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得发紫的VR,滴滴代驾也要插一脚

    60b4d51e14f0e445c2da58bb0f613130.jpg

2016年的科技圈像打了鸡血,短视频、直播、网红、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都异常火爆,要论商业价值,VR无疑更胜一筹。有投资人甚至认为VR是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也就是说,取代目前占主导地位的手机而成为新的智能终端。

VR以其三维立体逼真图像、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交互式的触控技术,带给人们更为震撼的感官体验。当“互联网+”成为创业者厮杀的红海,“VR+”则成为众多行业无垠的蓝海,VR看房、VR购物、VR旅游、VR教育、VR医疗等新业态开始涌现。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说过:“互联网时代上半场已结束,下半场将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AI)的进步又将助推VR/AR迎来总爆发。除了作为新商业模式的热土外,VR还被应用于科技公司的广告创意、市场推广之中。

扒一扒那些让人振奋“VR+”解决哪些痛点?

VR在游戏、直播及电影等泛娱乐化领域率先“吸睛”并不出人意料,不仅与PC、手机从生理刺激到感性愉悦,再渗透到较为理性、烧脑的商业领域递进规律大体一致,而且用户在VR之中还能自主构建情节。

VR看房逐渐会成为房产交易的标配,以往买房客户要案场看沙盘、样板间,或者在搜房、链家等房产电商网上看楼盘图片,再由经纪人带看;而VR+房产之后让客户戴上VR设备足不出户“走进”房间打量任一角落,甚至俯瞰整个小区,这不仅提升客户看房效率,房源信息也更真实,还大幅提升异地或海外房产的成交率。

fe350642b572941063951fa89ffd2010.jpg

VR+家居之后,客户戴上VR设备置身于未来的家之中,挑选满意的装修风格或家具款式时,从而大大降低大件家庭消费品的选择成本,目前宜家的VR Experience就通过HTCVive模拟厨房作业。

VR+旅行开辟一个“视讯旅游”新产业,客户戴着VR设备能够全景式地欣赏世界美景奇观,比看电脑图片更具有临场感,还能听到、触摸到实景,大大开拓人们的视野,让环球世界变得更加低廉、更为大众化。

此外,VR+医疗破解很多人体之谜,Oculus Rift与斯坦福医学院合作开发人体解剖模型,帮助实习医生增加临床经验;医生在外科手术中将患者器官图像及三维数据投射到VR眼镜上,从而提升手术的精准度等等。

不过,也有悲观者认为VR强烈视觉刺激可能让人思维退化、更加孤独;而上述盘点的“VR+”的应用为诸多商业痛点、生活难题甚至社会顽疾的解决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醉驾”屡禁不止,滴滴代驾发布VR视频

据世卫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驾已成车祸致死的主要元凶。我国每分钟发生近100起酒驾事故,每天因酒驾导致的伤亡人数近30人。事实上,路边随处可见的劝告提醒不可谓不动情,《刑法修正案》把醉酒驾驶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也不可谓不严厉。然而在软硬兼施之下,我国近五年以来各地查处的酒驾行为仍高达约289.4万起。

053bc258beb7aab3b53ecdec41e99099.jpg

“醉驾”让老百姓和车主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危险,这一社会难题一直困扰着交警部门。伴随滴滴代驾等网络约车平台的崛起,让代驾服务越来越规范化、智能化,由代驾司机护送车主平安回家的代驾服务越来越流行,直接降低了酒驾的发生率,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期,由国内最大代驾服务平台滴滴代驾发起了年度公益活动——“桔色行动”,呼吁广大车主拒绝酒驾、安全出行,鼓励“多一次代驾,少一次酒驾”,得到了成都、济南、长沙、银川、中山等全国十地交警的大力支持。而充分发挥VR的临场优势,让车主先行体验一番VR版的“虚拟酒驾”成为桔色行动最大“爆点”。

