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致雷军书:谷底反弹,再创巅峰,小米需要六大突破

 文|柳华芳

近日,雷军发表了“小米正处于谷底,马上全面反弹”的观点演讲,透露“小米现有8500员工,持股和参股的公司多大220家”,并重点强调了“未来5年要做小米之家”,并表示反弹马上全面开始。

作为一个科技大V,我几乎用遍各大厂商的主流产品,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是我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无论是硬件派的华为、中兴、努比亚等,还是互联网派的小米、乐视、360等,我算是都比较熟悉了。

自米1手机开始,我几乎用过小米的全系产品,对小米的关注没有出现过断档期,外界对小米的赞美、批评、神化、抹黑....都历历在目。虽然我觉得小米倒不至于处于谷底这么严重,但是,雷军说是谷底,那就是谷底啦,毕竟雷军的话语重心在“反弹”,当然,小米竞争对手可能会放大前半句。

看完雷军的演讲全文,认同他的大部分观点,但是,雷军演讲可能是要照顾到大众传播诉求,总体风格还是群众语言,概括起来是四大要点:商业逻辑、产品文化、线下渠道、小米生态。

由于本人在互联网科技圈混迹时间太长,各路朋友太多,说多了会惹来一群公关妹子喊媒体老师,说少了会让网友觉得这人没水平,做人也挺难的。可是,夜深人静,文思如洪,于是,放下包袱,再替富豪榜前十的大佬操心一把,说说自己的真实观点,从六大维度深度探讨小米反弹问题,希望对小米的朋友有点启发价值。

品牌营销的自我变革

相比大众营销的巨大成功,小米的高维产业营销做得只能算二流,小米早期积累下来的极客气质在变弱,不是小米研发能力变弱了,而是行业竞争白热化稀释掉了消费者和行业的注意力。让小米赢得巨大成功的粉丝社群模式已经到了需要进行革新的阶段了,社群文化的调性、运作机制、反馈机制等都需要进行代际升级,小米管理层需要正视去中心化营销场景带来的社群分散性挑战。

我曾在微信上与小米总裁林斌聊到小米子品牌区隔问题,他当时说正在运作变化,但没有透露具体新变化。由于我本人也一直是搞营销为主,也操盘过大型电视选秀的全网营销,对于品牌营销总是比较敏锐一些,在小米品牌策略上,我的观点不太一样。

小米已经用“米家”品牌来汇总小米智能家居类产品,并和小米品牌进行一定的区隔,但是,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我认为,小米在子品牌上要重视气质独立和文化独立,不能沉溺于近亲繁殖中,“米”字当头的品牌家族方式具有很高的认知风险,在顺境时容易借势发展,在逆境中却可能连累母体。

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小米注定要向高端突进,小米和红米之间的品牌认知区隔太弱,必然拖累小米走向中高端之路。在我的品牌观里,雷军一定要果断推进红米的“去米化”,抓紧改名,建立更加独立化的品牌文化和社群特征,即便被外界说成学习对手,也要甩开面子突破自我。

在新的产业竞争阶段,小米要补充和升级讲故事的方式,什么“爆品理论”之类的故事应该停止了,这种电商营销词汇不应该再出现在小米的品牌营销生态里。小米的品牌进阶需要人文营销,需要真正的营销3.0,不能再让“4P”那套抢戏了,要清醒地认识到低维度的事儿不该都浮在水面上。

如何创新供应链

林斌前几天微博也曾提到供应链问题,说是因为供货不足,少卖了几百万部,足见供应链升级对于小米的重要度。当然,小米的供应链问题要分为小米家族供应链、小米手机供应链、小米电视供应链三大部分来深入探讨,这三块是相对独立化操作的,但是,都要集中在小米网供应链这个统一出口上,所以,小米供应链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而有挑战的事儿。

雷军演讲中提到Costco、无印良品,更多强调了两家的零售模式利民特性,而在供应链层面,小米是不同于这两家的,一个是销售模式不同,一个是行业特征不同。小米是高科技企业,消费电子的供应链周期更长,资金流动效率却更差,订单频次也更低,这可能要求小米在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方面有更多创新和变革。

