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赶WP超iOS,YunOS为何能够“跨越式”发展?

69e707bd78aa6d7460323f0a70edc190.jpg

      2015年,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公布的数据显示YunOS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1%,仅次于Android和iOS坐上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交椅,这个位置原本属于Windows Phone。YunOS的突围与Windows Phone的式微形成的强烈反差,迅速激发了业界对于YunOS这款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操作系统的关注,而现在YunOS又再次用切实的数据做了自我证明。

6月23日,赛诺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搭载YunOS系统手机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7000万台,结合2015年之前的4000万出货量的数据,这意味着YunOS用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3000万部的出货量。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YunOS手机出货量1700万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6.08%,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iOS。

从超越Windows Phone再到小胜iOS,YunOS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加之“2016年出货量过亿”的口号,一切看起来就像是一场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大跃进”。那么,YunOS的生产力来自何处?其“指导思想”又是什么?需要冷静的分析。

YunOS“大跃进”式发展的三个因素分析

从大环境上看,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势放缓,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同时也促使手机厂商将目光投向换机市场,这意味着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唯有创新能够帮助品牌在厮杀之后顺利突围。在Android和iOS当道的大环境下,YunOS成为手机品牌谋求创新式发展的一个选择。

第一,中小企业谋求创新是YunOS跃进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这里面有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是“中小企业”?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解释。大企业内部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机制往往对大胆的创新持有警惕态度,因为稳定压倒一切,所以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越大的品牌越是害怕变化。这就是为什么中小企业的创新意愿永远大于大企业的原因所在。而YunOS对于手机品牌而言恰好是一个“变量”,助力中小企业创新成了其不得不担起的使命。

在一线品牌之外,YunOS的身影几乎无所不在。朵唯、小辣椒、百立丰等几十个手机品牌都是其合作伙伴,这些品牌的出货量加起来也是不容小觑的。就像“冰山理论”,我们往往只看到露出海面的一小部分,却忽视了海面下的更大部分。应该说YunOS的跃进式发展原因有一部分源自其对“被忽视的市场”的重视。

第二,魅族的示范效应显著;

魅族在2015年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手品牌,从400万到2000万,增速超过350%,这与其和YunOS的全面深入合作不无关系。一方面YunOS依托阿里丰富的生活服务资源实现了一站式生态化的系统体验,从而优化了魅族手机用户体验,带动手机销量增长,另一方面阿里在电商渠道上的优势也极大地刺激了魅族手机的出货量,同时带动了YunOS的激活量。魅族与YunOS的合作成了一个成功案例,它的示范效应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品牌开始意识到YunOS的赋能作用,并跟进效仿,进一步带动YunOS增长。

第三,大数据能力和针对性的技术创新是重要生产力;

“掌握大数据就掌握了未来”,大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阿里巴巴在电商、社交、娱乐等领域掌握着庞大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为YunOS系统的开发和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更加精准地掌握用户需求,完善用户体验。举例而言,朵唯被称为最懂女人的手机,而YunOS通过对女性用户潜在需求的大数据分析,从软硬件两方面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让朵唯称为更懂女人的手机。

此外,YunOS还为朵唯提供了一些极具针对性的技术创新,如3D美妆、视频美艳、生物识别等。YunOS在大数据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其受到合作伙伴欢迎的原因之一。

YunOS有多大胆?1亿目标靠谱吗?

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副总裁、商业运营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余鹏武再次提及2016年YunOS 1亿部出货量的目标,他表示YunOS将从四个方面助力合作伙伴:以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奠定合作伙伴创新基础;以联盟化的商业策略,丰富合作伙伴产业资源;以开放的运营平台,与合作伙伴分享互联网财富;以合作共赢的心态,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在我看来,余鹏武所说的这四个方面实际上就是过去YunOS所一直在做的。创新被放在首位,说明YunOS清晰地感受到中小企业的创新意愿,“迎合”他们的需求将是未来YunOS出货量保持高增长的关键;“联盟化”体现在与运营商的全面合作,以及YunOS产业联盟的构建上,同时复制魅族这样的合作标杆,放大其示范效应也很关键;至于开放、合作、共赢,尽管有些老调重弹,但也释放出YunOS以及阿里巴巴愿意开放自身资源的信号,这对众多手机厂商具备一定吸引力。

数据不会骗人,YunOS超越WP赶超iOS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去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5.18亿,根据预测2016年将有0.7%的小幅增长,也就是在5.2亿左右。YunOS如果保持第一季度16.08%的市场份额不变,预测全年出货量将在8000万以上,这个数字与其定下的1亿部目标还有一些差距,但不算离谱。但如果以YunOS跃进式的增长速度来看,完成1亿部目标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