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东航完成定向增发 携程认购30亿成为第五大股东

02.jpg

 

  腾讯科技讯 (韩依民) 7月4日,东方航空发布定增结果公告,公司以6.44元/股向4名对象合计发行13.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5.48亿元。其中携程通过上海励程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认购金额为30亿元,约占东方航空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3.22%。

  完成这笔定向增发后,上海励程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成为东航的第五大股东,排在东航集团公司、HKSCC NOMINEES Ltd. 、中航油集团公司之后。虽然持股数量略少于达美,但上海励程与美国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3.22%。

  根据原定增预案,东方航空拟以不低于6.4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用于购买飞机和还贷。该方案已于今年1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完成后,东方航空的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由62.07%降至56.38%。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东航上市公司中国资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

  东航募集的资金中,68.32亿元将用于购买新飞机,此外将使用17.08亿元募集资金偿还金融机构贷款,以减少利息费用支出。

  今年4月21日,携程与东航联合宣布,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携程与东航将从业务、股权、资本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业务合作上,将展开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双方将在低成本出行、IT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股权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航空保险、IT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展开股权合作。

  资本合作方面,双方将在适当时机研究相关公司相互持股的可能性,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彼时东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仑表示,若携程在本次非公发结束后的12个月内持股比例提高到5%并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推动其获得东航股份董事会观察员席位。若携程在本次非公发结束后的12个月内持股比例增至10%及以上并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依公司法和东航股份公司章程的规定,促成携程获得东航股份董事席位。

  携程CEO梁建章表示,携程有意愿在本次非公发结束后的12个月内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在二级市场购买东航股份对外发行的A股和H股;届时有望成为东航最大的外方股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