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耳机将取代智能手机?这并非耸人听闻

 12.jpg


  腾讯数码讯(文心)据Computerworld网站报道,如果谍照和传言属实,下一代苹果iPhone将没有耳机插孔。

  有人认为这是件好事。不夸张地说,3.5毫米耳机插孔属于维多利亚时代的技术,是1878年问世的6.35毫米耳机插孔的“瘦身版”。去除3.5毫米耳机插孔将使iPhone更薄、更简洁,防水性能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也有人认为这是坏事,使大量耳塞、耳机和其他设备离开笨重的转换接口就将失去用武之地。另外,由模拟耳机插孔转向数字插孔会导致更严格的DRM(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使苹果有能力封杀非授权耳机。

  去除3.5毫米耳机插孔,iPhone可能随机赠送蓝牙耳机(苹果已经通过一家壳公司注册“Airpods”商标),或者Lightning接口耳机。iPhone也可能随机赠送这两种耳机。

  苹果不会做第一个吃螃蟹者。摩托罗拉旗舰机型Moto Z就没有耳机插孔,部分中国小型手机厂商的产品也没有耳机插孔。但是,如果苹果去除了3.5毫米耳机插孔,其他厂商就会群起效仿。

  在科技媒体为耳机插孔的去留争论之际,真正重要的一个趋势出现了:智能手机用户界面在变得日趋分布式化和无形化。这一趋势将使得智能手机本身遭到淘汰。

  耳机革命

  一家名为Doppler的公司上周公布了一款被称作Here One的新耳机产品。

  Doppler称Here One是“世界上首款入耳式计算平台”,从技术上说它更接近iPhone而非iPhone耳机。

  与现有耳机一样,Here One能通过智能手机播放音乐和播客,让用户接打电话。但与普通耳机不同的是,Hear One耳机包含有特殊音频处理技术——其中包括多个多核处理器和数个麦克风。用户可以通过一款智能手机应用控制Hear One。

  Computerworld表示,当前的耳机从本质上说就是通过电线相连的两个头戴式受话器,但Here One耳机处理能力却高于数年前的PC。

  用户可以通过配套应用定制自己听到的声音。用户可以关闭婴儿啼哭的声音——能听到除婴儿啼哭之外的其他所有声音。在嘈杂的餐馆中需要接打电话时,用户可以屏蔽背景噪音。只要愿意,用户在听音乐时也可以不屏蔽周围的声音。

  这些高级音频功能要求强大处理能力。例如,环境中的任何声音都会被“录制下来”,然后经过或不经过处理重放出来,这一过程速度相当快,用户不会注意到延迟。

  Doppler称其自适应过滤技术不仅仅只是盲目地去除特定频率的声音,而是“听”环境中的声音,识别并过滤其中令人讨厌的噪音。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如果婴儿在用户左侧啼哭,用户选择过滤婴儿的啼哭声,为使降噪效果最优,左右耳机的过滤技术将是不同的。

  预计Hear One耳机发售时间是11月底,目前订购价是299美元(约合人民币1991元)。Doppler的Here One技术是耳机革命的一部分。

  还有售价为299美元的Bragi Dash耳机。两个耳机之间没有线缆相连,通过近场磁感应(NFMI)技术同步。

  Bragi Dash耳机具有很大潜力。每个耳机包含23个传感器,它们能记录心率、环境因素等,两个耳机有不同的控制装置,可以控制音乐、音量,选择健身选项,例如开始和停止记录跑步信息。在用户选择选项时,耳机会读出这些选项,并提供语音反馈信息。

  这款耳机也具有一定的智能。例如,如果用户没有开启耳机,只是把它塞进耳朵,并与手机相连(完成最初的配对后),耳机会识别塞进耳朵的动作,并开启电源。

  与Here One一样,Bragi Dash也能独立地控制音乐和环境噪音音量。通过关闭音乐和开大环境噪音音量(被称作透明模式),用户会获得极高的听力。

  Here One和Bragi Dash耳机代表着耳机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智能、处理能力、定制用户听到声音的能力。

  读者也许会问:这跟智能手机的未来有什么关系?

  发展方向:分布式智能手机界面

  尽管这些耳机似乎都很棒,在批评者看来仍然槽点多多。他们称这些耳机价格过高,充电麻烦,与有线耳机相比,蓝牙耳机可靠性相对较低。

  这些吐槽使人想起用户对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功能和用途的普遍不满。谷歌眼镜毁于公共舆论之手,媒体称测试版谷歌眼镜相当笨拙。业内一致认为可穿戴设备相当令人失望。

  但是,只有能取代智能手机用户界面或智能手机本身,可穿戴设备才是有用的。如果看智能手表而非智能手机显示屏就能达到目的,智能手表就是“称职”的。如果用户仍然需要一直使用智能手机,那智能手表有啥用?

  变化已经在发生。我们的智能手机用户界面将一点一点地被可穿戴设备取代。例如,Here One等耳机适合长期使用(未来版本一次充电能使用一整天),用户会一直佩戴着它,智能手机上的扬声器就不再是必需的了。

  随着虚拟助手和聊天机器人的兴起,用户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可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说话”而非操作智能手机屏幕。通知和更新将通过无线耳机“说给”用户,触觉反馈技术将通过日趋复杂的振动通知用户发生的事件。目前智能眼镜中的元器件将出现在外观普通的眼镜和太阳镜中,只需轻拍等动作,它们就会拍摄照片和视频,用户就可以看到高分辨率混合和增强现实图像了。

  Here One耳机是未来可穿戴设备的典范:表现出色,会使某一种智能手机元器件被淘汰。

  混合和增强现实眼镜最终将具有相似功能,它们非常有吸引力,用户会喜欢直接投射到眼睛中的图像,而非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的图像。

  Computerworld称,未来耳机和智能眼镜相配合,再辅以智能手表提供的触觉和视觉输入技术,将创建远远超过智能手机本身的体验。

  用户通常会选择尺寸更小的智能手机,方便装在衣服口袋、手提包和背包中。终有一天,目前智能手机中的元器件都会出现在智能手表中,智能手机将被彻底淘汰。

  移动“个人计算”技术将具有极高的私密性。周围的人不会听到虚拟助手与用户的对话、感受到触觉反馈,或看到智能眼镜直接投射到用户眼睛中的图像。多款可穿戴设备将联合向用户提供无形的用户界面。

  最终,利用多款可穿戴设备作为智能手机的主要或唯一界面——最终取代智能手机,将使用户感觉到自己就是计算机。

  智能手机音频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变其使用方式。最终,未来更智能的可穿戴设备将使智能手机失去用武之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