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估值相差6倍,神州专车还有机会逆袭滴滴吗?

 

68d0af354396be028f50007e187af1bf.jpg

 

 

中国的互联网商业堪比江湖争斗,一直未有平静。而神州专车要挂牌新三板的消息更是掀起了轩然大波,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时间关于神州的各种议论踏至而来。但要讨论神州的话,就无法绕过另一个行业巨头滴滴。

 

根据最新的消息,滴滴已经完成7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这让滴滴的估值升至近280亿美元,超越房屋短期租赁网站Airbnb,成为全球第三大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根据披露的公告可查,寻求上市的神州估值约287亿元人民币,相对于滴滴,估值相差6倍多。280亿人民币VS280亿美金,这其中蕴含着的,是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

 

神州崛起意味着专车从烧钱大战进入模式之争

 

纵观这几年智能出行行业的变化,淘汰率非常之高,如同一场群雄逐鹿、跌宕起伏的移动互联网史诗。

 

蛮荒时期,体量相当又背靠腾讯阿里的两大行业领头羊——滴滴、快的,为了培养市场,烧钱大战打得如火如荼,在中国的互联网历史上,亦称得上现象级事件。彼时,其他平台在这一场大战中毫无还手之力。而这一仗一直打到去年的2月底,直到滴滴快的宣布合并之后,才逐渐平息。

 

众所周知,这场烧钱大战之中,最终是快的败下阵来。此时Uber杀入中国,在滴滴与Uber鏖战之际,专车市场的拓荒者易到用车,却错失好局,在新一轮竞争中体力不支,只得卖身求存寄人篱下,被乐视收入囊中,退出了争雄之路。

 

而易到的衰落,除了自身体力不支的原因,更是由于后来者神州专车的强势崛起。神州专车与其他出行平台所主打的C2C服务不同,它重新开创了一种新出行模式:B2C。不同于Uber、滴滴以私家车加盟为主,神州专车采用的车辆来自神州租车,而司机是雇佣的全职专业司机。

 

如今,打形成了一个模和格局都比较稳定的市。但是市场稳定了,竞争却并未束。伴随着神州的崛起,补贴烧钱大战之后,关于出行领域的模式之争正式拉开了序幕。

 

C2CB2C的出行模式之争,谁在走弯路?

 

一种是以神州专车代表的B2C模式,另一种是以Uber、滴滴为代表的C2C模式。两种模式,到底孰优孰劣?事实上,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在多人共享汽车资源,提高单一汽车的使用资源问题上,无论是神州的B2C还是UberC2C模式其实并无区别。

 

C2C是目前较为主流的模式,因为它看起来更符合互联网的趋势,具有轻资产、运营成本较小的属性。而B2C模式最大的争议,在表面上看,其有两个地方增加了运营成本,一个是雇佣司机的薪资,一个是车辆的租金。而这两点正是出行B2C模式被称为重模式的原因。

 

事实上, 关于B2C车辆租金的问题,相于滴滴来,的确没有优势。因B2C模式的车辆租金,其平台对于车辆折旧的费用补偿。对C2C的平台来用直接了司机,并不需要平台承担。不,从期来看,于司机来,随着汽的折旧,加上生意的冷清很容易退出滴滴。而留住车主,滴滴就不得不涨价,那滴滴的价格优势就会丧失。而神州的B2C模式则不会担心这个问题。

 

B2C的雇佣司机需要薪资支出,其实更不是一个弱点,甚至是一个优势。相对于神州,滴滴对司机的工资虽然不用担,但是司机本身的收益,是直接扣除在车费里面的。所以这项支出平均到个体的,并不会比雇佣一个司机的用便宜。因此,相于神州的B2C模式,C2C一点上并无优势

 

所以,C2CB2C各自都有自己的特点,并不存在孰强孰劣。B2C舒适与安全,C2C价格与便捷都是用需求。不可能存在一个模式通吃的情况。只要神州能够坚持下去,B2C模式的后劲就会逐渐显现,进而威胁到滴滴的市场地位。而即使如今滴滴、步已问题,开始重新布局B2C,也已难打败拥有了占位优势的神州。最多只能是旗鼓相当的互殴。

 

滴滴会不会重蹈电商之争覆辙,让神州做大?

 

其中,Uber作为国际级别的共享经济巨头,经历了入华初期的迅猛生长后,也开始渐显疲态,要知道,全球互联网巨头都有折戟中国的惯例,如何打破巨头入华魔咒,成为Uber当下最需要摸索的,而不是与滴滴正面厮杀。但现在显然并不是这个情况。滴滴Uber两家虽然没有快滴之战那么激烈,但也焦灼的很。

 

外来巨头Uber、本土巨头滴滴、模式差异化的后起之秀神州,三者之间的关系,正越来越像之前的三大电商之争。

 

曾经全球最大规模的电上平台亚马逊,04年收购中国卓越网后,开始进入中国,虽然初期迅猛扩张,但是最终还是在被阿里压制,导致了在中国的不温不火。

 

关于亚马逊被打败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埋头技术,营销薄弱,对国内市场判断后知后觉。其次是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最关键的启用外籍高管,对于中国团队的管理层存在不信任,沟通效率低下。这是亚马逊的前车之鉴。即使Uber在中国正在风生水起,并且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是柳甄,但这并不代表不存在发生这些问题的可能。

 

而电商之争的时候,当时的阿里也只顾对于亚马逊的围剿,对于京东的B2C自营模式并未及时应对,甚至对京东的自建物流等重模式策略不够重视,形成了错判,导致京东的趁势崛起,时至今日猫狗之争愈演愈烈。滴滴如果目标只盯着Uber,被Uber拉入苦战的沼泽的话,难说不会有让神州趁机做大的可能。

 

280亿和280亿美金,神州和滴滴比差在哪?

