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硅谷歧视年长员工文化遭《财富》抨击:老年人才有大智慧

 23.jpg

 

  腾讯科技讯 在彼得潘的乌托邦中,男孩子永远也不会长大。硅谷所谓的梦幻岛般兄弟会的心态,可能是成长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环境。随着婴儿潮(Baby Boomer,指1947年到1961年,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出生率突然大幅度增长)和千禧一代都拥有大致相当的7500万人口,这一人口的冲突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过去的一周,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加入了上月对谷歌发起的联邦集体诉讼案,指控谷歌对年龄超过40岁的应聘者存有“系统性的歧视”。该诉讼案援引来自美国知名调查机构PayScale的数据称,谷歌员工的平均年龄仅为29岁,误差率为4%。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计算机编程人员的平均年龄为43岁。

  这种心态与硅谷的实际情况是相辅相成的。在2011年印度班加罗尔举办的科技大会中,风险投资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就曾警告称,“35岁以下的能能够实现改变;超过45岁的人基本上不再有新思想。”

  如果对谷歌的指控确实成立,那么这家公司也可以摆出例证,说明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的岁数都已超过40岁,且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如今已64岁。

  在硅谷试图摆脱年龄超过40岁员工的同时,美国历史上拥有着一些年龄很大的国家政治领导人。美国国会议员当前的平均年龄为57岁,参议院议员的平均年龄更是达到了61岁。在他们当中,包括了一些年龄超过80岁的毛耋老人,如狄安纳·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约翰·科尼尔斯(John Conyers)。在美国高院,鲁思·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和安东尼·甘乃迪(Anthony Kennedy)都已80多岁,且史蒂芬·

  布雷耶(Stephen Breyer)很快将加入他们的行伍。如果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明年1月能够入住白宫,她也已是69岁的高龄。跟别说如今已70岁的唐纳·特朗普(Donald Trump),以及9月份迎来75岁生日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没有人否认特朗普和桑德斯都是破坏者!

  本月,77岁的马维斯·斯台普斯(Mavis Staples)和75岁的鲍勃·迪伦(Bob Dylan),在马萨诸塞州雷诺科斯Tanglewood音乐中心的数千名观众面前,演唱了在几代人中流行的30首脍炙人口的歌曲。74岁的詹姆斯·保罗·麦卡特尼(James Paul McCartney)同样也能够面对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演奏音乐。

  随着人们渐渐变老,他们对老年人能力的观点也会逐渐发生变化。尖刻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威廉·萨菲尔(William Safire)曾在48岁时撰文指责保护65岁的老年人不受强制退休影响的《1980年就业歧视法》。他后来遗憾的说道:“老年人变老通常不太有效率,他们应该退休,这样企业可以更好地管理,社会经济服务会变得更好。我们应该尊重老人,不需要像年轻人那样对待他们。”

  在萨菲尔去世之前,他一直在为《纽约时报》撰写专栏文章。在发表批判《1980年就业歧视法》的文章之后,萨菲尔又为《纽约时报》工作了约30年时间。

  西北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琼斯(Benjamin Jones)的研究表明,自1985年以来,诺贝尔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为45岁,这个岁数也正是大多数发明家已取得他们最伟大成就的年龄。哥白尼在70岁时提出了《天体运行论》。几乎没有物理学家或化学家能够在30多岁或更早能够因为杰出的发明获得诺贝尔奖。

  艾尔弗·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在59岁时执导了杰作《谍影疑云》;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在68岁时创造了人类现代建筑中的杰作之一洛水山庄(Fallingwater)。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70岁时共同撰写了《独立宣言》。

  伟大的钢琴家克劳迪奥·阿劳(Claudio Arrau)在他80多岁的时候曾经表示,“年龄是生物性的;但当我在演奏时,我在心理上认为自己就像是年轻人。我的肌肉已经获得了它们自己的智慧,我想它们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西北大学的琼斯发现,在一些IT突破由少数年轻人取得的同时,生命科学、化学工程、纳米技术或清洁能源等领域并不存在这种现象。

  年纪大的员工拥有更多的销售技巧、人际交往能力、且身体灵活性只是略微的出现了衰退。在工程领域年龄与风险的研究结果表明,该领域岁数更大的管理者只是不愿再冒风险。他们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出决策,但他们能够更好地欣赏新信息的价值。

  青春不是辉煌的保证,年龄也不能保证智慧,也不能保证痴呆。诚然,现年93岁的维亚康姆董事长萨默·雷石东(Sumner Redstone)如今身体状况不佳,但是比他年轻的多的继任者菲利普·道曼(Philippe Dauman)不在办公室已超过十年时间。

  许多的杰出企业家,如沃尔玛的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和麦当劳的雷·克拉克(Ray Kroc),都是在50岁或60岁时才开始开创事业。亨利·福特(Henry Ford)直到45岁时才推出了Model T。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微博)如今已51岁,青岛海尔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67岁时带领公司称霸世界。已故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45岁之后,才推出了iMac、iTunes、iPod、iPhone和iPad等公司最成功的创新品。

  “破坏力”是最近举办的《财富》耶鲁大学首席执行官峰会的主题。我们没有祝贺硅谷神童,而是激励风险投资人艾伦·帕提科夫(Alan Patricof)、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David Stern)、前美国运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罗宾森(James Robinson)等老年人,他们仍都是初创企业积极的拥护者。

  最后,在过去的这个星期,87岁的埃利·韦塞尔(Elie Wiesel)去世了。他从未从自己社会正义和人权运动的岗位上退休。这也许能够最好的阐释“不要扮演你的年龄”。(编译/明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