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N年以后,我才明白大学同学为什么混得比我好!

f502fdcf5669e92fbb4c87edcbff0ba1.png

前几天,我那大学刚毕业弟弟误打误撞去了我大学室友的公司。朋友跟我打电话时,我很吃惊,之前我还曾向他吹过我弟弟发展得还不错,会编程、炒股之类。现在好了,这比我参加同学聚会,他开宝马去火车站接我脸上还要焦灼。

每个人都试图找一大堆借口,证明同学比自己混的好不是因为别人比自己更加努力、更加坚持,而是别人家里有钱、有关系,或者是运气好之类。在我弟去朋友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探问他现在公司有多少员工,在哪里办公之类,我得到的回应是大概有50多号人,在汉口万达广场的写字楼里,微信同时还发来了办公室内的照片,工位两边宽阔的走廊,绿植簇拥的企业文化墙上挂着“相信梦想,相信奇迹”的字样,俨然是一个有些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了。

其实我一直没有搞懂我和我大学同学之间的差距是怎么一点一点拉大的?直到有一天听到了玖月奇迹的歌《相信梦想》:“不是不想,是不够勇敢,不是不能,是不够坚持;这世界有太多的梦想,看谁能迈出那勇敢的第一步。相信梦想,你永远比你想象中更勇敢,相信奇迹,每个人都有飞翔的权利”,就像是我与大学同学故事的主题曲一样,也让人反思梦想对于生活的意义。

 

真的与读书多少,没有多大关系

 

我的兴趣比较发散,喜欢把问题理论化,大学时看了很多学科门类的书,喜欢炫耀知识,造成的后果一是贪多嚼不烂,知识像开杂货铺庞,自己生产却很少;二是对一些做人做事的常识总认为自己明白,事实上,我总是在人情世故上栽跟头。

我那室友也喜欢看书,不过是一捧起书就睡着,他大学的课程只能勉强及格,一天到晚在宿舍倒腾他的博客和网站,有时候看我在QQ空间发表的一些古怪文字,会在下面留言:“我读书少别骗我!”之类的话。他不是学IT专业的,技术上有不懂的就问百度,完全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寻找答案。

我喜欢宏大述事,沉浸在与圣贤精神对话之中。他则是务实干事,每天琢磨网友喜欢看什么样的帖子,起什么样的标题、图片更能带动流量,如何调动用户活跃讨论,哪里排版还不够漂亮之类。尽管当初他那个网站所有人都觉得太low逼了,不可能有人看。以前在一个宿舍不记得有多少个清晨被他鼠标磨桌子的声音吵醒,“丫的,又在粘贴复制呢!”他也时不时“出差”到北京请某某门户编辑吃饭,给点红包意思意思。

快毕业那会,大家忙着找工作,他竟用谷歌AdWords提现了。在实习一段之间后,他决定彻底不走职场的路子,在大学附近租了间民房,继续搞网站。我则去广告公司做策划,偶尔去找他玩,见他墙上贴满了便签纸,就问他一个月赚多少,他回答:“钱进进出出太快了,只能算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再后来我又进了国企,闲着没事干又重操学究旧业,还读了研究生,有时候也很想出去闯荡一番,但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一晃三年未见,我路过武汉时,老同学请我下馆子,此时的他再也不是从前那个屌丝,他创办了公司,给员工们全交了社保,还操办了一个粉丝俱乐部,也就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社群经济”。

 

梦想不是吹牛逼,而是拼了老命也要去干成的事

 

有一回我那朋友问我,现在的梦想是什么?(有点像中国好声音导师问舞台上的学员),我在脑袋里认真搜索了一遍,没有可以脱口而出的梦想,考大学时是社会给自己的压力,考研时是看羡慕人家学历高,结婚是因为年纪大了家里催促,我总算想了一个我还算满意、比较实际的答案:“我现在就想三年内能在北京买个房,要是到时候买不起,就回武汉发展!”

他冷冷的地说:“你把退路都想好了,那叫什么梦想?你应该说,‘三年之内,我必须在北京买房,不管付出什么代价,哪怕豁出一切,我也要买上房!”

这才是我和他之间的真正差距,我总是留下了一堆可以重头来过的借口,而他总是all in的姿态。我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梦想;我同学是一个实用主义者,这几年却没日没夜、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一点点地前进;这几年来我因为种种变数跳槽换了几份工作,只要人从原单位一走,之前很顺关系立刻断掉了;而我那同学一直坚持做他网站,互联网圈内的人脉一点点沉淀,现在做公司也轻车熟路。

“梦想”真的很奇妙,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让我和他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现在想想,正是因为没有梦想,所以今天一个想法,明天另一个想法,碰了一鼻子灰,别人几句讥讽,也就歇菜了,还是那个德行,怎样舒服怎么来呗,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也是因为没有梦想,过一天算一天,从来不关心未来三五年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自己提前做好准备和积累,慢慢变成一个没有远见、没有“格局”的庸人。没有梦想的人,即使有马云在身边拿着鼓在耳边擂,也一样无动于衷。

只有付诸了行动的梦想才是真的梦想

 

奇迹不只是别人的故事,是一次次、一次次超越自己

 

再去逛我那同学的网站,版式已经很大气了,仔细刷几个页面之后发现广告banner嵌入在内容里,并不影响阅读体验,网站友情提示我还可以下载Android、iOS的App版本,我又关注下他公司的公众号,打开头图阅读量平均4万左右,写评论的读者也有不少……

如今互联网行业一边给客户做策划一边做科技自媒体每天睡得很晚醒的很早心里最大的念头就是写出读者喜欢看的文章,一点一点地把名气做起来。我坚持了大半年,发现内容其实并不好做,粉丝也很难获取,还得排除杂事的纷扰,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曙光。这才真正体会我同学付出的艰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的。好在我每次熬夜写出来的作品总有一些创业的朋友热情回应这让我觉得很开心

我记得我的上一任老板每次给员工开大会都会(hua)(bing),他有一句话曾经打动过我:“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漠视自己公司的梦想,你去看看人家西方人信上帝,信了几千年,也没有见过上帝长什么样,为什么还要信呢?!原因很简单,你信,他就存在,你不信,他就不在!”想想我们现在的商业大佬——柳传志、任正非、马云、俞敏洪…...,哪一个不是自带“梦想”的光环,激情满怀?!

 

如今回过头来看看这几年来,踏踏实实干事的人、靠谱的人,基本上很快就起来了;那些对未来没有期许,也不发愿上进的人,越混越惨了。以上我的故事告诉我一个道理:不要用眼前的处境来丈量未来,也许你现在身边的不起眼的草根朋友,三五年之后混的要比你好上很多倍;当然,“这世界每天都发生奇迹,怎么知道,没有一个属于你?!”

 

作者:李星,策划人,科技自媒体,互联网圈内人首发,感谢玖月奇迹《相信梦想》的鼓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