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合一市场因需求多元化升温,多终端协同才是未来

 从2011年开始,全球PC出货量始终处于下滑状态,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则呈现出爆发式增长。PC的衰败与智能手机的井喷之间固然有其关联性,但在我看来真正判了PC死缓的不是智能手机而是PC本身,PC产品的机会在于在适应消费者多元化场景需求的前提下围绕产品形态和功能等方面进行创新。

“PC行业近20年来没有太大变化,不管是台式机还是便携电脑,永远那么黑那么大,所以才导致整个行业持续下滑。市场需求仍在,但有钱买不到好产品,这是消费者最大的困惑。”华为消费者业务无线宽带与家庭产品线总裁万飚在华为MateBook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如此说到。华为以一款二合一的产品MateBook切入PC市场,留给行业很多疑问。华为的判断是否正确?二合一产品是PC新的增长点吗?

华为善于做正确的产品,二合一市场成新增长点

在通讯和手机业务上取得的巨大成功给华为贴上了“专注手机”的印象标签,不过事实上华为从未说过要打造以手机为主的产品线,华为切入PC市场的初衷并非来自业务多元化的战略布局,而是消费者需求多元化之后的必然选择。万飚在MateBook发布会上说华为的业务开展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主的,这也是华为能够持续推出“正确的产品”的原因所在。

我之所以认为华为切入PC市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华为MateBook是一款正确的产品,依据主要来自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移动办公呈常态化且仍保持高速增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现有产品办公体验差强人意。这一事实既能够从各大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关于移动办公用户规模的数据中找到佐证,也能够从包括微软、苹果、谷歌等巨头对移动办公产品的布局上加以印证。然而,消费者对移动办公产品的需求却无法从现有产品中得到满足。手机、平板产品在便携性上优于PC,但在体验上却差强人意。

HUAWEI MateBook的定位十分精准,高度聚焦于商务人群。其核心卖点在于轻薄、移动、高效。配备12英寸屏幕,机身重量仅为640g,厚度低至6.9mm,使得HUAWEI MateBook实现了轻与薄的完美结合。长达9小时的办公续航足以满足商务人群移动办公需求。而MatePen、触摸屏与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组合也最大化提升了办公效率。这些综合优势是手机、平板类产品无法比拟的。

6290c179dbe4be852a43504f84ea5670.jpg

其次,消费者对终端产品的需求呈现出高度细分化、场景化的特征,主打商务办公的二合一产品是新的增长点。过去用户的消费理念是希望一款产品同时满足办公、娱乐等多种需求,而现在则希望满足通过一款产品满足某种单一需求。在PC整体出货量下滑的同时,游戏本反而保持增长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同时,办公、家庭、娱乐等场景的频繁切换与交织也导致了消费需求的场景化特征凸显。主打商务办公的HUAWEI MateBook切好迎合了消费者从集中化向细分化、场景化的消费需求转变。

再次,智能手机、平板与PC在用途上的界限愈发模糊,但消费者对产品专业性的要求更高了。智能手机、平板的普及是导致移动办公趋势加剧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手机或平板办公,但这些产品在办公的体验和效率上却不及PC。所以集平板与PC于一身的二合一类产品开始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

华为善于做正确的产品,这种正确性来自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捕捉和判断。目前二合一市场不断升温,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未来每年将保持200-300%的增长。这样进一步印证了华为的在切入PC市场这件事上的正确性。

消费需求升级,人性化设计渐成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过去消费者过分看重PC产品的性能、功能等较为显性的因素,那么PC在满足市场对量的需求之后,消费者对品质和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中,相对较为隐性的人性化设计对于用户体验往往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也逐渐称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举例而言,个人笔记本普及之后经常发生用户被电源线绊倒而摔坏机器的意外事件,MacBook用磁性电源接头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便不小心被电源线绊到也不会跌倒或者摔坏电脑。这就是人性化设计的典型案例,有人将此成为“科技爱你的方式”。

