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斗鱼文化节开启泛娱乐直播行业新时代

  

  直播已经成为最受年轻群体欢迎的内容传播方式,直播平台也成为了最人气的视频分发渠道。直播文化作为具有独特个性的文化方式正不断向大众主流文化进军,国内直播行业的先行者斗鱼直播在6月6日发起了为期六天的“斗鱼玩转666”主题活动,并围绕这一天打造一年一度的直播行业盛典,首届斗鱼文化节由此诞生。

  凝聚粉丝力量,斗鱼文化节开创行业先河

  创办文化节已经成为凝聚粉丝力量、引领行业发展的强力武器,京东618,淘宝双11都是由文化节转变而来,最终化身成为全民狂欢的电商节。斗鱼直播率先打造斗鱼文化节不仅为直播粉打造了盛大的狂欢盛宴,而且也在直播领域开创了先河。因此斗鱼与各方通力合作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日项目,涉及游戏、综艺、汽车、电商、军事、旅游等多个领域。如,斗鱼与京东合作联手推出了龙虾节,与天猫合作推出了公益直播活动,与凯迪拉克合作推出了试驾体验活动,这些直播内容形式新颖、亮点突出,推动文化节走向高潮。

  作为直播平台,斗鱼直播与其他类型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即时性、娱乐性,能够通过线上节目立即引起线下用户的互动,为企业带来不一样的新型传播模式与互动模式。最具代表性的就是“666”,这句起源于斗鱼直播平台的流行语已成为弹幕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标志。因此斗鱼在文化节推出“斗鱼玩转666”系列活动,以情怀瞬间点燃了粉丝的情绪,为斗鱼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直播+”拓展平台内容疆界,跨界组合构建泛娱乐生态

  直播节目将即时内容与主播的个人魅力、语言风格、个性观点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复杂的信息量、更多元的观点角度、更丰富的娱乐性是直播文化的魅力所在。在直播领域,以电竞为代表的游戏占据了平台内容的很大比重,斗鱼直播在稳固了电竞直播领域的行业地位的基础上,正在力求更多元化的发展。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斗鱼直播顺势推出了自己的泛娱乐战略,以“直播+”战略创新直播节目形式,回归娱乐精神的本质,让体育、综艺、娱乐、户外、游戏等更多样的元素参与进来。如此,斗鱼以直播形式加入其它视频内容的制作宣传过程也给其他娱乐形态注入了新活力。如斗鱼直播携手米未推出了首档直播综艺《饭局的诱惑》,它将以更真实的娱乐精神与网友见面、互动。

  此前,斗鱼还与当红喜剧明星王宝强合作,同步直播其处女作电影《大闹天竺》印度片场,创造了娱乐宣发新玩法;与自媒体大咖罗振宇合作,直播罗胖的藏书拍卖活动。通过对节目形式的创新,斗鱼直播的泛娱乐化给平台、用户、行业都起到了良性的推动作用。

  “快乐+”注重多重娱乐性,正能量催生健康娱乐品牌

  娱乐性才是视频内容的生命力所在,随着娱乐内容的发展,多重娱乐性已经成为业内一致的追求。因此斗鱼直播在打响“直播+”的同时,也十分强调“快乐”的重要性,它试图将趣味、人文、表演等多种娱乐元素集合起来,从多个角度满足网友对娱乐性的需求,以正能量塑造出健康的娱乐品牌。

  斗鱼直播与凯迪拉克推出了“直播+汽车”的系列活动,不仅带领观众一起领略济南特色十大美食,了解济南的风土人情;还欣赏精彩的特技表演、在线进行有趣的游戏互动。而斗鱼直播携手京东打造的龙虾节,在主播解说、互动的同时,也能够让粉丝体验龙虾盛宴。

  知名女主播“女流”就是高智商、高颜值的游戏解说代表:曾经获得内蒙古高考状元,并分别在清华北大就读本科与硕士,加入斗鱼直播后还不断突破瓶颈,为了直播效果甚至积极学习日语,为网友们树立了正能量的女流66形象。而斗鱼与荣耀5C合作在科技界首次直播“真人秀”活动,在比拼人机耐力的同时也促使观众思考生活的本质,引领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些传统直播所忽略的娱乐正能量,正在斗鱼的“快乐+”策略中不断发酵。

  斗鱼文化节走向全民,引领泛娱乐时代发展

  斗鱼直播以“直播+”和“快乐+”推进泛娱乐战略,事实上是对传统的直播文化进行去粗存精,以新形式、新内容拓展直播文化的维度,让受众群体更加广泛。从年龄维度来看,斗鱼直播的受众包含了90、80后到70、60后群体,而与张绍忠合作的军事直播解说还使50后群体也参与了进来。从内容维度上看,斗鱼平台涉及游戏直播到综艺、游戏、电商、旅游等各个领域,未来还将有更多元的内容产生。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斗鱼直播并没有满足于既有的用户优势,而是建立起了平台主播培养机制和视频内容制作流程,打通上下游生产链使自身成为了内外兼修的直播制作、分发渠道。由此,斗鱼直播已经培养出了粉丝们的使用习惯,随之而来的用户粘性将保障斗鱼直播泛娱乐生态构建的顺利进行。从这个角度来说,斗鱼直播的优良口碑、行业影响力、品牌含金量等都将为“双+”战略保驾护航。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内容以直播形式带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为每个人带来快乐,并不断影响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此次6月6日斗鱼文化节的出现是斗鱼直播和观众的狂欢,今后也可能发展成直播行业的盛宴,现在,斗鱼直播以全新的姿态引领行业走进666直播文化节的时代,而666斗鱼文化节势必将成为直播时代的新起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