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汽车之家遭遇进一步清洗 消息称多名副总裁被动离职

5257a82d488051d16d16aae8edc6d836.jpg 

汽车之家副总裁韩松的朋友圈

712日消息,获悉,汽车之家管理层近日遭遇进一步清洗,多名负责一线业务的副总裁离职。包括韩松、李欣和王友华等在内的多名创始级的副总裁,且并非个人主动寻求离开。目前汽车之家官方对此尚无回应。

 def811d7c31750da3b254820584e3c07.jpg

韩松是负责汽车之家媒体业务的副总裁,李欣是负责经销商业务的副总裁,王友华则分管人力资源相关业务,以上三项业务均属于汽车之家的核心业务以及管理要务。

汽车之家于2005年由李想和樊錚共同创办,随着秦致的加入,汽车之家逐渐步入正轨。2008年,澳洲电讯以7600万澳元(7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汽车之家、IT168等网站所属公司皓辰传媒和泡泡网各55%股份。之后,澳洲电讯又进行了多次资本运作增持汽车之家股份,将股权比例提升至71.5%。汽车之家IPO后,澳电持股股数不变,持股比例和投票权均稀释到66.2%

今年625日,平安信托完成与原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的股权交割,正式入主汽车之家。在此之前,以汽车之家CEO秦致为首的管理层一度尝试将汽车之家私有化,这令平安信托相当不满。股权交割完成后,汽车之家CEO秦致和汽车之家CFO钟弈祺被罢免,平安系的陆敏出任CEO

至此,原汽车之家12人的总裁办公室中:秦致、钟弈祺、韩松、李欣、贾志锋、王友华、胡永平,陈雄健等8人,已因大股东更替而被清洗。

考虑到前述原因,此番汽车之家多名VP被清洗似乎也并不奇怪。消息还称,汽车之家负责二手车业务的副总裁胡永平、负责电商部门的陈雄健,以及技术运维方面的副总裁贾志锋等,都将在近日宣布离开。

一次次的事件给国内创始人们上了一堂堂课:资本的力量,正在主导一个股权为王时代。对一家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创始人没有控制权是多么可怕,股权才是真正能让你把握公司未来的东西。公司管理层如何对企业实现掌控,是每个创业团队要面对公司未来成长时必须研究的课题。创始人们在进行股权分配设计时,也可以从多方面进行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