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企业购杀入阿里大本营,市场格局为何出现一边倒?

 6d1223081e441f883939f75659639a2d.jpg

  文|柳华芳

  电商江湖激战不断,大格局却已形成,京东阿里已经成为难以撼动的电商双巨头,电商圈的故事越来越聚焦于两大巨头之争,群雄逐鹿变成了双雄会。

  最近的两三年里,企业级市场成为投资界的新宠,互联网+激活了产业互联网升级,也激活了企业组织的升级,企业市场领域成为创业创新密集地带。京东企业购生于京东,崛起于电子商务再发现的大时代,让企业采购电商化进入了媒体视野,在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中获得了超常规的战略发展,已成为该领域的不二王者。

  6月29日,这是很特别的一天,京东企业购精彩城市计划正式抵达杭州,在杭州成立办事处,组建京东企业购专业的市场团队,以更加有效地对接当地市场客户需求,全面攻入阿里大本营。而在企业采购领域,阿里对于京东企业购是毫无还手之力的,阿里尚无类似业务部门,京东却已运作了多年,如今,市场格局已经出现了一边倒现象,对阿里或苏宁,京东企业购有着压倒式的绝对优势。

  为什么京东如此重视企业采购?

  京东企业购,这个名称是今年采用的,但企业级市场已开拓多年了,更拥有自己的采购频道b.jd.com,京东对企业购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很多人还是不太理解,京东业务一直高速发展,前些天还将1号店纳入囊中,为什么要如此重视企业采购市场呢?

  企业采购有着特殊性,不同于普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往往具有采购商品种类多、数量多、订单金额高等特点,有了京东企业购,企业客户可以更加有效率地进行一站式企业采购,财务结算、配送、售后等方面都可以更加高效、便捷。过去,企业采购具有不透明、费时费力、结算复杂、品质无保障等各种问题,京东进入企业采购市场后,借助于京东的供应链能力和良好口碑,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

  在企业采购电商化领域,不止京东一家在做,但京东企业购的用户体验是最好的,京东正在让企业采购像普通消费者的京东网购一样简单,大大解放了采购经理人们的时间,也大大降低了企业采购的成本。

  京东看中了供给侧改革的时代需求,全面推动企业采购的电商化升级,针对集团型、中型、小微等不同规模企业的采购场景,自主研发出“智采”、“慧采”、“云采”三大采购系统,构建出了全场景的企业采购解决方案。随着京东企业购的加速推进,中国的企业采购市场正在加速电商化转型升级,互联网+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企业组织的运行模式,所有的企业都将是互联网企业,企业采购的巨大市场将会呈现出电商化、集中化、一站式的特点,京东企业购有希望成为这个特殊领域的独角兽。

  抢占重点城市,杀进阿里大本营

  前些日子,京东企业购“精彩城市计划”从南京到杭州,并在当地成立京东企业购办事处,直接攻入苏宁、阿里大本营。借助于京东物流仓储体系的强大能力,京东企业购在全国的推进速度非常迅猛,并通过“精彩城市计划”主攻重点城市,率先赢得重点城市的重点客户。

  而刚刚过去的6月,京东企业采购服务品牌“企悦”正式上线,一次覆盖全国多达1000四级以上城市,极大推动了企业采购服务模式的电商进化,一夜之间,企业采购市场进入到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时代。而京东强大的自营电商体系具有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京东企业购有着闭环式的一站式采购体验,在商品、财务、配送、售后等环节都有着超级竞争力,并已经建立了产品化、智能化、数据化的全面领先竞争优势。

  阿里电商模式是集贸市场模式,没有能力进行高效率地一站式企业采购,眼睁睁地看着京东企业购杀进杭州,自己却无能为力,坐看京东企业购走向企业级市场“大一统”的格局。而京东企业购在众多城市建立自己的专业采购服务团队,抢先赢得各地的电力、地产、银行等行业重点大客户,建立起先发优势,并通过一站式购物体验构建出竞争壁垒。

  当然,京东企业购能够势如破竹地推进,很大原因在于京东良好的口碑,京东的正品行货口碑和极致配送服务体验已经深入民心,企业对京东企业购有着更多的信任和期待。由于一站式智慧采购系统的复杂性,加上供应链体系的复杂性,京东企业购至少已经领先同行业三年以上,这意味着,京东企业购作为企业采购市场里的新王者,终将改变企业采购市场的业务形态和产品形态,促进企业组织的供给侧改革升级。

  企业采购不容小视,正诞生第一个独角兽

  大多数时候,媒体的聚光灯停留在消费者市场,这里有惊人的交易额,并且每一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电商的便利,而企业采购市场长期处于互联网主流之外,京东企业购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其实,企业采购是一个比较重的业务,互联网大企业不愿意涉足,更多的玩家是中小企业,并且,存在着大量的灰色地带,要改变市场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超级的能力。京东不仅是我们熟悉的电商巨头,他们还是从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市场中成长起来的正直企业,他们敢于坚持去做正确的事情,即便短期得不到规模回报,京东的价值观也决定了京东企业购是企业采购市场正在等待的变革领袖。

  目前,京东企业购的客户覆盖了政府机构和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以及数量庞大的中小型企业。面对庞大的采购需求,只要能够集中和汇聚企业采购需求,将催生出企业采购领域的独角兽。从目前行业格局来看,京东企业购有希望成为企业采购市场出第一个独角兽,并有可能成为长期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的企业采购电商化平台,这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级市场领域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前IDG著名投资人李丰说过“好人赚钱的时代到来了”,我们正处于中国良币驱逐劣币的价值回归时代,靠假货赚钱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消费者和企业的消费需求正在全面升级。对于京东企业购来说,他们赶上了价值回归的好时代,京东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改变企业采购模式不是容易的事儿,但绝对是价值非凡的事儿,创造价值的企业会成为终极的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