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PP管理规定出台,规范制度才能使行业进步

 

   移动互联网的野蛮生长期看来要结束了,酝酿了许久的管理规定终于落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8 日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服务管理规定》,对APP的信息内容服务和开发者义务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

  《规定》要求,APP 提供者应对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加强用户信息安保、健全内容审核机制、保护知识产权、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记录用户日志信息等 “六项义务”。

  

 

  从整个行业大环境来讲,《规定》的出台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规范化发展总体起到了引导和整改的积极作用。《规定》一出,整个行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洗牌运动。一些不遵守规则的小玩家将被清理出局。

  过去整个行业算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野蛮生长的行业,APP市场高速发展的这短短几年间,国家层面的监管其实一直是缺位的。市场基本依靠的是应用市场的市场管控行为和自律。而众所周知,除了苹果的APP Store这样的封闭体系,具有系统性的管理手段和秩序,安卓系统的应用市场非常混乱,对于整体应用程序的管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之前媒体报道的千款抢票APP暗藏病毒,甚至连管理严格的APP Store都种了木马病毒,微信等百款应用都中招的报道,一定原因就是国家层面监管的缺位造成的行业乱象。而随着《规定》的出台,整体来说对于APP开发和推广的整体流程都有了系统性的管理办法,对于这些爱走旁门左道,会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违规开发者,都会被清理。

  另外一个方面是,规定显示了国家对于应用程序方面的知识版权保护的重视。之前在应用程序的版权上,只有手游稍有突破,现在,整个应用开发市场都被包括进去,未来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积极有序发展具有推动作用,最起码不会刚做出一个好产品,马上就被各种山寨分走了流量。可以有依据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不过对于一些APP企业来说,规定的颁发是喜忧参半的事。一方面,行业规范化了之后,相当于增加了准入门槛,对现有的一些遵守规则有社会责任的创业者来说,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劣币驱逐良币的事很难再发生。

  但《规定》的另外一些规定,如健全内容审核、记录用户日志信息等方面的内容,会极大的增加一些APP的运营监管成本。比如微信和QQ这样的即时通讯产品,受开发者义务的约束,将增加更多的内容审核,来监管它的应用不被不法分子利用,用来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监管内容的增加一方面增加了运营成本,一方面也造成用户的不安全感——我所有的聊天行为是否都被监控并记录着。同时APP也需要更多的忍受来对违法违规信息进行清理、限制功能和暂停更新等处置。

  需要记录用户日志信息并保存六十日的规定,对一些特定的APP来说,则无异于灭顶之灾。像是一些采用阅后即焚和匿名模式的即时通讯,这样的规定需要让服务器保存大量的用户数据,这样一来产品和其他产品并没有什么区别,会加重用户的不信任。原本立足模式就是建立在匿名或者保密基础上的商业模式,现在秘密没有秘密可言,每个人在每个平台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类的平台会逐渐失去吸引力。

  对用户来说,隐私安全方面得到了一定的保障,APP开发者对于用户隐私的读取收到了限制,如果发生因为APP违规而导致的用户权益受损,维权也能找到渠道了。目前,不少APP存在窃取隐私、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这种乱象在规定之后会得到极大的改善。《规定》对于诱导式安装、过度收集用户信息、过度获取功能权限,甚至可能遭遇的恶意扣费和被盗等安全问题,都给出了明确规定,这类情况以后发生的可能将大大减少。

  还有一个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规定》中提到的用户使用APP需要实名验证身份这点。这条规定因为手机实名制的推行,对于大多数的应用来说,都不会成为门槛,一般来说,现在的应用都采取的是手机号注册的模式,而手机号已经经过实名认证,基本不会对应用的注册和使用层面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但一些用户担心的另一个问题也不无道理,是否这个规定会带来其他的一些后果——APP开发者利用这个名义获取用户除了电话号码外更多的身份信息。过度验证造成身份信息在更多渠道暴露,增加了信息泄露的可能,并带来比如身份信息被盗卖,资金被盗等其他安全隐患。

  这样的推测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以后应用程序推广拉新的成本,做市场的同学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打动用户下载并注册使用一个APP,毕竟,以前没觉得不方便的注册过程,在强调需要实名验证之后肯定会有一大部分人对尝新变得保守起来。

  总体来说,有规矩才成方圆,《规定》的出台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还是积极意义大于负面影响的。不过,目前《规定》只是出了一个大致的管理方向,并没有落实一些措施的具体实施细则。比如,对于应用程序实名制验证后信息安全的保障,针对盗卖信息如何处罚;即使是经过用户同意,如何去界定管理应用程序对于一些信息收集和手机功能调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衡量,如何管理用户的授权不会遭到滥用等等方面。

  具体的效果如何,还要等细则慢慢落地之后,再来评估。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