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汽车遇见互联网,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72_20160628192411

 

  互联网概念在中国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过去的几年中,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颠覆程度前所有未,从互联网手机品牌,到互联网电视,甚至到国家级战略层面的“互联网+”战略,互联网似乎已经成为了“传统行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前进的基础设施。如今,互联网这股飓风终于吹到了相对保守且传统的汽车行业。今日,阿里YunOS开始对媒体发出邀请,并对外发布一个简短的视频。视频言简意赅地叙述了汽车的“进化史”,并称“OS将掀起一场汽车科技革命”,而在视频的结尾出现了“2016.7.6全球首辆量产互联网汽车登陆杭州云栖小镇”文字信息,这样的信息也许将意味着,阿里和上汽合作的世界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将在7月6日正式上市。不过,令人好奇的是,当汽车遇见互联网,两者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汽车发展将迎来第四次变革?

  在阿里YunOS对外公布的汽车“进化史”视频中,提到了汽车经历的三次重要变革。第一次变革,是人类由两轮马车时代进入到机械化的“蒸汽时代”,其中,第一辆蒸汽驱动汽车“卡布奥雷”的出现具有跨时代的意义;第二次变革,是汽车由“蒸汽时代”进入到规模化工业和“电气时代”,其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当属1913年,福特公司在底特律简称世界上第一条汽车装配流水线,使T型车大批量生产成为可能;第三次变革则是“电气时代”到电子信息技术和高效自动化时代的演变,在这个时期,逐渐形成了现有的汽车工业体系,电子技术逐渐应用在汽车之上,ABS、ESP等驾驶辅助系统开始普及,并逐渐发展成如今我们常见的汽车的样子。如果我们将汽车的发展史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比较,就会很容易发现,每一次汽车发展所经历的变革都是人类社会“科技革命”的节点,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汽车的发展变革。

  如今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到来,互联网引领了一场时代变革的风潮。功能手机惨遭淘汰,智能手机强势兴起;模拟信号电视的风光也已不再,从有线到点播再到如今的互联网电视,一场大屏端的互联网化变革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反观我们的生活,唯有汽车独独落下,成为了信息孤岛。尽管安卓Auto、苹果CarPlay已经在汽车互联网化的道路上做了诸多尝试,但两者还是过多地依靠智能手机,仅仅是一个基于汽车原有底层系统之上的应用而已,况且由于很多车企并不愿将汽车的底层数据分享给互联网企业,这也是安卓Auto、苹果CarPlay等成为鸡肋的主要原因,它们并不能对汽车本身的驾行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但就本次阿里YunOS发布的视频来看,其将会彻底颠覆目前所谓智能汽车的玩法,用“OS”来推动一场像车轮和内燃机的出现一样的颠覆性变革,让汽车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以带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汽车行业第四次变革的到来。YunOS真的可以凭一己之力,推动实现汽车发展的第四次变革的到来?

  YunOS有掀起一场汽车科技革命的实力

  如果在两年之前,YunOS说要掀起一场汽车科技革命的话,相信我还会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但如今的YunOS已今非昔比,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数据显示,2015年阿里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为3310万台;超过WP成为第三大移动OS。除此之外,还有三条数据:2016年1季度YunOS智能手机新增激活1700万,首次超过iOS,占国内市场份额16.08%;2016年YunOS目标新增出货量1亿,占国内市场份额20~25%;2016年YunOS基线版本合作芯片占展讯国内出货量50%,带动中国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这三条数据展示的不仅是YunOS的野心,也呈现出了其强势的上升趋势,代表着其已成为搅动产业格局的一股重要力量。

  “未来的汽车一定是互联网化的。”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互联网必将成为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创造“甜点”。而阿里和上汽的合作,就是双方资源协同互补共振的结果。上汽输出汽车设计、制造的硬实力,而阿里则输出自主的底层操作系统YunOS,并提供大数据服务等阿里系生态资源与能力,汽车业和互联网业两大巨头联手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以及全新的互联网汽车驾行体验。

  数据和场景驱动,全新移动智能化生态圈降临

  阿里和上汽共同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将搭载阿里YunOS车载互联系统,它不仅开辟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品类,还让汽车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有助于阿里和上汽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如此一来,上汽和阿里巴巴集团都可以有效地了解用户的驾行习惯数据,甚至较完整地描绘用户具体画像。在此基础上,用户通过独立ID账号登录后,通过互联网汽车可以提供定制化场景服务(如出行提示、规划合理路线、提示附近加油站等)。按照这一思路,国产量产车将第一次真正变成了一个入口,为阿里或上汽在汽车产业链甚至全生态圈中寻找到潜在利润增长点。

  而对于生态圈的构造,据了解,仅在用户数据方面,市场占有率已接近1/4的上汽拥有的庞大的车辆用户信息资源将与阿里掌握的海量交易类、社交类互联网用户数据发生巨大融合。但即便如此,互联网汽车还仅是阿里针对未来万物互联的布局之一,YunOS已在医疗、教育、物流、警用、家用等领域广泛应用,与海尔、美的、方太、美大、亿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货车帮等实现合作。令人充满遐想的是,未来YunOS在万物互联时代又会展现出怎样的商业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