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宝宝知道"百万粉丝计划",开启母婴社区2.0时代

 

630日,百度旗下的宝宝知道正式发布“百万粉丝计划”,众多母婴领域企业机构、专家大V、红人达人、将入驻宝宝知道,而宝宝知道将与其分享1亿母婴流量,实现内容生态的全面升级。传统的母婴社区以用户自行交流经验为主,劣质信息鱼龙混杂,难以满足用户各种专业性的知识需求,但“百万粉丝计划”的推出则意味着优质信息将会参与到母婴社区的建设中, 优币驱逐劣币,母婴社区正在进入内容2.0时代。

 

,母婴市场井喷阶段,但缺少权威信息

 

根据我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前0-6岁儿童总共约有1.3亿,而未来十年将增加到1.9亿,因此未来将会是一块更加巨大的增量市场,而该市场人群则也有着海量的需求。

 

根据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母婴市场每年正在以10%的速度递增,从2011年的11089亿的规模增加到了2015年的19167亿,而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母婴市场的增长将更为迅速。

 

根据TalkingData2015移动母婴行业洞察》数据,进入婚育年龄的8090后移动用户规模8.3亿台,移动端渗透率65.3%,整体移动用户规模12.7亿台,并且母婴人群中社区类和健康类的用户活跃率最高。

 

因此,当前依然处于母婴市场井喷时间,但是在社交方面却依然是妈妈之间的彼此交流为主,缺少信息的权威性,而此次宝宝知道所推出的“百万粉丝计划”正是瞄准了这一空白,其已经引入著名儿科医生虾米妈咪、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等300余位母婴专家入驻,让用户能够直接找到权威具体的育儿信息,改写此前信息不对称性。

 

 

“百万粉丝计划”背靠怎样的百度资源?

 

“百万粉丝计划”是宝宝知道推出的项目,因此目前再来看下宝宝知道已经积累到了怎样的势能,首先,宝宝知道上线两年时间便取得了PC+WAP+APP三大平台每日流量过亿的成绩,其次百度作为搜索入口,天然掌握着各种用户需求,海量用户每天的关键词搜索请求能够为百度带来极高的流量,而这些流量又被百度引导向了百度知道,每天在百度搜索母婴信息的用户搜索中,53%的搜索需求是被宝宝知道满足。

 

此外在宝宝知道上线伊始就为用户进行了精准画像,并且此后又根据用户浏览记录进行持续的数据分析,最后给用户推荐到了其真正想要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在宝宝知道平台产出的母婴流量也会同步到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度知道、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百度大流量产品上,被更多用户消费和分享。这种一个平台产出内容,全平台分发流量,也是百度整合资源打造内容生态的一种模式。相当于集中了所有母婴垂类的内容,并结合线下具体场景,在各搜索、O2O平台进行分发。

 

因此宝宝知道自身作为产品,不仅自身是一个拥有海量用户的独立产品,并且在百度旗下还能享受到源源不断的流量,而百度强大的技术又能够为宝宝知道提供最佳的技术支撑,让用户获得最佳体验,此次的“百万粉丝计划”得以推出正是受益于百度系资源的雄厚实力。

 

 

"百万粉丝计划"将带领母婴社区进入内容2.0

 

在母婴社区1.0时代,所有一切以用户自发交流为主,一切混乱无序,各个城市的妈妈教育水平层次不齐,每一个宝宝的体质也不尽相同,在没有专家的情况下,经常会因为一些社会突发事件例如“疫苗事件”引起非理性的集体恐慌,并且在其他妈妈的各种误导之下做了很多对自己宝宝不利的事情。而此前母婴门户网站提供的内容也同样缺乏专业性,让很多父母的育儿问题依然无法获得根本的解决,因此也造成了母婴社区发展的止步不前。

 

 

之所以说宝宝知道的“百万粉丝计划”将开启母婴社区2.0时代,正是因为其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空白,其从2014年上线伊始就意识到了权威PGCUGC内容的重要性,早期就通过引入三甲医院儿科医生资源为用户提供极为专业的儿科问题回答,这也是其能够后来者居上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此次开启的“百万粉丝计划”则是将范围扩大到育婴机构、育婴达人、草根用户,是对内容布局的全面升级。

 

在宝宝知道的内部其设计了一整套孵化达人的机制,优质的文章会被重点推荐,而每一个达人也会得到对应的评分,优质达人不仅会获得对内的曝光,宝宝知道还会将达人进行对外包装,为其带来更多的利益。

 

因此,宝宝知道正在开启母婴社区2.0的全新时代,其整合了优质的大V内容,让用户获得极为专业的信息,使得“内容、用户、产品”三者得以真正连接,全新的闭环战略实现了母婴社区的全面进化。

 

结语:

 

宝宝知道的“百万粉丝计划”让我们看到内容生态的价值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内容的竞争已经从科技媒体来到了母婴领域,而此次宝宝知道则是一次全面的抢滩登陆,我们值得期待更多。

 

作者微信公众:“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