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布局厨电产业 国际化与场景化成新方向

   本月初,在位于青岛举行的2016电博会活动会展上,海尔向参会媒体、消费者和经销商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由海尔厨电、美国GE、新西兰Fisher&Paykel、国际高端品牌Casarte、统帅五大品牌组成的“海尔系厨电”矩阵正式成立。从现场了解的信息得知,海尔的这种动向或将透露两方面的讯息:一是“海尔系厨电”将全面挺近国际化策略,另一则是海尔将通过这种品牌矩阵打造场景化的用户体验,从现场发布的星空吸油烟机、温控防干烧燃气灶、蒸烤一体机等中西厨家电产品来看,这种讯息的准确性已经相当明显。

 

  这几近意味着,海尔迎来了“重生”的局面。

 

 

  1、海尔重组5大品牌矩阵或助推国际化进程

 

  海尔此次在2016电博会活动会展上颁布新的品牌矩阵策略,无论在战略决策还是市场营销方面,都较之其他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重要意义,其中统一五大品牌矩阵的做法,更是将海尔在厨电领域的新动静一览无遗地推向前台。对于海尔目前的这种体量而言,从品牌方面本身入手布局全新品牌矩阵的方式,已经足以称得上是海尔对品牌和业务的新统筹规划,一定程度上,这种举动也将意味着海尔在市场和品牌方面的全新征程。

 

  从官方资料了解来看,海尔的这5大品牌矩阵分别对应的市场和用户、品牌定位情况情况如下:

 

  “海尔厨电定位智慧厨房:主要面向现代都市精英主流群体,为他们提供中西式融合的品质生活;美国GE定位专业厨房:主要针对都市上层中产及富裕群体,主推国际化、美式生活方式;Fisher&Paykel定位社交厨房:为都市峰层群体打造,以奢华生活方式+设计彰显身份尊贵;Casarte定位艺术厨房:为都市富裕群体提供契合自身品味的高端精致生活方式;统帅定位时尚厨房:为追求简约生活方式的年轻群体定制厨房。”

 

  在这组详解信息的介绍中,除了海尔将对不同的用户群体进行更精细化的市场细分之外,国际化品牌更是海尔透露出来的最明显信息,比如美国GE等专注国际化、美式生活方式的品牌地位,正直接衬托了海尔的国际化步伐已经正处于践行之中。另外,纵观目前海尔在市场品牌方面的表现及业绩,也自然不难推出国际化策略正是海尔亟须全面挺近的需求策略,因此,此次重新归位品牌矩阵,则将意味着海尔问鼎全球厨电NO.1的预兆。

 

  2、布道场景体验时代:重归用户品质需求

 

  在智能化与互联网化成潮流的情况下,借力行业趋势完成厨电产品的体验升级,成为厨电领域的必然趋势。在这方面,海尔的举措是先通过夯实技术研发具备时代特征的产品,之后通过用户体验与需求为导向产品升级方案,最终为用户打造一系列融合时代潮流与创新功能体验的新型产品。在海尔自1996年创立厨电品类以来,其先后研发的世界首台拒绝臭氧消毒的消毒柜、首创风随火动系列的天际油烟机等创新产品即是此种典范。此次重新布局5大品牌矩阵的举措,则意味着海尔在构建创新的用户体验方面有了保障。

 

  比如温控防干烧燃气灶则具备0.3Kw-4.5Kw超宽频火力,除了可搞定中西餐美食之外,还能防干烧温控探头保障功能与便利体验的并行,再比如星空吸油烟机首创的主动“捕捉式”油烟分离技术,不仅高效的净化内芯,而且其积油烟量只是其他产品的1/12规模,这些创新功能不仅满足了用户的基础功能需求,而且还在开拓创新方面带来了跨越式的提升。

 

  而在互联网时代,海尔则在这种创新基础上,着力打造了新型的场景体验方式。通过在全国各地打造场景化厨房,为用户打造包括家电展示、生活场景体验、科技体验于一体的体验店的方式,更意味着用户近距离体验海尔所打造的中西厨生活方式。另外,卡萨帝还通过每年的“思享荟”主题文化适时向用户传播生活方式,这些从产品到文化理念的结合,都透露着海尔布道的场景体验时代正在来临。

 

  3、“海尔系厨电”的棋局:统领全新时代

 

  海尔通过重新布局5大品牌的方式改写了产业的发展规则。在过去时代,所有厨电厂商的职责仅仅只是做好产品生产和市场营销,然而在智能化潮流越发涌动的今天,海尔则在此基础上全面身先士卒迈入产品体验新时代,在产品及体验方面的精益求精精神,一定程度上将为行业企业树立典范作用。对于海尔而言,这种结果也充分证明海尔在体验与品质方面的优势竞争已经至臻完善。

 

  另外,海尔推进的场景体验时代提供给了用户更优质的体验,比如在产品方面,海尔除了推出一系列高端厨电产品之外,还将在全国各地打造场景化厨房,为用户打造包括家电展示、生活场景体验、科技体验于一体的体验店,让用户近距离体验海尔所打造的中西厨生活方式。据介绍,海尔预计在全国打造1000家印象厨房,卡萨帝将建立100家创艺生活馆,以场景构建起与用户交互的生态圈,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此次重新布局5大品牌矩阵的方式,将对海尔整合全球资源,形成全球化品牌阵容,为不同阶层的消费者提供高端、精致的厨电解决方案并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这种通过创新、前瞻性布局的品牌管理思维,也从根本上保障了海尔倡导与引领的场景化时代,未来或将成为统领这个时代发展风向标的新起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