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海泉对话戴科彬董骏:互联网金融如何走过危机?

01.png

 

   就在所有人以为互联网抢了传统产业人饭碗的时候,传统产业其实活得越来越好,反倒是互联网公司因为融资困难而裁员。危机同样存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恶性诈骗事件让互联网金融在社会上成了负面词汇。本期《创业中国》,海泉将对话猎聘网CEO戴科彬与积木盒子CEO董骏,分享在互联网人才与互联网金融的危机时刻,公司如何自处,行业何去何从。

  就在所有人以为互联网抢了传统产业人饭碗的时候,猎聘网CEO戴科彬告诉我们,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其实活得越来越好。因为一旦传统产业的人掌握了互联网这种高效的方法,他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成长。

  “反而是一些喊着要颠覆别人的互联网公司在裁员。这是我看到的一个有趣现象。”戴科彬说。事实上,互联网人才找工作的频率越来越高,因为有相当数量的互联网公司正处于艰难时刻。原来靠着资本输血的互联网公司出现融资困难的窘境,戴科彬透露,一些C轮的互联网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招聘量都在缩减。

  而这些人才的一个好去处则是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有扎实在行业本身的资源沉淀和客户,如果再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它所能产生的能量会更大。虽然在整个人才领域,互联网开发人才的需求量依然是最大的,但并不是说这些人才就属于互联网,他们也同样属于传统公司。

  除了互联网人才危机,互联网金融也是考验重重。近期出现的很多诈骗事件让互联网金融在社会上失去了信誉。似乎一夜之间“互联网金融”成了一个负面词汇。PINTEC创始人兼CEO董骏分享了他做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木盒子”时的一些思考。

  中国和美国对比来看,美国并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而是金融科技。董骏认为,中国比较注重交易形态而美国比较注重底层技术。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其实还是线下的,其本质还是对接交易的模式,而只是多了一个网站。因此互联网金融还是会遭遇传统金融的风险。

  不过,董骏也非常有信心,只有风险大爆发才能真正实现行业调优,泡沫自破。这样人们关注的将不只是交易量,而会更加关注风险控制与运营特点等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