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电博会看“海尔系厨电”的创新与引领

 文/易北辰

9df0009cb84507fd383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又称电博会)在青岛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而在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展区内,人们却没有发现以往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全套家电整齐划一的产品阵容,而是看到海尔将整个展区布置成了不同特色的厨房场景,展现了全套海尔系厨房电器。

实际上,电博会上海尔这一“异常”动作,释放出的正是其要通过全球化布局和资源整合、以技术研发为抓手,力驱厨电产业升级的信号。

全球化布局一马当先

要驱动厨电产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创新升级,离不开全球化布局。而海尔作为最早打入海外市场的国际化企业,其全球化布局的动作不断。

今年6月初,海尔完成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整合。要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可是美国标志性企业,在美国发展有百年历史,备受美国当地用户的认可。在欧美市场,GE、惠而浦、博世等家电品牌长期霸占中高端市场,而拿下美国GE就意味着海尔攻下了这块最难攻下的领地。

而除了整合美国GE外,海尔的全球化布局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有大动作。2012年,海尔就整合了新西兰白色家电制造商Fisher & Paykel。

这两大全球化资源整合动作,为海尔赢得了宝贵的全球化布局机会,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机会是绝无仅有的,海尔拥有了,其他国内家电企业就只能望梅止渴。而对于海尔来说,其通过这四年来的两大全球化资源整合,不仅巩固了海尔的国际化地位,而且也为海尔的全球化布局掀开了新篇章。

此次电博会上,海尔之所以能将展区搞成“厨电专场”,个中关键就在于这种全球化布局带来的资源整合效应。

五朵金花各放异彩

具体来说,通过全球化布局,海尔由此形成了海尔、Fisher&Paykel、美国GE、卡萨帝、统帅这五大品牌矩阵。而这五大品牌矩阵,放到厨电产业上来,便是其他厂商难以匹及的“五朵金花”。

按照海尔对这五大品牌在厨电市场的定位,Fisher&Paykel主要定位社交厨房,为都市层峰群体打造,以奢华生活方式+设计彰显身份尊贵;美国GE则定位专业厨房,主要针对都市上层中产及富裕群体,主推国际化、美式生活方式;Casarte定位艺术厨房,为都市富裕群体提供契合自身品味的高端精致生活方式;海尔厨电则定位智慧厨房,主要面向现代都市精英主流群体,为他们提供中西式融合的品质生活;而统帅的定位则是时尚厨房,为追求简约生活方式的年轻群体定制厨房。

由此不难看出,这“海尔系厨电”的这五大品牌,在定位上已然能契合不同消费群体,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彰显不同的社会属性,带给用户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可以说,凭借这“五朵金花”,“海尔系厨电”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在厨电市场多品牌集体作战的制高点,其他厂商的厨电品牌顶多一到两个,面对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分身乏术。而海尔通过这五大品牌,则能够充分迎合消费需求的升级趋势,抓住这一消费升级带来的空前机遇,在厨电市场拥有绝对性的领导者地位。

不仅如此,“海尔系厨电”的五大品牌,既能面向中国市场,又能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可以说是“海尔系厨电”驰骋海内外市场的特别部队,能推动“海尔系厨电”自身的发展,也能通过这五大品牌来推动全球厨电产业的升级。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

海尔向来是以研发和技术创新闻名于世的,其多年来一直重视研发,重视技术创新。而如今海尔携五大品牌亮相电博会,实际上体现出了同样是海尔在厨电产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水平,是海尔的厚积薄发和资源整合的结果。

事实上,海尔自1996年创立厨电品类以来,其就曾先后研发出世界首台拒绝臭氧消毒的消毒柜、首创风随火动系列的天际油烟机等创新产品,奠定了其厨房领先者的地位。而在此次电博会期间,海尔还发布了11大品类厨电产品,将高品质的中西融合生活注入到产品中,展现了中西厨的格调。譬如,其蒸烤一体机行业内首次将西式烘焙与中式蒸制合二为一,能够满足不同菜谱的制做需求;星空吸油烟机,行业首创主动“捕捉式”油烟分离,高效净化内芯,用星空系列烟机12年烟机内积油量相当于普通烟机用1年的积油烟量,同时满足中国人爆炒及对健康生活追求的需求;温控防干烧燃气灶则具备0.3Kw-4.5Kw超宽频火力,中西美食都可轻松搞定,而且这款产品还升级防干烧温控探头,不仅不干锅,而且更健康。

由此不难看出“海尔系厨电”在技术创新上的积累与引领。而从技术研发上看,数据显示,海尔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起5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可以与不同阶层的人群深度交互,研发制造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厨电产品。

实际上,海尔在全球建立起5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一方面是来源于海尔战略并购后对诸如美国GE等的技术研发资源的整合,比如,拿下美国GE,就意味着就拿下了它的研发。而更重要的一方面在于,海尔长期以来在厨电领域的研发积累和技术创新,正通过这全球5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引领着全球厨电产业的创新升级。

可以预见的是,“海尔系厨电”将凭借“五朵金花”的品牌阵容和全球化布局,不断夯实海尔在全球厨电产业的发展根基,引领厨电行业升级的同时,更将引领全新的厨电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升级。纵观国内外厨电厂商,这恰恰是只有海尔才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