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MWCS 2016看YunOS如何探索物联网的未来

 

6月29日,MWC2016上海世界移动大会(MWCS 2016)在上海举行,本届展会再一次成为国内消费电子产品、虚拟现实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华丽展示。这届MWCS 2016,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相对而言声量较小,亮点不多。虚拟现实这样的时髦技术以及物联网产品、解决方案的展示才指引了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全力建设5G,华为、大唐电信、联发科技这样的电信设备商在4.5G、5G的技术中前行,高通在5G实验平台也呼之欲出,阿里的YunOS则是在云计算、大数据、软件生态上展现系统整合。上汽、海尔、朵唯等终端制造商则是在终端层面上对物联网展开融合。

系统、软件、硬件、芯片、终端,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提供方、产品提供商结合在一起,MWCS 2016展会上最大的意义和价值也正是初步呈现了物联网世界的样子。如果说物联网的未来是山洞外的光明,那么今天的上下游厂商就是山洞里的野人,它们虽然不能够完全确定未来世界的形态,但是却携手分工,迈向走出山洞的路上。

穿不透物联网的屏障,智能手机的连接困境

“智能手机连接一切”,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上十年来,业内普遍认同的观点。智能手机作为移动的计算中心,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核心。智能手机一方面像是一个线上的世界,把人们从现实生活中拖进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另一方面却又无法和生活中的物理连接构成联系。

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裹挟了所有人的生活。这种裹挟让每个人都在超级APP以及流量漩涡之中不断下沉无法抽身。购物、饮食、出行、阅读、学习乃至是工作都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可谓是连接一切的中心。

连接虽好,但智能手机的连接更多局限在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人与内容的连接,智能手机诞生了丰富的内容基础,让传统的娱乐、消闲方式都被搬到了一个四五寸的小屏幕上,每个人几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手机消闲;另一个层面则是在O2O连接,人们日常生活中通过智能手机获取和其他人之间的协作关系,完成商业交易。

智能手机很多时候对日常生活中的硬件是没办法对物理连接和本地连接进行改造的,或者说这种改造显得还有些稚嫩、拙劣。这让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大件物品还是处于信息孤岛的状态。比如说家庭里的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等家庭电器乃至是家庭电路,都处于工业化阶段。

所谓工业化的阶段,也就是说不智能。它们的运作都依赖于内部的微型电脑,对合理量难有把握。比如说洗衣机针对衣物到底该采取何种洗涤方式缺乏主动、明确的判断,电饭煲对水量和时间的要求也没有清晰的提示。这些问题都需要人通过经验展开判断。再打一个比方,车钥匙与汽车之间是基于功能的物理连接,是本地连接,没有基于云端的互联互通,车钥匙丢失,无论是配或者换都需要高额的成本。

不仅仅是这些问题,手机也无法连接这些设备,即使能连接,也是只能通过Wi-Fi进行控制。这种控制其实还是非常松散、模糊的而且不够深入的。目前之所以说大部分的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都是噱头,也正是如此。某个角度来看,日常生活中,家用电器、家用电路、汽车等一系列的设备就是一个个的硬件孤岛,缺乏互联互通,而且需要用高额成本维护,这种低效运转的模式,不仅仅是在家庭,在很多行业都普遍存在。

这些问题的核心原因其实都在于当前通过手机连接Wi-Fi再连接万事万物的方式还不够成熟,也就是说,智能手机为计算中心的方式穿不透物联网的屏障,本质来讲,物联网的事情应该交给物联网来完成。

产业链还需全面融合,系统芯片硬件样样不可少

事实上,智能手机发展十年的过程中,作为计算中心连接一切的进程已经到了关键的突破口——智能手机无论是计算能力还是承载能力都无法推动万物互联的到来,唯有掌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及物联网芯片、智能手机乃至物联网硬件之间的抱团整合,才可让IoT,也就是Internet of Things的连接快速到来。

1、系统软件的赋能

今天的物联网产业链中,真正最缺乏的是物联网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需要能够在不同的硬件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而非一台手机、一个Wi-Fi就完成对家庭电器或者是互联网汽车的控制。也就是说,万物都需要操作系统,在系统底层抛弃过去的微机程序的方式,而是从系统层面上展开整合。

你去看国际厂商就会发现,谷歌和苹果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了自家的整合,而三星物联网战略的核心是Tizen系统,按照三星的规划,基于Tizen系统实现连接一切的物联网的愿景。Tizen系统从通用的软件平台打造成一个连接一切的平台,2022年超250亿智能硬件将实现互联网互通。

