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大战尘埃落定 谷歌完胜特斯拉?

 04.jpg

  【腾讯科技编者按】雅虎财经日前撰文,对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当前两大技术趋势进行分析。文章中称,特斯拉电动汽车与谷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方法截然相反,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发生车祸并非意味着谷歌技术已经完胜。以下为原文内容:

  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与谷歌都在积极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但两家公司正沿着截然不同的方向迈向共同的目标。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听说了特斯拉电动汽车5月份发生车祸,导致使用自动驾驶仪功能的司机遇难。

  当然,无人驾驶汽车偶尔会发生车祸,这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车祸,如果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减少这个数字,同时又能让驾驶对数百万人来说变得更容易,那么它就是一项伟大技术。当前的问题是实现这种技术的最好途径是什么?

  迄今为止,特斯拉与谷歌正走上越来越不同的道路。特斯拉的方法是推出有限功能的自动驾驶仪,并不断对其进行技术改进,随后向公众推出测试版。谷歌的方法则是尽可能打造先进的自动驾驶仪,尽可能与当前汽车的操作方式不同,然后确保技术保密。到目前为止,公众依然无法使用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可预见的未来,谷歌也没有向公众展示其技术的计划。因此,我们依然无法判断哪家的技术更安全。

  无人驾驶技术被分为一到五级,其中一级仅提供简单的停车辅助技术,而五级则意味着人类无需任何干预,只要坐在车上任凭汽车自动操作。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功能被评为二级,司机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将汽车控制权交给它,电脑会接管变道、保持直行等操作。谷歌的技术则属于四级或五级,人类只需输入地址和利用GPS选择导航方向,其余都可交给汽车处理。

  这很容易令特斯拉的技术被批为不够先进,但实际上,特斯拉正努力打造最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尽管特斯拉的系统确实导致了事故,但这可能是故障所致。我们不可能知道,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已帮助避免了多少起车祸发生。

  此外,特斯拉车祸并非人为干预汽车所致,而是软件问题。谷歌的技术可能存在同样的短板。替代方案就是让人类做出决定,而非将驾驶完全交给电脑。当然,这种办法肯定不够安全,全球99.99%的车祸都是人为失误所致。

  从广义上说,毫无疑问,特斯拉正采取风险较低的路线,试图进行小而重要的变革改变人们的驾驶方式,它更适合与那些正在公路上使用的技术相结合。而对于想要淘汰所有现有汽车、颠覆世界旅行方式的公司来说,谷歌的技术更有意义。

  特斯拉和谷歌都认为自己的方法代表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未来,或许只有时间能够证明哪种方法更好,哪家公司最后会胜出。但现在这两家公司的技术值得我们为之喝彩,希望他们的技术继续改进,以便令自动驾驶变得越来越安全。(金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