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白电产业痛点,看洗衣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白电,顾名思义,即白色家电,指包括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在内的家用电器。因早期这些家电的外观多为白色,因此得名。与偏重娱乐的黑电相比,白电与人们的生活更加息息相关。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能够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对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因此,白电有着更加重要也更加复杂的意义。但是,由于诸多原因,白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些“跑偏”,这也就意味着这一行业亟待出现一次革新。

一、白电行业趋势“跑偏”,发展过程中存在缺陷

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各行业也都出现了“智能”的风潮。白电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在这一行业中,许多所谓的“智能化”名不副实。

白电智能化的起步,要追溯到2010年。那时,海尔推出了一款具备智能安防、远程监控等功能的智能空调。随后的几年里,各企业纷纷推出智能洗衣机、智能电冰箱等诸多“智能”白电产品。

但是,这些产品的存在形式普遍单一,缺乏真正的实用场景。

这一点通过数据同样能够得以体现。根据奥维咨询发布的关于智能家电发展的预测报告显示,智能电冰箱的渗透率在2020年能够达到38%,智能洗衣机和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到2020年分别能够达到45%和55%。

这组数据看似进度可观,但是如果将其与智能电视的数据相比,差距就立刻显示出来了。据统计,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在2015年就达到了85%左右,而2020年的渗透率则能够达到93%,这意味着到那时候所有的电视几乎全是智能的。

e323ad9e70ace0d52c9238e3080300a6.jpg

当然,黑电的智能化也不是那么名副其实,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白电智能化进展的缓慢。除此之外,白电行业还存在着其他缺陷。

第一,它不具备黑电的显示优势。如果在白电上加入显示屏,就会增加成本,价格升高难以进入消费级市场;

第二,白电行业难以统一。即使在一个企业中,不同的产品也往往隶属于不同的研发部门,更遑论行业的整体化了。

第三,白电行业缺乏技术创新。在经历过一次次洗牌之后,许多企业或缩减了成本,或寄希望于国家的扶持政策,缺乏技术创新的实力和积极性。

由此可见,智能化、整体化和技术创新是白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对于白电行业来说,想要做到这几点,困难不少。

二、洗衣机行业处于变革期,技术提高加速整合成潮流

洗衣机是白电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各家企业都在进行研发,出现了不少技术上的创新。从这些创新中,能够窥见洗衣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1.LG气质蒸汽洗衣机

这款洗衣机的创新在于其蒸汽洗涤技术,在洗涤过程中,高浓度的洗涤液和高温蒸汽会对衣物进行同步喷淋。高温蒸汽能够深入衣物纤维,对洗涤液和衣物的深层污渍进行彻底溶解。

2.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

这款洗衣机的创新之处在于不用洗衣粉。采用隔膜式电解槽和活水处理双重技术,将自来水电解成离子水,与污垢发生皂化反应,将污垢彻底剥离。

3.西门子天赋系列洗衣机

这款洗衣机的创新之处在于其智能烘干设计,采用高灵敏NTC探头自动监测衣物干湿程度。还配备了免熨风扇,很好地掌握了烘干的程度。在节水的同时,还能保护衣物不受损伤。

4. 三星蝶窗·蓝水晶洗衣机

这款洗衣机充分体现了三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实力。在洗衣机外门上采用蝶窗设计,完美解决了滚筒洗衣机中途无法添衣的难题。仅此一项设计背后,就涵盖了多项专利。

同时,蝶窗·蓝水晶洗衣机还具备了智能控制、智能传感系统、智能减震技术等多项创新。今年3月,三星蝶窗·蓝水晶洗衣机凭借其特有的蝶窗设计和人性化功能摘得了有“中国家电奥斯卡”之称的艾普兰奖,成为洗衣机品类中唯一得到此项荣誉的产品。

8bb77aaf6cccb636d038ab92cf7899ab.jpg

三星蝶窗•蓝水晶洗衣机荣获2016年“艾普兰大奖”

由目前各洗衣机企业的侧重创新点来看,洗衣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注重节水、节约能源、提高技术含量、加速行业整合等。

三、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深耕,三星实力领跑洗衣机行业

在洗衣机行业中,三星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在2013年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3洗衣机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内洗衣机的趋势被总结为“滚筒、智能变频、7公斤以上大容量”。当时的三星不仅满足了以上三点,还率先实现了“超薄”。

三星将智能变频大容量滚筒洗衣机的厚度降至8公斤容量只有45cm,12公斤容量只有60cm。这在当时的洗衣机行业是绝无仅有的,三星凭借技术上的创新被评为2013年度洗衣机行业创新领先品牌。

同时,三星的“泡泡净”技术也获得了科技创新产品与绿色智能精品奖。泡泡净技术通过专业的泡泡发生器,加快溶解洗涤液的速度生成细微丰富的泡沫,深入除垢,缩短洗涤到脱水的过程。在洁净程度增加的同时,能够缩短时间并节省电量。

此外,三星独有的钻石内筒的菱形脱水孔则能够有效缓和水流冲力,使筒壁更加柔和细腻,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衣物的损伤。而且,菱形脱水孔能够对衣物做到更加深层的清洁。

今年,三星又研发了蝶窗·蓝水晶洗衣机。蝶窗的设计保证了消费者不需要担心排水或泡沫溢出等问题,更不用等待,还能够随时添加衣物。这个设计虽然不算太复杂却非常实用,解决了滚筒洗衣机中途无法添衣的难题。

e7aa7ee7f80bad9793a590fb38fa18a9.jpg

蝶窗设计解决了滚筒洗衣机中途添衣难题

三星为消费者的需求考虑,不断革新洗衣机技术,对洗衣机行业进行了许多有价值的深耕,推进了洗衣机向人性化、便利化进一步发展。

四、三星不断创新,未来或成洗衣机行业风向标

上个世纪末,洗衣机行业有着很大的市场,火爆异常。但是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时代的到来,由于缺乏创新、技术落后等原因,洗衣机行业愈发低迷。这种情况除了需要政策整顿之外,还需要行业中出现领军企业,而三星有实力担此重任。

三星是老牌企业,但它并未因为自己的地位就停滞不前。在每个领域,三星都孜孜不倦地创新,洗衣机行业也不例外。

在三星对技术的革新过程中,其出发点都是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深度洗涤的“泡泡净”技术,还是呵护衣物的钻石内筒,抑或是深度除菌的银离子技术,都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为核心的。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部重点客户运营中心总监李威曾表示:“三星致力于用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更为美好的使用体验,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高端的、健康的、轻松快乐的生活”。

三星在洗衣机领域不断发现和满足用户的需求,改善用户的体验,使其成为洗衣机行业中的佼佼者。三星洗衣机产品的优质使其各种奖项拿到手软,这也说明了三星洗衣机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

创新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目前的洗衣机行业中,三星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具有行业风向标的作用。三星严谨但不死板的企业文化使得它频频推出优秀产品,通过实力和认真的态度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相信三星可以在未来引领洗衣机行业的革新,并成为洗衣机行业中的风向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