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第四次行业革命万物互联来了!看阿里YunOS如何谋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将成为连接“互联网+”的物联网时代的核心,物联网被业界普遍视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于是乎,这几年,物联网领域的创业风起云涌。

但现实的困境是,对于想在物联网领域创新的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着“三座大山”:一是产业资源分散,二是技术手段滞后,三是商业模式单一。

毫无疑问,物联网的大方向绝对是没有错的。前方,谁能真正将这三座大山铲除,或者翻过这三座大山,谁将收获一片春光。

有问题,有阻碍,自然也就有人来不断寻求解决之道。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YunOS就是在这个变革的时间节点上提前布了局。

就在今天( 6月30日)的上海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 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对外阐述了YunOS的万物互联之道。

张春晖指出,YunOS整合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注入到物联网各行各业的芯片中,形成“云上芯片”,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底层能力和基础设施。自此,万物互联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变革来临,困境下的YunOS价值

实际上,物联网旨在实现人与人、人与物和物与物之间信息交互和通信,即“万物互联”。

一直以来,业界关于未来万物互联的看法是众说纷纭,有人看好智能手机,有人支持可穿戴设备,还有人力挺智能家居。张春晖则抛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观点:万物互联的基础是所有的设备联网具有唯一的身份,通过可信的感知、可靠的连接、和高效流转的服务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让万物互联产生价值,打破信息孤岛,串联一切智能终端,化解类似丢钥匙这样的困境。

在张春晖看来,物联网时代下会引发新的变革:如今“硬件产品+app”的方式,会逐步会被互联网设计的硬件所取代;语音、视觉、自然语言这些新的交互方式会取代APP;未来,手机不是中心,路由器也不是,电视也不是。万物互联时代,不需要依赖任何一个中心

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YunOS开始在物联网领域布局。

具体而言,YunOS联合芯片厂商推出“云上芯片”(Yun on Chip,简称YoC)方案,整合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发行了ID2(Internet Device ID)(不可篡改、不可预测、全球唯一),注入到物联网各行各业的芯片中,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底层能力和基础设施,如YoC音频芯片、YoC视频芯片、YoC安全芯片等。

基于“云上芯片”方案,YunOS和芯片厂商一起赋能广大中小硬件开发者和应用服务开发者,使其在一个高水准坚固的基础设施之上为客户提供完整物联网服务,最终解决可信感知的问题。设备与设备之间通过新的安全通信协议进行连接,并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进行服务的高效流转。

客观的说,之前各大玩家都纷纷制定各种所谓的“标准”,从而形成了“智能孤岛”。对于物联网产业上下游厂商们,他们也期盼有阿里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更早的建立一个规范化、通用性的系统平台和标准,从而以云为中心,打破设备与应用孤岛,串联一切智能终端,真正推动物联网步步前进。

在我看来,随着“云上芯片”方案的推进,越来越多硬件开发者和应用服务开发者加盟,比如海尔、飞亚达等,一个更加完善的物联网服务将遍地开花,物联网领域创业者面前的“三座大山”也随之被铲除,从而真正助力产业生态链,这才是YunOS的真正价值。

2、更大的谋局,更深远的意义

实际上,此番YunOS推出“云上芯片”方案,还有着更大的谋局。阿里之所以重推YunOS则是希望借操作系统能够确保自身在物联网领域的绝对安全,并进行卡位,保持领导地位。

如今,阿里YunOS操作系统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机顶盒、互联网电视、智能车载设备、智能穿戴、乃至智能家居等,2015年以7.1%的份额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可以说YunOS具备了能为万物互联提供底层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底气。在此基础上,YunOS不仅仅是为了在一片红海中拼杀,更在于带动物联网产业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不仅是占领这一成熟市场,而是真正改变这个市场。

物联网的市场潜力巨大,来自IDC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将有40亿网民,4万亿美元市场机会,2500万Apps,250亿台嵌入式设备,50万亿GB的数据流量。

随着YunOS逐步进阶,也就意味着阿里抓住了产业升级中机遇,也扼住了未来物联网世界的咽喉。

因为,通过结合YunOS,企业可对客户进行个性化运营,开发者也能创造出更有竞争力的数字内容服务。YunOS成为连接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基础性连接器,并打通传统产业互联网化,最终对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和制造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比如,之前阿里YunOS切入海尔的智能化厨电产品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厨电产品的互联网化进程得以加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不是YunOS一个人在战斗。要知道,除了YunOS之外,阿里旗下有阿里智能、阿里云等事业群,还有阿里生态下各类的智能终端产品,阿里还制定并发布物联协议标准Alink,包括计算,存储和平台建设等等,甚至YunOS已经在印度等海外市场有所布局,可形成一个基于全球范围的生态合力。

【结束语】

总之,当下,国内物联网虽然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正处于暴风前夜。YunOS正在下一盘大棋。

一个面向整个生活无所不在的场景正在浸透。正如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副总裁、商业运营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余鹏武在 6月28日全球终端峰会上所言:智能手机只是开始,YunOS的下一步是万物互联,最终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大品牌的梦想。

YunOS基于万物互联已经撒好网,布好局,剩下的就是顺应大势,逐步推进,最终收网迎来收获的金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