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点资讯发布国内首份同志报告,长尾数据价值凸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获得了新的认识外部世界和自身的途径,技术的颠覆还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和效益。从智能数据产品到VR技术的诞生,无一不说明技术的进步正在让整个社会更加多元化,更具包容性。

 

628日,一点资讯与Blued、高德开放平台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份同志兴趣图谱》,里面公开了关于同性恋人群的兴趣大数据和相关用户画像。在此之前,一点资讯还发布过关于创业、科技、二胎、婆媳关系、双十一、国民阅读足迹等数据报告。这也代表了一点资讯的数据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其正在逐步踏入民生话题的各个领域。借此发布会我们来看下一点资讯这款产品到底展示了怎样的数据价值。

 

通过大数据洞察潜在商业需求

 

在此次发布会上,《知识分子》创始人纪中展表示,“这次发布会能够在网络同志史上记下比较重的一笔。本次发布的《中国首份同志兴趣图谱》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次。面向全世界发布了同志生活状态,提高了同志的生活能见度。”通过观察公布的报告发现,里面着实展示出一些较为有趣的数据内容。

412f59b4c0db452fc7d14bf1051f6623.jpg

报告中“同志文化流行指数”显示,北京、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更流行同志文化,此外同志人群还喜欢健身,流行电视剧,对于护肤品的选择也偏中高端,TOP3的品牌分别是“BIOTHERM”、“AVENE”、“SHISEIDO”, 这些数据都说明了同志人群有着较高的教育水平和极强的消费能力。但长期以来这部分人群并不是商业公司所关注的对象,直到此次一点资讯将这类人群的数据公开。

 

一点资讯作为内容分发平台,其不仅能够为同志人群画像,其还能够通过用户的历史浏览、关键词搜索、频道订阅、是否有点赞分享评论、对某一话题的关注度等,来实现所有用户阅读兴趣的精准洞察,进而判断每个用户究竟有着怎样的消费力,喜欢什么样的汽车、家居用品、护肤品、服饰等等喜好,因此其背后有着极高的商业价值。

 

颗粒化“内容”与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实现高效分发

 

在公众认知中,同志话题应该只属于某个小众群体,但根据一点资讯的数据显示,同志话题的订阅用户数超出200万,而每月同志话题曝光量达到了1.1亿,这对于我们来说多少有些意外。

 

某类话题的文章之所以能够得到精准分发,是因为其独创的兴趣引擎能够做到内容组织与分发的颗粒化。一点资讯机器学习技术会将每篇文章进行编码,找到特殊“颗粒”,这些“颗粒”可以是某句“名言”、“品牌名”、“地名”等等标签,从而判断出每篇文章到底与哪些兴趣内容相关,基于此为对这些内容感兴趣的用户推荐。其次在用户层面,一点资讯做到了用户表达的颗粒化,通过用户主动订阅的频道来为用户推荐更多相关的频道文章以及相关的文章,实现频道的关联。再通过用户的订阅频道以及阅读记录对用户实现兴趣的“颗粒化”,比如用户既可以是“同志”同时又可以是“护肤品达人”、“宠物达人”、“健身达人”、“美剧爱好者”等等。有了“颗粒化的内容”与“颗粒化的人”之后,一点资讯再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最终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将内容与人进行了连接,颠覆了以往的内容与人的分发模式。

 

此前像杂志、报纸、门户这样的主流媒体长期以来都只以新闻热点为主,无法兼顾长尾冷门需求,更不用说敏感的同性恋话题,而一点资讯的“颗粒化”分发模式则打破了这一资讯行业的禁锢,最终满足了用户千人千面的需求。

 

精准推荐,从资讯分发到生态建设

 

一点资讯还公布了一组数据,同志相关频道的订阅量在20156月份还是73万,而在今年的20166月已经达到了236万,足足翻了3倍之多。一个长尾主题能够在一年时间内获得3倍速度的增长,这其中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一点资讯有着过硬的大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在刚开始就为用户提供真正想要的内容。而用户停留时间越多,观看内容越多就越能够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为用户推荐更精准的内容,实现良性循环,据悉,一点资讯的日活数据已经达到2780万。

 

在拥有众多用户、以及用户数据之后,一点资讯已经具备了生态建设的能力。此前微信之父张小龙表示过要推出微信应用号,打造生态。而一点资讯在41日的改版上则已经实现这一生态的雏形,其底部改为了“应用号”的添加模式,用户可以直接在一点资讯内部实现各个APP的来回切换。例如其中已经入驻了凤凰FMbilibili、蚂蜂窝等垂直行业知名APP。而一点资讯的技术也做到了跨平台的全网连接,用户在听FM的时候可以继续浏览蚂蜂窝,在一点资讯这一生态圈中实现所有需求。

 

与垂直APP不同的是,垂直APP只能够在单一小众领域进行创新,但是一点资讯则是一个全内容聚合平台,有能力对任意小众领域起到聚合作用,而一点资讯也在帮助更多的开发者接入到全网战略平台中,帮助其降低开发门槛带来的更多流量分发。

 

结语:

 

在传统主流媒体时代,大量用户的长尾兴趣需求一直都不是媒体追逐的焦点,而这部分人群长期受到边缘化,而是在一点资讯这样的媒体平台诞生后,这些大量的边缘需求也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了巨大的满足,此次“同志图谱”的发布则有着标志性意义,技术的力量正在让更多小众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与尊重,让这个世界更加包容和多元。

 

一点资讯通过技术起家,其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大数据资讯精准推荐、频道订阅,帮助用户获得了自己真正想要的内容。在随后也迎来了用户的爆发式增长,在拥有更多用户与数据的同时也背负着更多的责任,生态战略的升级则正是这一责任的落地。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