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鲸联手《中国新歌声》,或重构电视新格局

  时下,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尝试IOT(万物互联)的应用与实践工作,这期间除了有眼花缭乱的互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居设备等前沿技术理念外,电视平台通过互联网连接内容分发、内容渠道输出和品牌IP等方式的突破行为,也纷纷成为这个领域的壮举。日前,由微鲸联合《中国新歌声》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就以内容分发和输出、品牌联合等多维度发展的方式,重新构建了一种电视平台及内容的新型商业模式。由此可见,《中国新歌声》不止是娱乐圈的大戏,终端圈同样暗潮汹涌。

  简单来说,就是微鲸联合《中国新歌声》综艺节目,在内容输出和分发、品牌传播等方面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商业生态模式,并且有望在未来成为搅动电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微鲸VR视角观看《中国新歌声》

  行业要变天:微鲸重构电视内容输出模式

  从目前的行业信息了解得知,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合作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内容分发渠道方面,微鲸电视将为《中国新歌声》提供专门的好歌声全景频道。这意味着《中国新歌声》除了可在常规电视平台播放之外,还能通过微鲸平台向所有微鲸用户提供专属全景频道,对于微鲸用户而言,这种提供专属频道的方式将意味着微鲸用户将享有更便利的观看方式,是一种对用户体验进行提升和完善的有力举措。

  (2)、微鲸电视与《中国新歌声》将联合提供VR版方式的内容输出。在时下VR潮流越发火热的情况下,微鲸电视与《中国新歌声》尝试VR版内容输出的举措,不仅可给VR用户带来更直接和便利的内容源,而且也使得微鲸本身成为国内率先尝试VR版内容体验的电视平台。

  (3)、微鲸冠名优酷土豆网络栏目《挑战新歌声》,意味着微鲸除了在平台上全力支持内容IP外,还通过品牌强化方式率先在电视领域拉开了平台连接内容的序幕,这对于推进电视产业的内容及内容IP优势,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4)、除此之外,微鲸还成为《中国新歌声》唯一官方指定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这即意味着微鲸电视享有《中国新歌声》的独家内容与资源优势,对于微鲸未来在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和发展前景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总的来说,《中国新歌声》源于此前最具人气和影视号召力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在用户群体和市场受欢迎程度方面均有着无与伦比的人气;而微鲸作为知名的电视平台提供商,其夯实的硬件基础与市场渠道等资源对接《中国新歌声》,可使得二者实现硬件(微鲸电视)+软件(《中国新歌声》内容与IP)的结合方式。这种强强联手的合作,将意味着电视领域里由硬件与内容资源为方式的新型商业模式得以形成,并或将引发行业的化学效应。

 

  《中国新歌声》宣传海报

  微鲸联手《中国新歌声》或引发行业效应

  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跨界合作有着十分明确的市场意义,这是因为在目前的中国电视领域里,这种合作开创的跨界合作带来的市场效应不仅体现在微鲸和《中国新歌声》的各自阵营上,而且对于整个电视产业和综艺节目本身的发展,亦有一定程度的借鉴意义。

  一方面,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合作开启了软硬件一体的平台,除了自身的硬件支持、技术支持之外,亦是VR视频的内容制作方,此次与灿星的强强联手序幕,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提供全新商业模式服务的市场战略带来了全新案例。在跨界合作成为主流趋势的今天,电视为代表的硬件平台和综艺节目为代表的内容平台的天然结合,可使得消费者在产品价值和服务增值方面享有更良好的体验和更直接的惠利,这正是微鲸与《中国新歌声》合作带来的最直观体现。

  另一方面,在IOT(万物互联)正成行业趋势的情况下,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跨界合作也开启了这种趋势的发展迹象。从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合作案例来看,未来其他智能终端设备平台与内容、信息、媒体等领域的跨界合作也将纷纷呈现,这种情形对于推进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将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由其是微鲸与《中国新歌声》在内容输出方面的渠道和分发、IP品牌等渠道的跨界合作方式,已经为其他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参考对象。

  未来电视趋势:强强合作构建新产业模式

  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电视厂商与内容平台作为直接连接观众的直接纽带,并没有通过产业整合的方式连接到一起。但随着信息技术时代的全新来临,这种过去呈分裂化方式的硬件与内容平台,从此以后可为观众提供一体系的电视观看解决方案,无论对于观众本身还是硬件与内容平台,这种结合带来的意义与价值都显而易见。由其是这种模式开创的新型商业生态模式,也意味着其他行业的跟进和效仿方式,最终将为用户提供全方面的体验空间。

  在这个节点上,电视产品本身的商业模式及生态,已经发生了变化。

  微鲸与《中国新歌声》的这种跨界合作,即是这方面变化的最显性体现——在过去的电视产业中,硬件厂商与内容平台各自为阵互不干扰,而用户作为二者的最终服务对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户亲自将硬件产品与内容进行手工连接才能观看。而此次随着二者的跨界合作,用户无需任何手动工作即可在微鲸电视上享受到《中国新歌声》的优质内容和体验,这种变化对用户来说意味着便利和更好体验,但对于产业而言则意味着商业模式的革新。

  这种革新对于启发其他产业的变革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更重要的是,这种举措开拓的创新价值,在未来随着各种智能终端产品和设备的出现,也将在其他领域里诞生新的价值,比如用户除了微鲸电视之外,微鲸的其他终端智能产品同样可在这种商业合作的前提下,为用户创造更多种形式的新体验。

  我们且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