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这家上市当天暴涨近100%的云通讯平台为何受投资者追捧

 

 

这家上市当天暴涨近100%的云通讯平台为何受投资者追捧

Twilio CEO杰夫-罗森(Jeff Lawson)

腾讯科技 纪振宇 6月30日硅谷报道

一周前,Twilio这个古怪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现在,任何对科技行业有所关注的人或许都无法忽视这家公司,因为即便在科技公司上市最差的年景和英国“退欧”的不利影响下,这家公司的股价在上周四上市当天依然创下了近100%的涨幅,目前的股价较发行价已经翻倍。

作为一家不折不扣的诞生于硅谷的初创科技公司,Twilio在创投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让外界眼前一亮,连一向以“毒舌”著称的CNBC财经评论员Jim Cramer也给予Twilio“真正有价值的‘独角兽’ (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样的评价。

这家成立8年,仅有500多名员工的公司为包括可口可乐、沃尔玛、Uber、Airbnb等知名公司在内的数十万客户提供云通讯服务,它的上市实际上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在创投市场总体低迷的情况下,Twilio的成功“试水”无疑给其他初创公司和早期投资者带来信心。

云通讯平台大有可为

Twilio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旧金山,从成立至今该公司只做了一件事:为其他公司搭建与客户通讯的桥梁。具体来说,Twilio是一家基于云通讯的针对企业用户的公司,通过开放API,企业用户可以方便地在其软件或应用中加载包括电话、视频、短信等通讯功能。

Twilio对云通讯业务的专注与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ff Lawson的工作经历有着紧密关联,Lawson曾是亚马逊云服务AWS部门的产品经理,还曾担任在线票务公司Stubhub的首席技术官。

Twilio目前拥有超过90万名客户,其中既有沃尔玛、可口可乐、Nordstrom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也有Uber、Airbnb、Whatsapp等这些互联网新贵。

根据该公司提交的IPO申请文件中的数据显示,Twilio近几年的增长迅速,2013年至2015年两年间,营收由4990万美元增长至1.67亿美元。 Facebook是Twilio最大的客户之一,其旗下的Whatsapp在今年前三个月为其贡献了900万美元营收,占到该时期总营收的15%。

与很多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初创公司一样,Twilio依然没有实现盈利,主要原因是其用于研发的投入增速比营收增速快得多。今年前三个月,Twilio用于研发的投入为148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速高达75%。2015年全年的研发投入较2014年增长比例高达95%。

Twilio的业务决定了几乎所有的有通讯需求的公司,无论是传统型公司还是科技公司,都是其潜在客户,从Twilio目前的客户结构也能明显看出,传统零售业公司也有强烈的增加与客户通讯功能的需求,而科技类公司更不必说,与用户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互动是业务成功的重要部分。

在上市申请文件中,Twilio称,未来的业务增长计划,国际化是很重要的部分。目前Twilio已经服务于来自全球180个国家的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美国以外的客户以及合作机会。

Twilio强调国际化实际上也与其目前客户结构相对单一有关,Whatsapp是Twilio的最大客户之一,从Whatsapp获得的营收占到总营收的15%以上,营收过于集中于单一客户将构成显著风险。

低迷环境下的神奇上市表现

进入2016年以来,创投环境进入了整体低迷期,Twilio的上市并不是处在最佳的市场时机。在Twilio之前,上半年至今仅有3家科技公司上市。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今年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上市最少的一年,上半年仅有34个IPO,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水平。再加上英国退欧、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可能显著影响市场总体表现的不确定性事件,使得2016年下半年的IPO活动也不乐观。

实际上,紧密追踪创投市场的投资人士早已开始关注Twilio的上市表现,一定程度上,Twilio的上市是一次对市场反应的试水和检验。

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Lawson表示,对于基本面良好、快速增长,并且有着进一步增长业务的责任的公司而言,任何时候上市都是好时机。

Twilio上市当天暴涨近100%让投资者感到意外,而且这样的业绩表现还是在Twilio上市前一天临时调高发行价的基础上完成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Twilio上市定价相对保守,一定程度上确实受到了市场环境不佳的制约。

在Twilio上市的第二天,市场便迎来了英国“退欧”这一大利空消息,但这却丝毫未影响这支新上市股票的表现,截至29日收盘,Twilio的股价已经达到每股37.08美元,较15美元的发行价涨了2倍有余。

连向来以“毒舌”闻名的CNBC财经电视著名评论员Jim Cramer都给予了Twilio高度评价,认为其上市后的暴涨并不是因为一时的市场炒作,而是具备真正的价值。

但对于其能否从根本上提振目前创投市场的低迷情况,投资人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上市咨询公司Class V Group合伙人Lise Buyer认为,Twilio的成功上市,将给其他即将上市的初创公司带来信心上的提振。

但有投资者则认为,Twilio的成功仅表明某个细分市场业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不适用于所有初创公司。

风投SoftTech VC管理合伙人Jeff Clavier说,尽管很多人会关注Twilio的上市表现,但由于其规模太小,还不至于成为市场扭转的风向标。而来自于很多投行人士的建议则是,等到2017年再重新进入市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