而在国内来看,目前在物联网系统层面上相对领先的仅有阿里的YunOS和华为的Liteos轻量级操作系统。YunOS早已经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三星在Tizen上的战略几乎就是阿里在YunOS 上的翻版。在今年的MWCS 2016上,YunOS通过庞大的六个展区展出了阿里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YunOS for Phone、Car、Wear、Home、Work以及YunOS系统能力。今年的规模也更大,展出的生态、产品更齐全。

这种系统级的产品并非在某一个领域的挖掘,而是针对全生态的整合深度布局。YunOS在系统软件上能力正在给上汽汽车、海尔这类厂商提供系统层面的支持。在涉及工作、娱乐、生活等方方面面,也逐渐深入渗透。和这些厂商进行连接渗透,其核心竞争力正是阿里云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优势。也就是说,阿里云的大数据、云计算实力是今天YunOS在物联网领域展开连接的主心骨。

2、通信企业的开发

物联网世界的到来离不开通信企业的支持。今天的三大运营商都在4.5G、5G这个领域展开钻研,以求4.5G、5G能够尽快商用。事实上,现在的4G网速对于满足物联网连接来说,还是差了很大一截,数据吞吐量和速度都远远达不到要求,但是5G速率更快,时延更短,支持接入网络更多、密度更大,可靠性更高。物联网在今天之所以还仅仅只是前夜,正是因为5G还未商用。所以说,物联网世界想要真正到来,还是需要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大运营商的支撑。

5G网络也还只是一个方面。芯片厂商的支持同样必不可少。爱立信、华为、高通、诺基亚这样的通信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必须要开发出相应的产品方案,才能够让5G能够顺畅跑起来,尤其是在硬件上跑起来。等到5G网络真正商用时,可能物联网时代也就要真正来临。

3、芯片厂商的配合

物联网的推行还需要芯片厂商的配合。物联网数据的整合计算需要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在背后作为支撑。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的在这次MWCS 2016上就谈到 ,YunOS整合了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注入到物联网各行各业的芯片中,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底层能力和基础设施。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YunOS系统能力也作为一个展馆,被单列出来。其中浩思智慧正是基于YunOS研发了YoC智能家居芯片。芯片层级的渗透,其实也是在说明系统厂商还需要倒过来整合芯片厂商,切实寻找合作伙伴,通过软件倒推硬件、芯片厂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逐渐做到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而三星这样的厂商也提供端到端的硬件解决方案,通过系统级芯片ARTIK支持物联网。

4、终端厂商的支持

物联网的融合还需要终端厂商的支持。你去看现在的小米、360,这都是正在通过布局终端、硬件的方式为物联网的到来打好基础。小米、360的智能家居产品一款接着一款,小米甚至还直接构建起生态链企业。一系列生态链企业的建立,以及今年米家的独立,正是企图在物联网前夜通过布局硬件终端的方式获取和上游厂商之间的博弈能力。

没有终端厂商的支持,物联网系统做的再好,也是空中楼阁。也正是这一原因,你会看到三星拼命在自家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照相机甚至是打印机等其他的设备中采用了Tizen系统。而YunOS则是通过和上汽汽车、海尔云厨、TCL等一系列汽车厂商、家电厂商之间的合作,悄然把自家的物联网布局打开。

甚至可以这么说,终端厂商的支持,将会成为一款物联网系统成败的关键。今天的YunOS就像是当年的安卓,通过开放的姿态连接更多终端企业参与其中,而三星就像是当年的苹果,通过自家硬件、软件、系统的融合构建一个更为封闭的生态。无论是哪一个路径其实都是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更好、更广泛地推动物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

写在最后:

今年的MWCS 2016其实也是物联网大联合初见端倪,展会中凸显了产业协作的价值。坦率来说,物联网目前在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至少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都很难看到明晰的成果。尤其是在5G技术还不能投入商用的情况下,更是不甚明朗。

但正是不甚明朗,这就需要所有具备实力的厂商去展开投入才能逐渐砸出市场前景。正如一群正处在山洞里的野人,他们需要明确分工,有人打着火把,有人携带干粮,共同前行走出山洞,才能看见天空。可以明确的是,平台型企业如果不参与,物联网的世界很难刺激出产业规模的。大企业的参加,能把市场风险摊薄,也能够推动产品和业务优化,从而带动产业链前进。

从远景来看,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不能期望一两家公司打通上下游,它依赖系统、软件、硬件、芯片、终端企业的共同创新。产业内部甚至还要不断推动相关政策、法律乃至产业链的全面优化。唯有如此,才能让物联网的世界随之来临。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