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互联网汽车,能让拍照成为汽车必备功能?

   

  自阿里与上汽宣布达成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至今已有两年时间,而二者联合打造的第一台国产互联网汽车终于正式亮相,这两天互联网和汽车界的焦点都在讨论这款即将上市的搭载了YunOS系统的荣威RX5。

该车的各项配置、性能以及互联网功能基本都被爆料挖掘的差不多了,不过这款互联网汽车上有一个功能被详细解读的不多,就是发布会上提的拍照汽车,我认为,或许这个功能在未来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市场效果。

拍摄功能伴随着智能硬件的演进

在PC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最初摄像头都不是标配,但是随着这些智能设备逐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即时通信软件的普及,视频聊天成为用户聊天时候的刚需,摄像头成为PC的必选功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看不到没有摄像头的手机,而且一些手机厂商把拍照视为亮点功能。但最初也不是这个样子的。手机作为通讯工具,拍照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随着设备的演进,为了满足用户审美和分享的诉求,拍照和续航、芯片性能、内存等一样成为智能手机必选项之一。

对于汽车来说,英菲尼迪、宝马、沃尔沃等高端汽车早已有车型搭载车外360全景摄像头,如果从车内摄像的角度来看,我们经常看的真人秀节目和一些国外的车内自拍搞笑视频均通过放置在车内的运动相机来完成拍摄。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阿里和上汽为其加入了拍照汽车的概念。据了解,该车拥有9个摄像头,外部有4部运动相机。车内无死角、车外360全景拍摄,加上行驶轨迹,可以得到意向不到的照片,下面是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个照片效果。

 

 

拍照汽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可有可无的功能,甚至让人觉得鸡肋,但是对于爱好自拍的80后、90后互联网原住民来说,这确实可以称为一个亮点功能

至少互联网汽车向业内证明了一个事情,汽车具有更加高大上的拍照能力,至于能否成为汽车的必选项,还要看具体的应用场景,以及能够满足那些诉求。

互联网汽车的拍摄功能充满想象空间

也许荣威RX5并没想好究竟该如何让汽车拍摄功能更加实用,可对于互联网汽车而言,拍照是必备的标配功能,至于用户怎么用,接入互联网之后可以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那么,我们不妨展开想象,看看具备拍照功能的互联网汽车未来会有哪些发展空间。

1、街景地图

如果在硬件和软件稍微拓展一下室外拍照功能的话,完全可用于UGC模式的街景地图,这对高德而言是发展街景地图业务的一次机遇。地图公司自身制作街景地图的成本非常高,一台配置专业街景采集设备的街景车成本要80万。如果充分发挥互联网汽车的拍摄能力,虽然街景成像可能比不了专业设备的拍摄结果,但从街景图像数量和基本用途上也差不多够用了。同时,通过UGC模式获取街景地图,可以让车主与地图导航公司有更多的互动,这对于已经被深入植入到互联网汽车当中的高德而言是个不错的探索方向。

2、实时路况

车外摄像头的通途更多的还是与周边环境结合,除了街景地图外,也完全可以用在实时路况上。目前高德通过用户在各路段的密集程度来分析实时路况,如果再结合上路况图片可以让车主更加直观的了解真实路况信息。通过图片,用户可以直观看到拥堵情况,也可以了是不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之后用户可以再根据高德提示的路况数据信息来选择行车路线。

3、行车记录

互联网汽车自带的摄像头取代后装的行车记录仪是必然的事情,这也是互联网汽车的基本功能。目前的行车记录仪发展已经互联网化,互联网汽车自带摄像提供的行车记录功能肯定会比后装产品功能更强大,也更美观。

4、跟踪拍摄

我们可以再把车外摄像头的使用场景延伸一下,其也完全可以用于跟踪拍摄,这对于警察跟踪嫌犯,狗仔跟踪明星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5、防盗影像

如果车辆发生被盗情况,用户可以第一时间锁定互联网汽车的位置,通过车内摄像头锁定偷盗者的人像,便于警察及时找到偷盗者。

6、途友自拍

对于喜欢驾车出游的车主而言,室内外摄像头不仅可以随时拍摄沿途车外的风景和车内欢乐的氛围,而且可以通过车载APP直接上传到社交网络,第一时间与好友分享。

7、可视通话

如今的摄像头除了拍摄功能之外,最大的用途就是视频通话,对于一款互联网汽车而言,抛开手机的车内视频通话功能非常实用。

8、行车直播

在如今直播大热的市场环境下,车内摄像头也可以用于行车直播,很多网红主播走在路上都在直播,如果开着车也能不受限制的直播,她们是不会拒绝的。

9、娱乐视频

如果懂得剪辑的话,完全可以把日常发生在车内的有趣视频剪辑出来上传到视频网站。不过要小心,千万不要手抖将车内双人运动的视频误传至网络。

拍照会不会成为互联网汽车的标配?

以上延伸出的各类汽车拍照功能并没有脱离实际,而是完全可以实现并且与我们日常使用行为密切相关的功能。如果没有互联网汽车,我们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手段实现上述功能,但互联网汽车的出现可以让这些功能更自然的融入我们日常驾驶过程当中。

手机刚有拍摄功能时,我们也没想到它会有如今的拍照、自拍、视频、直播、扫码、支付、人脸识别等这么多的功能,互联网汽车的拍摄功能也会随着产品市场化而发挥更多意想不到的用途。

作为首款国产互联网汽车的操作系统,YunOS在摄像功能上的优化将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块市场的长远价值难以估量。拍照汽车这个概念虽然现在看起来可能不那么实用,但未来很有可能也像手机那样,拍照成为互联网汽车非常重要的标配功能。

汽车拍照的功能和用途延伸最终需要依赖YunOS的研发能力

汽车拍照功能是人车互动的重要一步,对于阿里而言这块是万物互联网的价值显现点之一。就如王坚在发布会上所说的互联网汽车是互联网的新成员,互联网汽车的价值并不仅是驾驶体验更好,还有可以让用户在驾车的同时更多的接触使用互联网,所以互联网汽车还需要更多的表现出互联网的市场价值,阿里的目标就是挖掘出这部分的价值。

不难想象未来汽车拍摄功能会有非常多的市场用途,但前提还得是互联网汽车底层操作系统平台也打算大力推动汽车拍摄功能的是市场化发展,这对YunOS是新的考验。在RX5的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YunOS已经将地图功能与互联网汽车做了深度的融合,在此基础上YunOS完全将汽车拍照功能与实时路况、街景地图、行车记录等功能与导航功能更深入的融合。如能不断的提升这些细节功能,将会使YunOS系统互联网汽车更具吸引力。

其他的途友自拍、视频通话、行车直播等功能虽然不难实现,但也需要不断的优化和产品开发。实际上,基于互联网汽车的拍摄功能的用途延伸,YunOS还有很多事可以去做,不然仅仅为汽车多安装了几个摄像头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样的事情传统汽车早已做到了。互联网汽车究竟有哪些除了驾驶之外的用途,最终还是取决于系统层面和软件层面的发展,YunOS要做互联网汽车的平台系统,汽车拍摄功能就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能,至于汽车拍摄功能究竟能走多远,还得看YunOS的研发和市场运作能力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