VR视频模拟车主的第一视角,车内轰鸣的酒吧DJ萦绕,不时回响着宴席上推杯换盏的碰杯声,车主踩上油门飙车“自信”,然后而当酒精融化在血液,眼前灯红酒绿,车影飞舞,小脑进入麻痹状态,飞车与货车追尾的一瞬间,悲剧顷刻发生。车主戴着VR设备体验一场闯一回“鬼门关”,要吓出一身冷汗。“生命不可以重来,开车不是游戏,从VR制造的“现实”中走出既要庆幸还好没有发生,也要告诫自己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绝不能抱“侥幸”心理酒后驾驶,否则触目惊心的悲剧顷刻间发生。 

VR+线下推广,场景化传播让“桔色行动”更深入人心

与其他主打恐惧诉求的公益广告相比,滴滴代驾发布的VR视频的优势在于:

1)有参与感,让车主在虚拟现实的互动之中真切体会“酒驾到底有多恐怖?!”胜过于单向的说教;

2)预防效果明显,VR以第一视角模拟车主酒驾环境,警戒广大车主“别用侥幸,试探人生”。

3)权威性强,多地交警支持“桔色行动”,向广大车主推广“多一次代驾、少一次酒驾”文明出行理念,大大降低执法成本。

“桔色行动”除了以VR视频呈现更为逼真的“场景”,滴滴代驾还联合了众多行业伙伴形成“全场景”公益传播。其中,VR视频的头戴显示设备由暴风魔镜提供,保证了用户体验到沉浸式仿真效果;北汽新能源、大众、雪佛兰等车企及中石油在各地的加油站等呼唤车主“拒绝酒驾”;董酒、酒仙网、辣莊、蒙牛等酒水餐饮行业品牌也从餐桌、酒桌上提示广大车主接受滴滴代驾服务,而不是冒险酒驾。

ae0a4df275242a586c2b4a5a1e057b58.jpg

当然,“桔色行动”也离不开广大车主的参与,车主只要在滴滴出行APP“滴滴兑换码”中输入“拒绝酒驾”即可领取滴滴代驾劵,享受到更加实惠的代驾服务。

滴滴代驾此番首次创造性运用VR视频来说明醉驾会导致的严重后果,将醉驾的危害“赤裸裸”的展示在人们面前,能够帮助全国各地交警更好的开展对当地司机的行驶安全教育。

0598e256acc64927b814ea65f389ac26.jpg

据悉,滴滴代驾除了发起“桔色行动,拒绝酒驾” 大型公益活动外,还邀请陈楚生、袁姗姗、冯绍峰、包贝尔、吴奇隆等演艺界明星加入到滴滴代驾“桔色行动”中,以自身影响力和 号召力呼吁粉丝“多一次代驾,少一次酒驾”。

3957b7bbfc09559e44f0369c40f9f1d6.jpg

28da731f6946fb1f8021d3bdf81de987.jpg

b255d80e4640710987948ba9db57386f.jpg

f27a4092bacb47c7cd680eb2d95f0bf5.jpg

906295bedfcf131c7d6fd550c38ed02b.jpg

滴滴代驾是国内最大的城市交通O2O生态平台中重要组成部分,此番在代驾领域首次创造性运用VR视频为扼制醉驾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逐渐成为各地交警治理酒驾行为的新模式。据易观千帆发布数据显示,滴滴代驾在2016Q1占据中国代驾服务市场份额的61.3%。而多地交警支持“桔色行动”,在微信公众号中相继滴滴代驾服务并在线下举办万人签名拒酒驾活动,滴滴代驾的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总之,VR向各个行业加速渗透的势头开始深刻重塑人们的消费或服务体验,VR+不只是讲给投资人听的商业故事,还能解决众多难题并形成颠覆性的创业模式;滴滴代驾在市场推广中发布VR视频,直接促进文明出行理念传播以及代驾习惯的培育。尽管VR还处于起步阶段,科技与人文的融合的努力不会停滞,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产品的更新迭代,场景化的VR内容被大量开发,VR将成为社会进步的又一法宝,让人们生活更幸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