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ber封Uber封,Uber封完神州封,这一次,微信又把易到给封了!

 

套用那句游戏台词: 玉米蹲,玉米蹲,玉米蹲完土豆蹲;土豆蹲,土豆蹲,土豆蹲完胡萝卜蹲……。如今,微信封杀专车玩家似乎也迎合了这一路线。正所谓,继之前封杀Uber和神州专车之后,近日,微信又把易到给封了!

事情是这样的:就在昨天,有乘客在使用易到“专车比价”H5小应用并将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时发现,其微信朋友圈中竟然没有这条消息,而自己朋友圈明明显示已成功发出。原来是易到“专车比价”被微信朋友圈屏蔽。而且,最重磅的是,不仅仅是这款小应用,而是从易到APP分享到朋友圈的任何内容都被屏蔽了。

对此,易到官方认为其相关分享内容未有任何违规行为,于是第一时间向微信进行了申诉。自家被全面封杀,易到CEO周航自然为之着急也很恼火。于是乎, 周航向腾讯CEO(微信隶属于腾讯旗下) 马化腾发出了一封题为《弱者也有权利发声》的公开信。

“我给你写这封信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代表所有在微信里的弱者发声!”周航在信中指出,除了易到,Uber、神州等APP的朋友圈分享也被屏蔽了,只有滴滴是个例外。“你曾经说过,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你曾经说过,共享是最好的方向,那现在微信的所作所为是不是违背了这个方向?当微小的个体汇聚到微信的汪洋大海,为你打造了微信在社会化传播平台的霸主地位时,某种程度上,已经非常强大的微信是否已经存在霸权心态?再联想到滴滴是微信的“自家人”,同属企鹅家族,是否跟你有资本链接的才叫共享?”

现实中,之前Uber、神州专车都遭遇过微信的屏蔽,而这次轮到易到,则被大爆发了一次。在周航公开信发出之后,昨晚,微信名为“Pony马化腾”的进行了回应,大老板发话了,这个问题就严肃了,对此腾讯微信官方也迅速给出了回应。


在一个名为“微信派”的微信官方账号上,微信给易到CEO周航了一封回信,指出这“可能产生了一些误会”,是因为易到小应用使用了浮层,并存在诱导分享的问题,是没有理解微信平台的规则。“易到APP对违规内容完成整改符合规范后,也可以给moment@tencent.com发邮件反馈详细情况,申请解封。” 与此同时,腾讯公关总监也在微博进行了类似的回复。

仔细阅读微信官方的回信,其实感觉腾讯方还是是顾左右而言他,并没有回应到点子上。对此,易到再度发声称,易到的“专车比价”应用并没有浮层,浮层涉及诱导分享导致被屏蔽完全是万能借口,缺乏具体标准,完全不透明、不公正,属于黑箱操作,因人而异。为此,易到甚至高调表示,易到团队可以随时造访微信总部,接受微信团队专业讲解平台规则。越辩越明!

至此,围绕易到被封事件暂告一段落,或许后续还有交火。但这一事件有一大看点:那就,惊动了腾讯的最高长官马化腾,而且回复如此之快。

周航的信于7月13日19点对外发出,马化腾20点46分进行回复,担任了救火队长,能被腾讯帝国的最高长官如此回应,足见此事的分量。估计也是之前封杀UBER、神州专车之后,怕对这种封杀引起的不满越来越大,于是迅速给公众一个交代。

有些腹黑之人,说这次估计是易到和腾讯的联合作秀。我只能说,主观臆想罢了,作为腾讯帝国的最高长官,马化腾会为了作秀而给予配合吗?

可以说,这次和微信封杀易到,或将成为一个分水岭事件。这也或将促使腾讯进行反思,一如当年3 Q大战之后,腾讯痛定思痛,从整个互联网江湖的众矢之的变身为开放平台,广结朋友后,其整体的市值和企业形象都在好转。

同样,这一次也是开放的弊端积累到了一定阶段了。在业内,腾讯开放平台向自家倾斜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所有创业者开发者都是看在眼里,明在心里。比如曾被微信封掉的APP已有十余个,包括淘宝、支付宝红包、天天动听、网易音乐等(都是腾讯系之外的企业),从近年用户的反馈来看,开放平台不公正波及次数愈加频繁,怨气越来越大。

可以说,易到封杀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如今,微信单方面具备可以任意封杀任何企业信息的特权。这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的做法是否妥当,是否存在霸权主义,又是否可以肆意违规?这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腾讯的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现实中,腾讯整体形象正在好转,但做的还不够,距离最受尊敬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不断完善。真心希望,腾讯的开放态度再上升到一个高度,真正推行开放共享精神,这才是一个互联网巨头所应该做的,也才是众望所归。

虽然,通过易到的这一次举动,也许力量很有限,要达到让开放平台真正公正这一目标,难免有些理想化,但有了举措,我们也写出来,总会影响一点点人心。谁曾想,当年360的一次攻击,真的就迫使腾讯完成了第一轮的自我救赎。同样的事情也或许将再次发生,只不过就看在哪一个关口罢了。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