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电/PC世界

作为苹果曾经的大太子 Macbook Air未来路在何方?

 19.jpg

 

  腾讯科技讯 7月7日,最近一段时间,坊间出现了大量有关下一代MacBook Pro的信息。从目前的消息看,全新MacBookPro将用OLED触控条取代键盘上方传统的物理功能按键,采用总计拥有四个USB接口以的设计,而这也将是苹果在近年来对Macbook Pro产线作出的最重大变革。

  不过,苹果似乎一直以来都忽略了曾经为Macbook产线立下过汗马功劳的MacBook Air。自2015年1月起,MacBookAir就没有再迎来过任何重要升级,苹果仅仅是在2016年将其RAM升级到了8GB,而其外观设计则更是自2010年问世以来没有迎来任何变化。

  上月,坊间曾有消息传出称苹果将对MacBook Air进行一次小幅更新,但随后也就不了了之了。更为重要的是,自从12英寸Macbook在去年问世后,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MacBookAir产线其实已经从苹果的主要战略版图中消失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MacBook Air将彻底消失在消费者的视线中。诚然,MacBook Air仍旧是一款出色的笔记本产品,但如果你仔细观察苹果现有的笔记本产线就会发现,如今MacBookAir的地位已经被Macbook所取代,而功能更强大的Macbook Pro机身厚度也在近年来迎来了显著瘦身,甚至瘦到了让人们不再需要购买一款仅仅以“身材”为卖点设备的地步。

  当然,一种更有可能的结局是苹果依旧会以899美元的价格出售Macbook Air。

  事实上,苹果一直以来都有将不再迎来硬件更新旧产品继续上市出售的传统。就比如,非视网膜版13英寸Macbook Pro直到上个月才刚刚正式下架,而该产品的上一次硬件更新还得追溯到2012年。

  因此,我们相信苹果更有可能的做法是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出售Macbook Air,甚至考虑降低这一产品的售价来提高销量。任何在近期使用过Macbook Air的用户都会意识到,这一产品依旧能够胜任许多轻量级的工作,且极少会让用户遇到性能上的瓶颈。

  的确,Macbook Air没有配备如今已经大幅普及的视网膜级别屏幕,但这一做法也为其带来了更好的电池续航表现,再加上其配备的大量外设接口和内置的快速固态硬盘,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只要Macbook的售价没有降低,MacbookAir将依旧是人们购买入门级笔记本设备时的最佳选择。

  颠覆未来

  当12英寸Macbook在2015年问世的时候,这一设备的设计理念应该就是未来电脑产品的发展方向,而这其实也是Macbook Air在影响如今笔记本设备设计的另一种方式。

  然而,考虑到如今Macbook 1299美元的售价以及其内置的单一USB-C接口设计,这一产品并没有做好了完全取代Macbook Air的准备。只能说,对于商务人士或者学生而言Macbook是一款非常出色的移动设备,但其就性价比来说还比不上MacbookPro。

  一个颇有意思的看法是,Macbook Air的真正替代者或许并不是Macbook系列,而是去年晚些时候推出的12.9英寸iPad Pro。

  毕竟,12.9英寸iPad Pro似乎才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对付谷歌(微博)Chromebook的终极武器。但略微有些遗憾的是,12.9英寸iPadPro在配置外置键盘和Apple Pencil后的售价也并不便宜,甚至超过了如今Macbook Air售价。

  目前,iPad平台已经拥有了许多设计精良的办公效率类应用,现在的人们几乎可以在iPad上完成绝大多数工作,许多大学教授和专业人士甚至已经将iPad Pro视为了自己最主要的办公设备。

  应该说,如今的Macbook Air已经是苹果笔记本产品的最入门设备,而如果苹果不打算在今后对这一产线进行更新的话,12.9英寸iPad Pro或将取代前者的地位。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极有可能会在今秋看到新一代MacbookPro的问世,但Macbook Air似乎还没有迎来更新的确切消息。(汤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