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吴晓波对话曾学忠:中国通讯业如何走出世界级公司?

 过去5至10年间,中国一直在强调市场经济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这是横亘在经济转型和社会升级当中的一块硬骨头。在整个国家以成本和规模取得经济的飞速发展后,“世界工厂”的名头听起来却越来越刺耳。

如何从劳动密集型、大规模生产的中国制造转向更高精尖的智造,是当下整个国家以及所有企业的头等问题。这也是近期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吴晓波与曾学忠探讨的话题。

b14e68579439916c36e486a4ce70b15f.jpg

世界级品牌诞生在红海中

在2016世界移动上海站“中国造 兴未来”的访谈现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与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CEO兼首席体验官曾学忠坐而论道,讨论中国制造如何升华为中国智造,如何将企业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吴晓波认为,竞争越是激烈的行业越是有机会走出世界级品牌。例如中国的通讯产业已是红海,在这个大的浪潮下,下一个十年是中国诞生世界级品牌的黄金十年。

过去十年,中国已经有多家企业走出去,并成功打开海外市场。比如家电行业的海尔、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华为等。它们都是在各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依靠创新和产品服务成功走向世界。

但在通讯行业,目前中国还未出现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品牌。长久以来,中国通讯市场被国际品牌占据,近五年国产品牌崛起促使市场洗牌,而核心因素笔者认为缘于国产品牌更加精于打磨产品,抓住了社会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机遇。

笔者注意到,曾学忠在访谈中也提出了类似观点,他认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核心在于,企业应该更加关注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做出用户喜爱的产品。但他同时强调,中国智造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创新还有专利。

据笔者所知,中兴通讯每年把超过10%的收入部分投入研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兴通讯位居2015年全球企业专利申请第三位。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六年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三甲(2010年、2013年居第二,2011、2012年蝉联第一,2014年第三)。

创新引领制造到智造

吴晓波和曾学忠都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创新引领制造到智造。吴晓波认为手机还没有进入革命性的迭代,从iPhone出现以后,基本在线性化过程中。

实际上,现在手机革命时代的确还没有到来,市场竞争停留在某一个应用点部分,其关键就在于是否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1e3d507e758730cc9a10d661d77afebc.jpg

笔者注意到,在讨论这个问题是曾学忠拿刚发布的中兴天机7举例。中兴天机系列一直是以商务人群为目标受众,所以对中英翻译功能特别需要。

曾学忠透露,刚做翻译功能时,只有中文译英文,很多消费者说不够,中国人更多去的地方是日本、韩国、泰国。所以我们仅仅花了两周迭代,就把韩语、泰语翻译功能也加进去了。

还有在扬声器的细节设计上,天机7采用了高级音箱使用的手工精心打磨胡桃木材质,并配备了AK380专业HiFi播放器使用的AK4490芯片。

但若想成为世界级品牌,专利保护也必不可少。我们知道,为避免发生专利纠纷中国手机厂商出海都会把初期市场放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而不去触碰拥有专利池的欧美发达国家,这就是专利匮乏带来的短板。

虽然中兴通讯已经成功打入欧美市场,超过70%的营收由海外市场贡献,但据曾学忠透露,2012年中兴通讯刚开始全球化战略时,每周都会收到专利诉讼,一年专利诉讼超过50起。

试想一下,没有很强有力的专利保障,手机厂商根本无法支撑下去。所以,曾学忠认为,中兴通讯摸索出来的海外市场专利经验可作为给其他中国企业的启示。同时他也强调,如果要成为全球化企业,产品、专利之外,品牌也十分重要。

据了解,在品牌方面中兴通讯也走的比较靠前。中兴通讯赞助了美国5支NBA球队、在欧洲赞助足球队,今年国内请朗朗作为天机7代言人。

这一系列动作的结果是,在品牌上可以给消费者更加真切的感受,把品牌溢价做出来。如此一来再有技术支撑、专利保护,再加上做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就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信赖。

所以,当中国厂商现在确定了以创新为驱动力升级智造的策略后,中兴通讯的出海经历告诉我们,在技术创新背后,要有专利支撑,并且要懂得如何融入当地市场,将品牌做出更多溢价空间。

这不仅适用于通讯产业,也适用于当下面临转型和改革的所有中国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