HUAWEI MateBook同样有着许多人性化的设计,这些设计灵感来源于设计师对用户需求和多元化场景的清晰洞察。华为MateBook采用了人性化的多重保护机制,这个机制除了用户保护机器也可以保护用户,这是华为MateBook爱你的方式。

476f7bc03cfe46e74528143a1789811b.jpg

具体而言,HUAWEI MateBook人性化的多重保护机制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防泼溅设计”,HUAWEI MateBook二合一键盘采用了双层防水导电薄膜、绝缘层隔离保护等防泼溅设计,能有效防止不经意间的泼溅水流进入二合一键盘内部电路。在日常使用PC过程中,键盘被洒上水是经常发生的事,如果不具备防水绝缘功能,很容易导致机器电路出现损坏,同时也有可能导致意外触电事故。

二是“无源设计和过流保护技术”:采用无源设计的HUAWEI MateBook二合一键盘需要HUAWEI MateBook主机对其进行供电。而主机跟键盘连接口内部所采用的过流保护技术,能在遭遇泼溅水流短路导致电流值超过阈值时,由HUAWEI MateBook主机自动关闭对二合一键盘的输出电流,以避免对主机造成任何损伤。

除了这两大人性化的设计之外,HUAWEI MateBook在一些细节上同样体现出对用户的关怀。比如指纹识别功能支持不同用户指纹登陆权限识别,以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共享需求。再比如自动背光功能,HUAWEI MateBook键盘能够自动感知外界光线并点亮或熄灭键盘背光灯,打破了使用环境的限制。

人性化的设计是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洞察和捕捉,同时也是对用户细微之处的关怀和保护,相比HUAWEI MateBook漂亮的外观设计,我认为人性化的多重保护机制才是其最具吸引力之处。

多终端协同办公成常态,M3概念点亮华为未来

华为签约足球巨星梅西成为其品牌代言人,一个是技术企业的代表,一个是体育王者的象征,前者对产品品质有着极高的自我要求,后者同样对足球事业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正是源于这种精神上的高度契合,促成了华为牵手梅西作为全球品牌大使。

c002426234fc2d110599e0bbca0ba3bd.jpg

由此也引出一个概念,MateBook+ Mate8+Messi=M3。实际上这个公式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协同效应。MateBook是华为切入商务办公PC市场的主力军,Mate8是华为主打的商务旗舰机,而Messi则是华为品牌形象的代言人,三者相加的结果不是三者之“和”,而是“三次方”。MateBook+ Mate8在多终端协同办公上是“新商务组合”,而Messi则放大了华为品牌的影响力,从而带动产品在全球市场的销量。

在智能手机、平板设备普及之后,用户多终端传输文件或者同步信息的需求逐渐凸显,多个终端设备之间的协同互联体验,直接决定了办公效率。在这一点上,HUAWEI MateBook的表现尤为出色。HUAWEI MateBook可实现与安卓手机之间文档的无缝传输,只需打开随机自带的应用软件并实现与手机的智能匹配,手机遍可以以盘符的形式出现在HUAWEI MateBook的屏幕上,并可轻松进行设备间文件的瞬间“拖拽式”传输。

事实上同样对移动办公市场看好的苹果,在前不久的WWDC上也强调了其旗下多个终端产品之间的关联性,例如可以通过手表解锁MAC屏幕,同时还可以与iPhone之间实现图表映射、剪切板同步。其目的是同样是优化办公体验,从而实现多个终端设备之间的协同效应,让不同终端成为一个整体,最终强化产品对用户的约束力。

可见,多终端协同办公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而MateBook+Mate8的新商务组合在办公体验上一定是大于二者之和的。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说:“未来消费者可能会一揽子来购买我们的产品。”这个说法很形象,但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还取决于产品的售价等多种因素。目前国行版HUAWEI MateBook起售价为4988元,这个价格相比海外版整体低了20%以上,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相当具有诱惑力。

未来的智能生活场景是多元化、跨终端的,华为推出HUAWEI MateBook的初衷是为了满足用户多种场景下的需求,M3概念的本质是华为尝试连接消费者多元化生活方式的宣言,同时也在客观上拓宽了华为的产品线,构建起完整的生态体系,支撑起华为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