在大力推进小米之家之后,小米的供应链更加复杂,要兼顾线上线下,那么,接下来,小米在供应链管理等信息化创新方面的投入可能需要大幅增加,要尽早进入到商业智能化阶段。如果能够很好地创新供应链管理体系,小米可以节省大量成本,也可以更好地进行线下线上的营销协同和个性化营销。

提升供应链管理的颗粒度,并将营销体系、售后体系的数据进行充分打通和挖掘,将运营体系升级到智能化阶段,超越Costco、无印良品的供应链模式,提炼出创新的小米供应链模式。

更加明确边界

小米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已经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雷军的梦想是很棒的,但是,雷军想要的太多了。不说别的,Costco和无印良品之间是不兼容的,格调和规模通常是不可兼得,横断面太大,很难做纵向深入,即便自己认为科技,消费者认知也恐怕很难有这么大的包容性。

现在,最难的不是要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否则,讲故事太多,反而让品牌失去焦点,这是不利于品牌生长的。世界上需要改变的事物太多了,一个雷军是不够的,还需要千千万万个雷军,此时此刻,雷军也许需要花时间想想要放弃什么。

要让小米的技术创新品牌生长起来,小米就一定要克制渠道冲动和营销冲动,雷军讲营销和销售模式方面的内容越多,媒体和公众就越容易将小米理解成营销导向公司。在我看来,作为小米的国王,雷军的个人角色品牌需要好好梳理一下,不能太实在了,有些话更适合交给小弟们来说,决不能透支雷军的个人品牌。

现在,小米更需要雷军的教父角色,观音菩萨天天有人跪拜,因为她说的少、只点化,如果观音菩萨变成像我妈一样催婚般唠叨,我估计要躲上一躲,因为我能背下来台词了。雷军很懂营销,但要克制自己的营销才华,留给其他维度才华和气质更多表现的机会,在小米越来越重视高端化产品的时候,不能过分接地气儿,也需要拿出不惧别人说你装逼的勇气。

要敢于学习华为

华为和小米都是值得尊敬的公司,华为终端的成功是因为勇敢的自我革新,余承东在变革过程中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却突围成功了,华为在营销等方面是虚心学习小米模式为己所用的,现在华为的营销更加立体化和层次化,反而是领先小米的。

小米营销模式过去极其成功,但时代已经变了,小米需要在线下市场、高端市场做出突破,此时,小米需要营销升级,需要勇敢地向华为学习。向对手学习,不是一种自我否定,反而是一种自我更新能力,小米需要学习华为在塑造品牌层面的格局和老道。

当然,整个行业都需要相互学习,没有一个厂商是全维度完美无瑕的,更重要的是能够深入透视到竞争对手的关键变革和进步,越是在顺的时候,越要留心对手的变化。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对手的强大,而是没在意对手的招式。

重视高端圈层的声音

小米是很重视展示自己的极客范儿的,但是,相对于大众营销,小米在技术、营销、管理等更专业化或高端化的圈层还缺少一些更有针对性、系统性地社群沟通和传播,而这对于小米品牌向上走很关键,对于营销层次和用户层次多元化也很关键。

当然,高端圈层对于产品的需求也有一定差异,对话方式也有所不同,小米需要建立这样的圈层对话解决方案,进行更高维的竞争。

小米已经走向成熟期,很多方面需要一些传统厂商的成功经验,在人才竞争中也需要补足这一环,要小心防守竞争对手的异维饱和攻击。

小心被陈年拖下水

很多人都知道雷军和陈年是哥们,我和雷军、陈年都没有私交,无法评价二人的基情指数,但从小米角度来看,雷军应该尽量和陈年划清界限,至少可以让陈年少瓜扯小米。

陈年现在的个人形象越来越像文青老流氓,为了营销,竟然诋毁才华横溢的周杰伦,可能多卖了几件衬衫,但是,节操掉了一地。陈年这样玩法会得罪很多很多年轻人的,而现代年轻人是极其重视个人精神世界的,诋毁他们的偶像,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

我认识不少雷军的老部下,比如美貌如花的51wan刘阳等,他们对雷军的人品评价还是很高的。陈年,虽然也不会是什么坏人,但是,陈年有一种成为猪队友的潜质,雷军需要重视这一点,不是挑拨你们哥俩关系,而是要重视小米粉丝群体的价值观认同。

文末小结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抓紧睡一觉,又替大佬瞎操心了,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乐趣,多多关注我和科技先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