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宋仲基遇到社交直播:花椒给直播玩了点花活儿


移动视频直播行业正杀得刺刀见红,拐点正悄然隐现,特别是泛娱乐直播产品正在嬗变。

就在这个红火的6月末,泛娱乐移动直播花椒直播爆火了好几把,它玩了点花活,开始在直播界脱颖而出。

上周末6月25日,花椒来了一场长腿欧巴、“国民老公”宋仲基的台湾粉丝见面会全方位直播。通过这场花椒直播也同步呈现给了众多没能去台湾的“太太们”,此外,花椒还为粉丝提供各种福利,在直播过程中同步抽取发送弹幕“我爱宋仲基”的幸运粉丝,送出了百张宋仲基亲笔签名照。于是吸引成千上万的粉丝从其他直播平台转战花椒。


实际上,这只是花椒直播发力的一个缩影。除了拿下宋仲基之外,花椒拿下6月18日日本第一偶像团队AKB48总决赛的直播权,并通过如明星美女主持人柳岩、王祖蓝、华晨宇、李维嘉、胡军等走出了一条特有的“明星战略”的直播之路。

可以说,花椒直播自去年6月4日正式上线,一年多的时间迅速崛起成为直播领域的一匹快马。数据就是最好的明证:目前,花椒的日活跃用户已超过500万,月活跃用户达1000万以上,用户增速高达191%,稳居直播行业第一阵营。

核心的问题是,在众多的直播平台中,花椒凭什么如此快速的脱颖而出?

1、明星战略:内容杀手锏

目前,直播领域产品基本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以yy、9158为首的传统秀场;第二类是以斗鱼、熊猫为首的游戏直播产品;第三类是以花椒、映客为首的泛娱乐移动直播产品;第四类是其它细分领域的垂直类直播产品。

花椒能在泛娱乐移动直播迅速上位,最主要的就是其发展思路,即以明星战略等,打造优质内容,秉持内容的差异化套路。包括本文开头的欧巴宋仲基就属于明星战略的范畴。


毕竟,泛娱乐化直播平台,内容是最直观的。具体而言,在以网红为主低质内容泛滥的行业格局下,花椒唯有走高质量的差异化路线才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每天看直播的用户数量大约是固定范围内的,用户一天在视频直播上耗费的时间就那么固定的几小时,只有你的内容足够吸引人,运营足够牛掰,才能抱得用户归。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花椒主要通过明星战略、节目自制、融平台等,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并加以高效的运营。

第一,盘活各大领域的大咖资源,借助明星、各大行业的效应,如吸引柳岩、王祖蓝、华晨宇、李维嘉、胡军等众多明星以及李开复、潘石屹等行业大咖在花椒进行直播首秀,既丰富了花椒平台的优质内容,又增强了用户粘性。

第二,自制各类优质节目,打造属于自己的专属标签。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了《还你个卿白》《卢煮大大谈星恋》《花椒剧透社》《我想和你唱》 《女神经讲笑话》《马斌读报》《玛雅说》等百档自制节目,凸显花椒的内容创造实力,也让花椒拥有了一批忠诚度的粉丝。

第三,寻找优质资源,找合作伙伴一起玩耍。如与《华西都市报》等传统媒体,《全员加速中》等热门综艺节目,环球小姐大赛等知名赛事达成合作,并广邀百合网等合作企业进驻,形成合力。最终,形成内容的供应,也树立了竞争的门槛。毕竟,如今的互联网江湖,单打独斗很难行得通。

2、技术支撑,以直播大型活动切入

除了走出一条明星战略之外,还有一点就是花椒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并占领制高点。

如今,经过培育网红主播、引进明星进驻的阶段后,大型活动直播成为社交直播平台PK的新战场。谁能在这抢先立足,谁无疑就相当于抢到了制高点。包括拿下宋仲基和AKB48这两场大型活动直播就是关键的战役。

6月25日,花椒能全程直播了这次“宋仲基粉丝福利”盛宴,将宋仲基与粉丝互动的美好瞬间清晰呈现在网友面前,就是其强大的大型活动直播实力的展现。当然,花椒要以直播大型活动切入,背后是需要雄厚的技术能力来支撑的。

本质上来说,所有的内容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优质的直播体验。而要打造好的体验,背后的技术实力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从诞生之初,花椒坚持“核心技术才是硬实力”,并在技术上做足了文章。比如,花椒的视频压缩技术可大幅节省直播主、用户的流量消耗,云储存技术可自动将主播视频上传至云端,降低内存占用。再比如,花椒可实现同声传译,独家推出了萌颜系统与变脸功能,并投入1亿元抢先布局VR领域,上线全球首家VR直播平台。

从表面看,似乎直播平台对技术的角逐无关紧要。但其实这才是一大命脉,直播的流畅、全程“无事故”等用户体验是直播平台的基石,需要认真对待。如今,移动直播面临的外部竞争激烈,可谓前有狼后有虎,包括资本、竞争格局等一旦有风吹草动,只有那些有技术积淀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

【结束语】

总之,花椒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就是具体差异化路线:其一,以明星战略等,打造优质内容;其二,以优质技术,为用户创造更好直播体验。

如今花椒成功走完了第一阶段,并领先一步,其有资金、流量和资源的倾斜等多重优势,前方可期。过去的2015年是包括花椒、映客等视频直播软件大行其道,入局卡位的一年,2016年将是比拼的关键一年,有人雄起,有人倒下。格局还在变化中,且看大戏如何上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