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智汇

三星自嘲软件水平太菜:只有2%员工能胜任谷歌岗位

 18.jpg

 

  腾讯科技讯 三星电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制造商,但是三星的软件业务水平却非常弱。日前,三星电子一名高管表示,三星只有1%到2%的员工,能够胜任谷歌公司的工作。

  据韩国时报网站报道,据称,三星电子已经在内部实施培训计划,大幅度提高软件业务员工的技术水平。

  只有2%的员工能够胜任谷歌的岗位,这显然是一种自我批评。三星电子一名高管表示,虽然这样的自我批评有点令人羞愧,但是三星需要让员工知道三星软件业务的实际水平和领先企业的差距。

  正如公司名字所揭示,三星电子擅长于电子硬件,其电视机、显示面板、内存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的产量,几乎均为世界第一。一般认为,快速的执行力、按时交货、优秀的定价体制等因素,导致三星电子在硬件领域获得巨大成功。

  与此同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却成了三星电子的软肋。迄今为止,三星从未推出过任何一款流行度极高的移动软件或者服务,而在此之前,三星已经关闭了大量的软件和网络服务,其中包括移动聊天工具ChatOn,以及多个国家的网络视频、音乐流媒体等服务。

  以移动聊天为例,在亚太市场、微信、KakaoTalk和Line主掌了中国、韩国、日本等市场,三星电子的产品没有什么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亚太地区,几乎没有任何的明星APP,来自三星电子开发团队。

  而在移动互联网服务方面,三星电子存在一个“难言之隐”。在谷歌转让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之后,在手机业务方面谷歌不再和三星电子竞争。两家公司达成了某种默契,谷歌不再大规模涉足硬件,而三星电子应该淡出安卓软件、用户界面设计、数字内容服务等领域。

  换言之,三星电子承认谷歌在安卓应用服务、数字内容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

  过去,三星还曾经设计自己移动设备的安卓用户界面,但是目前已经基本停止了项目。

  去年,三星电子实施了内部的人事调整和组织调整,意图扩大软件业务。但是由于软件业务和其他领先企业的差距实在太大,三星的重组收效甚微。

  令外界不解的是,在安卓和iOS操作系统垄断了99%市场份额的背景下,三星电子却在积极开发Tizen操作系统和相关的应用软件,比如在印度推出了低价位的Tizen智能手机。但是今年一季度,Tizen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千分之一。

  不少人认为,三星开发面向手机的Tizen操作系统,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只能是徒劳无功。当然,三星也准备把Tizen当做电视机、智能手表、智能家电的操作系统。

  全球智能手机已经饱和,各种移动互联网服务也呈现出高度集中化、垄断化,少数的明星APP获得数以亿计的用户(比如移动聊天WhatsApp、Instagram),海量的移动APP无人问津被迫关闭。

  有分析认为,三星电子的软件业务重振来得太晚,加上韩国本土开发和全球英语互联网文化之间的巨大隔阂,三星在移动互联网软件领域很难找到突破机会。(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