 

一直以来,滴滴出行的估值增长速度,比起其市场份额,可以用爆炸性增长来概括。滴滴出行以80万人民币起家,经过多轮融资后,仅三年,即去年底估值达到了165亿美金。而到今年4月,即传出其估值突破200亿美金的消息。滴滴出行原本计划在2月份融资10亿美元,随后在4月份将融资目标提升到了15亿美元。

 

让人目瞪口的是,到了5月之后,又有消息传出,滴滴出行再次将融资目标提升到了20亿美元。而根据最新消息,滴滴最终的融资为73亿美元。获得此次融资之后,其估值已经高达280亿美元左右。

 

在疯狂融资和高估值的背后,是各方对滴滴的融资质疑。对此,就有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滴滴的亏损额在应该在100亿元左右,滴滴虽然在官方回应中做了否认。但如果不是大幅亏损,实在没有理由继续大额融资。所以,更多程度上,滴滴如此抬高的估值,除了市场的领先优势和广阔前景之外,其本身的资本运作也功不可没。

 

根据易观智库千帆监测统计的APP用户行为数据,截止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专车服务装机量累计5.4亿,移动端活跃用户1.2亿。这其中,滴滴专车、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4.2%17.4%14.9%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

 

而另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12月,在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的专车市场,神州专车的市场占有率达40%,居行业第二;神州专车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高达70%,位居行业首位。

 

神州在资本运作方面显然不如滴滴。但是280多亿元估值,相较于滴滴的280亿美金估值,显然还是算是处于价值洼地。那么,神州的估值280亿是从何而来呢?除了市场份额还有行业前景,其本身的产品布局也是一个重要支撑。最近种种迹象表明,神州正在加速出行+电商+汽车金融的全产业链布局。

 

其中汽车电商板块将会在今年重点发力。此前,神州方面曾透漏,未来会引进一家线上资源非常丰富的战略合作伙伴,结合神州优车体系在线下和产业链上的优势,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预计今年投入不会低于100亿元。

 

因为B2C的所谓重模式相比Uber、滴滴完全的轻模式,在汽车金融方面将具有天然优势。如果电商业务顺利的话,后面的汽车金融也将水到渠成。

 

而一旦能够达到这一步,就说明神州已经完全建立了区别于滴滴、Uber的模式和业务壁垒。以此为起点,在未来持续介入保险、养护、以及更多消费金融领域都会水到渠成,重要的是,这些每个细分市场都是千百亿规模。到时候,神州将很难再有旗鼓相当的对手。

    

神州冲击专车第一股,会产生哪些影响?

 

自神州专车的主体神州优车宣布上市后,不出意外的话,将会抢在滴滴、Uber之前,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而按照其280多亿元的总市值,挂牌成功即意味着成为新三板上排名第二的巨头,其市场前景更是远远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九鼎,极有可能会成为新三板第一股。

 

由于滴滴与Uber现在正处于双虎相争的时期,尤其是滴滴,在没有彻底打败UBer之前,很难实现盈利,这导致了滴滴和Uber中国到目前为止,无法有一个清晰而确定的盈利预期,更难专心应对神州。神州专车在这个时候宣布上市,时间把握的非常准确。

 

众所周知,目前专车市场上,虽然三家已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最终依旧会免不了一场血战,同时一些新玩家这正伺机想要分的一杯羹。而一旦神州专车冲刺上市成功,率先成为专车市场的第一股,这对神州自身和整个出行服务领域,都意义重大。

 

而新三板发展至今不温不火,神州的加入,可以有效带动新三板的整体发展,吸引更多中国科技企业加入,对刺激其流通性具有直接的帮助。让其离真正影响中国科技进程的资本市场更进一步。

 

在过去几年,汽车后市场的许多创业公司,在经历了疯狂的烧钱之后,因为自身的造血能力而轰然倒塌,这导致资本市场对整个后汽车市场的信心下降,最为直观的反应就是,在最近新三板评级中,后汽车市场的企业普遍级别较低。神州的业务布局中已经开始向后汽车市场的金融、保险、维保等核心业务延伸,对资本市场客观的看待汽车后市场也具有一定有帮助。

 

无人驾驶将是智能出行领域的下一个变数

 

不过,即使神州真的成为专车第一股,依旧难说会有真的逆袭。因为在出行领域,一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受益人可能会随时被颠覆。

 

在智能出行萌芽时期,为培养市场,传统的哥被大量补贴教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接单后,正对共享经济赞不绝口,对互联网充满敬畏时,已经完成原始积累的出行平台们突然将其颠覆,专车的出现迅速将的哥们推向了对立面。

 

这场颠覆的告诉我们,智能出行领域,专车将是决胜的关键因素。

 

如今,一个新兴技术正在越来成熟,那就是无人驾驶技术。各大出行平台也正对这一模式进行军备竞赛。可以预想,一旦无人驾驶技术成功的运用到整个智能出行领域,专车司机再次被颠覆也仅仅是转眼之间。而当专车司机这一个体又一次发生本质的变化之后,现在的一切所谓格局和模式,都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到时,大家可能又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开始一场颇有轮回意味的智能出行争霸。那时候的主角,还会是这三大平台吗?

 

作者: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