后登上电视舞台成为娱乐明星,人工智能让人类不再需要工作后,是否会让整个社会全民造星全民娱乐至死?这也是最为让人文主义者焦虑的事情。

 

而在实干主义的吴恩达看来这一切都过于遥远,这并不能够做到也不是能够实际考虑的事情,在主持人梁冬向其问道百度未来五年人工智能方向时,吴恩达很清楚的说道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这几个重要方向,这些方向可以真实的改变人类生活,例如深度语音识别可以真正改变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人类以前与机器交互的方式都是通过触摸进行,而随着语音交互这一技术的成熟人类正在逐渐转变成“说”的人机交互方式,如此一来机器就可能实现科幻小说中那样人类直接向机器仆人下命令就可以实现需求的现实。而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吴恩达所带领的百度硅谷所研发的DeepSpeeh2深度语音系统被《麻省理工评论》与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一起并列评选为十大突破性技术。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科技正在越来越接近科幻中所幻想的某个场景,而科幻场景中的很多预言都在一点点被实现,科幻作者拥有将一项前沿技术推演到极致的科幻视角,而科研人员则拥有将一项前沿技术如何落地的能力,双方一旦融合则可以让现有的技术能力与某个极致推演进行实际的融合,成为现实。

 

所以再回到最开始的话题,是人类变得像机器还是机器变得像人类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二者如何互相理解并合理融合,如何让我们享受到最优的人工智能服务以及免去我们不必要的恐惧才是重点。刘慈欣是目前可以与国际科幻水平并肩的中国作者,而百度也是唯一一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达到国际水平的中国公司,这是国人第一次在获得雨果奖之后,第一次将科幻融入到现实的尝试,此次的“百度凡尔纳计划”有着历史性的脚注。

 

 

视频:刘慈欣对话吴恩达《人工智能未来20年》

视频地址: http://v.qq.com/page/i/t/8/i030720yft8.html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