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外媒称中国至少有100多种VR头盔 可绝大数是低端产品

 08.jpg

 

  腾讯科技讯 7月4日消息,相关的报告显示,中国虚拟现实(VR)市场越来越热,今年规模预计将达到8.6亿美元,而在未来四年内预计将翻10倍,即到2020年时,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85亿美元。

  仅仅在过去的6个月期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资、合作,并涌现了大量的新企业,这些新企业还吸引了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参与。由于拥有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火热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合作伙伴的支持等优势,中国或将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增长的中心。

  虚拟现实作为中国市场的新媒介,将促进创新,并推动中国未来市场的发展

  美国头戴式显示设备(HMD)生产公司的数量较为有限,而且在中国市场也缺乏影响力,这就为国际虚拟现实业务的发展创造了一片真空地带,而此真空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填补,其中多数企业主要关注移动和独立的头戴式显示设备。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淘宝每月销售的虚拟现实头盔总量已经突破30万套(其中还不包括线下销售数量在内)。

  在中国市场,已经涌现了100多种不同类型的虚拟现实头盔,不过,相比较谷歌的Cardboard产品,中国的多数虚拟现实设备还是针对低端市场。中国市场上早期的头戴式显示设备制造商主要包括3Glasses、大朋DeePoon以及暴风魔镜等。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暴风魔镜通过旗下两万多家实体店销售了100万套虚拟现实头盔,平均售价为每套30美元。

  暴风魔镜计划今年销售1000万套虚拟现实头盔。相比较而言,谷歌公司的Cardboard在推出的头19个月内,销量为500万套。

  不过,从中国虚拟现实头盔制造商的领先势头以及他们根据市场反馈而迅速作出调整的情况来看,这些制造商完全有可能会在移动虚拟现实领域超越美国。例如,暴风魔镜公司如今正在研发第五代头戴式显示设备。在过去的6个月期间,一些大品牌商——中兴通讯、乐视以及华为等公司也都通过各自的虚拟现实头盔参与到此领域的角逐之中。

  随着硬件市场的崛起,中国市场最需要是具有吸引力的内容

  尽管中国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仍未推出头戴式显示设备,但是,这些公司都制订了虚拟现实相关的计划。他们已经开放了平台,并为中国的虚拟现实初创企业提供种子基金,特别是针对内容制造商。

  像百度等公司的旗下视频部门也在与虚拟现实内容制造商合作,并投资虚拟现实电影、电视和游戏等内容。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的努力措施也在推动内容市场的发展。据称,有500家初创企业将投资中国早期阶段的20家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公司。例如,上海东方传媒(SMG)就与美国虚拟现实公司Jaunt合作,成立了Jaunt中国公司,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推出500部高质量的内容产品。

  中国虚拟现实市场的另一创收机遇领域,是户外和基于位置的娱乐服务

  “虚拟现实商店”,例如大型购物中心里的虚拟现实过山车体验价格只有6美元,自从去年以来,已经在中国多个地方存在。因为高端基于PC的虚拟现实体验还无法投放到中国的多数地区,因此,户外体验则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的虚拟现实内容,他们通过网吧、商场或其它商业中心以及主题公园等就能够体验这种服务。

  来自台湾地区的宏达电(HTC)近期宣布,将与中国电子产品零售商苏宁和国美等合作,在中国内地开设1万多家户外虚拟现实体验店。

  除此之外,位于洛杉矶的美国虚拟现实公司SPACES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拟将虚拟现实投放到宋城公司旗下的主题公园之中,而且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独立的虚拟现实主题公园。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多家合资公司推进了蓬勃发展的虚拟现实户外市场,并提升了普通消费者的认知度。而上述两家合资公司只是其中的两家而已。

  随着虚拟现实平台和户外体验的发展,毫无疑问,大型内容制造商进军中国虚拟现实市场也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对这些内容制作商而言,或许,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适合进军中国市场了。(金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