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泰瑞特大数据:TCL QUHD量子点电视排名第一

 

622日,一则来自泰瑞特的权威结论,让众多科技媒体和中国电视行业为之沸腾。作为拥有国内唯一国家数字电视产品用户端检测实验室的泰瑞特,开展“好技术,不怕看”量子点电视大检测的活动,由权威专家、色彩大师、科技达人、媒体记者以及核心用户组成观测团,见证检测全过程。虽然笔者没能前往实验室观测,但是泰瑞特的检测结论,再次证明了量子点对于电视业的下一个方向。

 

泰瑞特大数据的行业权威

 

据了解,其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拥有国家级数字电视产品检测实验室,更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信息产品全性能检测以及国内外产品认证检测的机构,拥有国内第一批CCC认证检验实验室。据业内专家介绍,CCC认证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电视产品必须通过CCC认证,才可以出厂销售,泰瑞特其行业地位和技术实力可见一斑。同时,该机构还是国内最早拥有国际一流检测设备和一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组成的技术队伍,起草了两百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获得多项国家级、部级技术成果。

 

    作为国家质量监督抽查、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承担单位,以及电视产品CCC认证的检测机构,泰瑞特汇集了电视行业大量产品的测试指标和数据,由此建成了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库,泰瑞特研究可以对电视产品整体性能及具体单项技术性能进行全面、精准的对比分析。而此次检测活动是泰瑞特研究有史以来首次公开检测,上下高度重视,投入了最专业、最领先的设备与人员参与,被测QUHD产品接受的是空前严苛的权威检测。

 

    QUHD,中国电视业35年来最好产品

 

    2014年,TCL推出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H9700,笔者就曾多次撰写相关文章坚定量子点将成为国内电视行业新的技术革新方向。而此次泰瑞特对于QUHD电视的公开大阅兵,更加奠定了量子点在技术层面的优越表现。

 

据泰瑞特检测报告显示,被测QUHD产品色域覆盖率(DCI-P3)是大数据库中的最高值,高于OLED产品色域覆盖率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被测QUHD产品在色彩亮度109%,在整个大数据库中处于第一,高出第二名8.6%。被测QUHD产品峰值亮度最高达到1630cd/m2,超出了同类产品大数据库平均值916 cd/m277.9%,更高的亮度才能够更好的还原现实场景,因为现实方式的差异,液晶电视更容易达到更高的峰值亮度,因此也高于OLED电视的亮度平均值。

 

泰瑞特声学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徐永生介绍。根据电视机行业标准SJ/T 11343-2015,要求电视机声频率响应范围优于2006300Hz,而QUHD搭载哈曼卡顿音响,声频率响应达到6020000Hz频率范围,远高于行业标准,超越大数据库中97%的产品。同时,QUHD最小源电动势输出声压级为91dB,在大数据库中排名第一;声音通道噪声声级为19dB(A)。此外,QUHD总谐波失真<3%,远低于行业标准中≤10%的参数水平,在大数据库中也排名第一。

 

被测QUHD产品应用了Local Dimming背光分区技术,实现行业最高的288分区,还能提高背光效率,减低能耗。同时,被测QUHD产品更革命性采用OD 8mm显示方案,远远小于普通电视OD 10-20mm的水平,是目前业内最薄的 HDR local dimming电视。同时,QUHD率先搭载的绮丽画质处理引擎,是TCL真正拥有专利的产品,从色域、亮度、稳定性等方面全面提升画质,效果更为丰富、细腻,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质提升技术。

 

最终检测结果显示,被测QUHD产品核心指标傲视全行业,尤其是色域覆盖率(DCI-P3)是大数据库中的最高值、峰值亮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77.9%、色彩亮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26%、声频率响应超越行业97%的产品。笔者认为,光有傲视全行业的领先技术只是在硬件层面的超越,而真正实现改变中国电视行业的停滞格局,还需要想用户之所想,引入更加开放的应用体系,彻底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的科技消费的转化能力。而作为国内首个推出量子点电视的TCL,两年来一直致力于量子点电视的产业布局,加上与乐视的战略合作,可想而知,技术领先的TCL携手开放生态的乐视,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势必会加速技术向应用的转化速度,好技术不怕看,好技术需要更多的开放应用来转化,没有消费的技术是无法实现行业颠覆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