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美金融科技竞技硅谷,中国的Fintech又要弯道超车?

9e1000840e1f2719d7f.jpg

今年4月,美国花旗银行发布了一份题为“DIGITAL DISRUPTION: How FinTech is Forcing Banking to a Tipping Point”(数字革命:金融科技如何把银行逼向临界点)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之中,花旗银行指出,中国FinTech“独角兽”数量仅次于美国,但仍然被低估。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互联网金融大势之中,Fintech的金融科技浪潮得到爆发。Fintech缘起于美国,却在中国得到发扬光大。

7月7日美国硅谷当地时间,“火眼·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硅谷站的比赛中,中美金融科技创业项目同台一较高下。中美金融科技创业企业在硅谷这一圣地的较量,其实也凸显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创新的重大突破。

中国式金融科技如何新跃进?

中国的金融科技参与者其实大多是颠覆者,这也决定了它们目前来看是被低估的。花旗银行曾公开表示,中国的FinTech仍然被低估了。这不是因为中国短时间内兴起了大量互联网金融企业,而是中国特色的金融环境、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手机这些完备的“基础设施”孕育了中国金融科技独特的生长环境。

其实从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的组织者玖富身上也能看出中国式金融科技进步的过程。玖富在过去就通过互联网途径展开金融模式层面的创新,通过移动端转型迅速完成互联网金融层面的积累,不但获得了数千万用户,而且还通过“LINK+PLUS”战略迅速构建起了一整套“生态化反”的金融服务,把自身内在的商业逻辑、技术积淀、风控水准都跑通。

在搭建起一整套商业逻辑和商业架构之后,玖富正在迎来第二阶段的升维和突破。正如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所说的,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主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只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率,才能让互联网金融成为真正的Fintech。玖富在现阶段所做的事情,也正是通过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这样的活动发掘真正在技术层面具备实力的创业团队,另一方面也是通过继续和硅谷这样的创新中心进行碰撞,寻求创新层面的更多突破。

事实上,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上的精选的10个创业项目都是以包括智能理财、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技术、区块链金融、场景金融、信息集合平台等为主导,足见玖富在金融科技技术层面将会有新战略和新突破。这种金融科技层面的突破也将会成为玖富生态化反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Fintech在中国将成下个O2O?

正如O2O肇启于美国却被中国的美团、饿了么等公司所发扬,中国的Fintech所诞生环境相对薄弱,反而造就了更强更激进的金融科技。

中国百万级人口的城市比美国多很多,同时人口密度更高,这是中国O2O的发展比美国好很多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普通服务难以优化配置打破区域藩篱,O2O在中国才得以发扬光大。今天中国的金融环境和O2O诞生之前的服务环境其实殊途同归,也正是如此,Fintech也在这样的环境中得以爆发。

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中,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之所以能够和美国硅谷的金融科技企业掰一掰手腕,也正是美国市场中充裕的资金,先进的技术都正在逐渐被中国企业所掌握,中国的金融科技在这类企业的催动下逐渐展现出了更强的发展潜力。

中国正处于金融服务变革的临界点,但美国和欧洲仍然需要长达数年之久,中国可能将会指引未来的美国市场。也就是说,Fintech虽然由美国所创造,也最早在美国诞生,但最终很可能会和O2O一样,因为中国独特的环境以及强悍的创新能力,最后反而走在美国的前面。

写在最后:

中美之间金融科技的差异性发展就像是民主革命在英国和法国的推行历史几乎是异曲同工。在制度、经济都相对成熟的英国,不流血的光荣革命保留了虚位君主,但在各方面都不够成熟的法国反而成为了民主的试验田,最激进最完整的共和革命反而得以诞生。

Fintech浪潮中恐怕还将继续上演这种弯道超车的故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